MoneyDJ新聞 2019-06-12 11:45:1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半導體零件通路商增你強(3028)今年前5月累積營收107億元,年減11%,主要受到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但手機則受到客戶備貨力道積極而帶動。第2季而言,法人預估,6月將陸續進入旺季,營收將微幅優於上月水準,整季獲利表現估與上季相當,但不如去年同期水準。展望全年,公司看好電動汽車,以及5G所帶動新興應用,另外也持續增加代理的品牌客戶,以及電商零售通路,盼降低產業風險。法人預估,全年營收獲利拚與去年持平。今(12)日股東會通過配息1.7元現金股利,依照昨(11)日收盤價來看,現金殖利率達7.5%。

增你強為半導體通路商,主要代理新帝(Sandisk)、英飛凌(Infineon)、羅姆(Rohm)等產品,今年首季營收比重來看,資訊科技約佔18%、手持裝置約佔19%、消費電子17%、電源產業11%、網通11%、零售9%、工業電子3%、汽車電子4%、其他7%。

增你強首季營收64.92億元,季減21.69%、年減6.64%,毛利率則因匯率助攻,從去年同期的5.37%增至6.25%,費用則受研發費用提升而較過去高,且財務成本維持高檔,EPS則從0.44元降至0.35元。手持裝置相較去年成長幅度最大,年增高達7成,其餘則較去年微幅衰退,又以網通產品年減7成最為劇烈。公司說明,中國品牌手機首季拉貨旺,但伺服器需求較為疲弱。

展望第2季,5月營收20.75億元,月減2.67%、年減3.22%,法人預估,6月營收受到陸續進入旺季的影響,將微幅優於上月水準,毛利率表現估落在6%左右,獲利表現估與上季相當,但不如去年同期水準。

展望今年,總經理周俊光認為,持續看好中國對於電動汽車的買氣,以及5G所帶動AI、工業4.0等新興應用,另外也持續增加代理的品牌客戶,以及電商零售通路,盼降低產業風險。

法人則認為,受到半導體市場不確定因素增,加上增你強超過25%營收集中在記憶體,因此在今年記憶體價格維持低檔下,確實存在負面壓力,但據了解,今年公司也將增加5~6個新代理品牌,以及電動車的需求下,可帶動英飛凌IGBT需求,增加營運動能,加上市場傳出今年底前美國FED可能降息,可降低半導體通路商的財務成本,整體而言,營收獲利表現力拼與去年持平。

產品應用別來看,增你強主要手機客戶為中國前4大品牌當中的2家,受到貿易戰衝突下,首季客戶備貨力道積極,但NB、PC產業在上半年受CPU缺貨干擾,且伺服器產業也較疲弱,中國5G發展進度也較預期緩慢,因此其餘表現皆持穩或較為疲弱。

周俊光認為,下半年來說,NB、PC產業估維持基本盤,而伺服器市場預期將回溫,可望帶動產品需求,且電動汽車的需求也盼在中國補助之下再增溫,帶動英飛凌IGBT需求,且英飛凌也持續朝SiC、GaN等製程開發,有助於增加產品動能。

增你強約7~8成營收為在中國市場,其餘則是台灣,因此面對貿易戰風險,公司認為,中國客戶已經不少開始詢問非美國品牌的解決方案與產品,而公司美國品牌約佔營收4成,其餘6成較為分散,包含韓國、日本、台灣等,因此可提供客戶多樣化選擇,整體而言,中國市場仍具內需動能,仍維持成長態勢。

庫存策略上,首季已見庫存較去年各季低,公司認為,今年沒有去年被動元件MOSFET缺貨的因素,加上貿易戰影響下,整體備貨策略會較為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