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資訊

戶外機能服及羽絨大廠光隆(8916)3月合併營收7.16億元,年減15.5%,首季營收16.9億元,年減7.5%。光隆董事會通過配發3元現金股利,配發率達107%,以今日收盤價計,殖息率可達7%。

光隆家紡部門持續受惠日本在疫情下的宅經濟熱潮,家居用品的需求暢旺,帶動家紡的營收與獲利均有顯著高幅度成長。今年首季,家紡營收事隔3年再重返5億元,年成長幅度高達近3成,對於今年巿況相當樂觀,家紡全年營收估計可保有雙位數成長空間,獲利也將併同增加。

成衣部門首季營收表現不如去年,主要是受到國際船運擁擠未解,影響送料與出貨時程,第一季約有230萬美元因而延遲至次季。然而,在今年初的歐美受極地渦漩襲擊,與全球疫苗開始接種有助戶外活動的恢復,有助客戶端銷售轉佳,以其美系大眾運動品牌客戶在近期的財報揭露中,對於今年營收預期成長空間即有18%~20%的樂觀預期。有鑑於此,將有利光隆成衣在下一個銷售季度的接單,而重返成長軌道。

光隆旗下轉投資公司持有VIZIO股權,計有655650股,隨VIZIO於3/25在美以每股21美元掛牌上市,光隆表示,VIZIO認列在帳上成本約為每股1.68美元,在首季將認列評價利益,光隆可按持股比例間接認列業外利益,預期將有助提升EPS表現。

MoneyDJ新聞 2020-12-17 10:31:2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今年受疫情干擾,使成衣訂單降溫,且羽絨產品價格走跌,影響營運表現,不過家紡產品出貨升溫,今年前三季 EPS 2.19元,法人推估,光隆今年EPS約2.5~3元,較去年4.10元大幅降溫。展望明年營運,公司表示,家紡、成衣產品明年有望較今年成長5~10%,羽絨產品則因今年已進行調整,明年可享低價庫存利益,使獲利表現較健康,此外,明年有資產活化計畫,可望挹注明年營運表現明顯優於今年。

光隆原為羽絨原料大廠,近年積極轉型為成衣為主,並往家紡垂直整合,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成衣達47%(含高價功能性睡袋、機能貼條服裝),而羽絨原料、家居紡織約各佔2成,其他事業(如:原物料買賣)約佔1成。

光隆今年前三季獲利3.32億元,EPS 2.19元,展望第四季,公司表示,受惠家紡產品出貨動能續強,EPS表現優於去年(0.14元);法人推估,光隆今年EPS約2.5~3元。

今年三大事業群來看,公司強調,主要受惠居家需求,使家紡產品銷售動能強勁,主要客戶宜得利(佔家紡比重達七成)今年年成長幅度達40%;明年居家趨勢下,認為動能可延續,不過基期已高,認為明年年增幅約5~10%。

而受疫情干擾,成衣客戶下調春夏款訂單,加上匯率因素影響,使成衣今年營收年衰退幅度約一成,公司認為,明年客戶訂單有上調趨勢,認為成衣年成長幅度先抓5~10%。

羽絨方面,今年4月價格降至谷底後緩步回升,至目前上漲已逾5成,公司調整羽絨事業庫存,今年下半年以出清高價庫存為主,使下半年羽絨毛利率低於5%;明年則可望享有低價庫存優勢,預計明年起毛利率表現可轉優。

此外,公司資本支出計畫,明年將達3億元,較今年翻倍;主要是成衣產線要增加8~10條新線,產能提升約一成;家紡事業群則越南新廠動工;羽絨則要將昆山廠遷廠至湖北。

資產活化計畫來看,宜蘭別墅區明年第一季開賣,完銷預計獲利3200萬元以上,預估貢獻EPS 0.25-0.3元。此外,大陸昆山廠亦有資產活化計畫,目前客戶洽詢中,若成功交易則可望貢獻EPS逾1元。

而股利政策方面,公司表示,將維持高配息計畫,有望配發3元左右股息。

MoneyDJ新聞 2020-08-25 11:23:4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受到成衣訂單價量縮減,預估8、9月營收會往下走,法人分析,第三季合併營收將較前季減少,且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成。展望今年營運,受成衣下半年訂單縮減,家紡營運約持平,羽絨價格則低檔盤整中,法人預估,光隆今年合併營收約年減15%,不過毛利率、營益率可維持去年水準,推估今年EPS約3元水準。

光隆原為羽絨原料大廠,近年積極轉型為成衣為主,並往家紡垂直整合,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成衣達47%(含高價功能性睡袋、機能貼條服裝),而羽絨原料、家居紡織約各佔2成,其他事業(如原物料買賣)約佔1成。

光隆上半年稅後淨利為2.03億元,年減15.3%,EPS 1.21元,遜於去年同期2.15元。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因成衣訂單都已確認,主要生產今年底的秋冬裝,因此訂單並未受影響,反而因新增客戶,使成衣訂單量提升;不過,家紡產品在疫情衝擊客戶銷售下,營運降溫;且羽絨價格從去年一路走跌至今年4月方止穩,價格高低點價差達6成,皆影響光隆上半年營運表現。

光隆6月營收衝歷史新高後,7月營收明顯降溫至9.16億元、月減26%、年減20%,光隆表示,成衣訂單在第二季達拉貨高峰,第三季中下旬開始出明年春夏裝,產品價格及訂單量估將縮減,預估8、9月營收會往下走;法人預估,第三季合併營收將較前季減少,且較去年同期衰退約2成。

不過,光隆表示,成衣方面雖有客戶減單、但也有客戶在拉急單,可見庫存調整變化很快,加上第四季有接到一個成衣的全球標案訂單,金額達一千萬美金,可望挹注下半年成衣動能,估成衣年減幅約在2成以內。

此外,家紡營運約持平,羽絨價格亦已至低檔盤整,法人預估,光隆今年合併營收約年減15%,不過毛利率、營益率可維持去年水準,推估今年EPS約3元水準。

展望後疫情時代,光隆認為,戶外運動有望蓬勃發展,這塊正是光隆成衣的主力產品,因此對明年成衣看法保持正向。而家紡事業今年上半年雖營運較去年略降,但最主要的日本大客戶,對光隆下的訂單量卻較去年同期成長,認為疫情回穩後,其他家紡客戶營運回升後,可望帶動家紡事業營運增溫,加上日本大客戶持續布局大陸市場,擴店計畫沒有改變,認為明年家紡事業仍有望維持成長。而羽絨價格在今年4月落底後盤整,後續跌價機會不高,公司持續補庫存,降低持有成本,認為羽絨行情有望隨景氣回溫,明年動能可望轉佳。

MoneyDJ新聞 2020-05-19 11:55:42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光隆(8916)積極朝高毛利的成衣轉型發展,使獲利能力提升,第一季EPS達0.17元,較去年同期倍增;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陸續封城,終端消費低迷,影響客戶訂單遞延出貨,法人預期,第二季訂單遞延影響下,營收年減幅估達15~20%;不過第三季起,遞延訂單將陸續出貨,營收年減幅估縮小至個位數~一成,而第四季目前暫看年增至持平。法人預估,光隆今年營收估衰退一成,獲利方面則毛利率、營益率皆可較去年提升,全年EPS約3~3.5元。

光隆原為羽絨原料大廠,近年積極轉型為成衣為主,並往家紡垂直整合,以今年第一季營收比重來看,成衣 39.8%(其中,高價功能性睡袋佔20%、機能貼條服裝佔27%),羽絨原料 24%,家居紡織 19.8%,其他(原物料買賣) 16.4%。

光隆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為20.3億元、季減8.8%、年減3.7%,由於公司積極朝高毛利的成衣轉型發展,並增加沒有季節性的睡袋及機能貼條服裝,帶動毛利率提升至10.22%,較去年9.81%成長,營業利益率為1.38%,較去年同期0.22%提升,稅後淨利2300萬,較去年同期1100萬倍增,EPS 0.17元。

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陸續封城,終端消費低迷,影響客戶訂單遞延出貨,公司4月營收7.07億元、月減25%、年減0.49%,表現仍持平,但5、6月營收降幅估較大,法人預期,第二季訂單遞延影響下,營收年減幅估達15~20%。

但公司強調,第三季起,遞延訂單將陸續出貨,使營收表現回升,認為第二季將是營運谷底,第三季營收登高峰,第四季營收亦不會低於第二季。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年減幅估縮小至個位數~一成,而第四季目前暫看年增至持平。

公司表示,今年營運受疫情衝擊的幅度較小,主要因為公司成衣部門的主力產品-秋冬外套、服裝等訂單,大多數都在去年底已完全確認,使今年成衣部門營運影響較小;而家紡部門表現約持平;不過羽絨價格下跌幅度較大,將影響營收表現。法人預估,光隆今年營收估衰退一成,獲利方面則毛利率、營益率皆可較去年提升,估全年EPS約3~3.5元。

MoneyDJ新聞 2020-02-24 09:27:1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隆(8916)今年1月營收來到5.95億元、月增4%、年減12.02%,主要受到農曆春節假期與中國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公司表示,目前中國蘇州廠尚待恢復,越南廠成衣事業部分原料也受限於中國廣東地區還未正常供貨,但第一季原本就是產業淡季,目前對於全年營運看法維持正向。
 
光隆指出,過去羽絨原料、成衣事業比重各約3成多,但去年成衣比重已來到4成以上,羽絨原料比重維持3成多,家紡比重降至10%-15%,另有1成以內來自其他產品項目。目前光隆的成衣產品主攻戶外休閒機能服飾。
 
 
其中,部分成衣原料使用GORE-TEX布料,該布料主要生產基地位於中國廣東地區,另外,羽絨原料主要也來自中國大陸,這些產品項目短期內的生產情況,可能會受到較多影響。
 
雖然目前越南當地已經有大量成衣廠,但現階段在紡織上游原料還是比較欠缺,這牽涉到當地法規限制。未來在紡織業垂直整合或許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儘管目前中國大陸工廠的復工情況還不理想,預料將影響光隆短期內的生產狀況。不過,公司認為,第一季原本就是淡季。若後續料源供應回穩,第二季、第三季出貨旺季仍可望追上全年目標。
 
光隆強調,目前客戶訂單狀況尚無改變,因此公司對於今年整體營運表現,還是維持正向看法。
 
光隆2018年越南成衣自有產線約76條,2019年底增到86條,預計2020年將再擴至96條。隨著產能擴大,預估今年成衣事業營收可望成長10%-15%,帶動整體營收及毛利率向上。
 
光隆營運主要分三大事業,其中,羽絨事業主要客戶包括Uniqlo、Nike、東京西川。成衣事業主要品牌客戶則有Burton、Marmot、Mont-bell、Fjall Raven、KRYPTEK、Mossy Oak、Protactic、Columbia/Prana等等。家紡事業主要客戶為日本宜得利等。

 

 

MoneyDJ新聞 2019-06-13 12:06:4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成衣部門營運成長強勁,光隆(8916)5月營收上衝11.41億元,為同期新高,並創歷史第三高紀錄,展望後市,光隆樂觀看今年成衣訂單增長,可望帶動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至第三季,毛利率亦可望優於去年。法人預期,公司全年本業營收、獲利皆可望較去年成長,雖因CB轉換使股本膨脹逾一成,今年EPS預估仍將有4元以上水準。

光隆5月營收強勁,達11.41億元、月增60.67%、年增35.25%,為同期新高,並創歷史第三高紀錄,主要動能來自成衣訂單大幅成長,公司表示,5月成衣出貨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了近一倍,除了今年加入4~5個新品牌陸續出貨放量外,貿易戰影響下,客戶憂心後續局勢變化,提前拉貨的動作較積極,也促使5月營收衝高。

法人預期,6月起進入傳統成衣出貨旺季,營收可望續走高,7、8月仍為成衣出貨旺季,但因今年拉貨提前,估8月後將進入成衣出貨尾聲;預期第二、三季營收可望逐季往上、並創歷史同期新高,不過今年家紡、羽絨表現較持平,估至第四季營收則轉弱;全年營收表現估年增高個位數至一成左右。

公司第一季營收達21.05億元、年增24.31%,但毛利率受羽絨原料成本仍高下,僅9.81%,遜於去年同期11.22%,展望後市,公司表示,隨著成衣進入出貨旺季,且成衣為公司毛利率最高的產品線,預期毛利率表現可望逐季成長至第三季。法人預期,第二季起毛利率可回升至15~16%水準,第三季更佳,使今年全年毛利率預估仍可優於去年13.32%水準。

公司表示,中美貿易戰紛擾下,反而帶動非中國區、尤其是越南地區,今年1~5月出口成長幅度達6.7%,其中紡織品出口年增幅達10%,公司主廠房據點皆在越南,預期今年本業營收、獲利皆可望成長。而公司發行CB將於9月底轉換完成,屆時股本將由目前11.07億元,膨脹至約13億元,雖有股本膨脹逾一成之干擾,但本業獲利轉強下,法人預期,今年EPS仍將有4元以上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