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2-07-12 09:22:58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家電空調代理商與商務洗衣業者上洋(6728)今年六月因家電、空調設備產品線銷售成長,單月營收交出2.45億元水準,較去年同期成長54%以上,成績不俗。

 

今年第二季,上洋的單季營收為8.24億元,季增41%、年增44.9%,創下單季營收新高;累計今年前六個月,上洋的營收為14.07億元,較去年同期更大幅成長了46.2%,顯見上洋在洗衣服務、空調系統代理銷售、乃至售後服務等各大事業端,已大抵完成盤整,為公司營運帶來強勁動能。

 

 

上洋自2018掛牌以來,每年營收均連年創高。去年全年營收為19.43億元,年增42%;法人預估,以上洋今年上半年營收已達到14.07億元水準來看,全年營收要衝破去年的新高幾可說是「毫無懸念」。

 

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五、六月間,台灣正處於疫情的三級警戒時期,對於家電類的銷售買氣構成負面衝擊,不過三洋唯一代理的冷氣品牌三菱重工空調,搭上一系列大手筆行銷活動,成功建構出「日系品牌精品」的形象,在消費者端的品牌辨識度也不斷打開,造就上洋在守穩商用洗衣服務事業之餘,由空調產品扮演大手推升營收規模的角色。

 

另一方面,在價位較高、毛利也較佳的商用空調銷售專案方面,近三年來銷售比重持續提高,上洋也藉由卡位大型建案的銷售機會,陸續開出大樓空調系統專案,也為公司的營運帶來不錯動能。過去兩年,上洋的商用空調出貨比重約佔所有空調出貨的17%-18%,而到今年第一季,此一數字已經明顯拉高到23%之譜。

 

上洋目前有商用建案的空調系統專案在洽談當中,包括商辦建案、半導體工廠等類型都陸續在接觸,上洋預期隨著建案專案陸續完工,2023年和2024年對營收認列將有更顯著的貢獻。

 

上洋執行長吳國華指出,洗衣機和空調在家電當中是汰換率比較低的商品,消費者在選購時對於高品質高售價的產品有一定偏好,這也是上洋當初選擇三菱重工空調為代理產品線的原因,上洋和三菱重工配合良好,目前並沒有計畫要代理其他品牌的空調產品。

 

從上洋的產銷組合來看,冷氣空調產品的銷售比重,從2019年間僅佔公司營收不到70%,至2021年間比重已達到近80%,而在今年第一季,相關銷售比重更一舉拉高到81%,顯見集中資源推廣冷氣空調產品的策略已為公司帶來豐厚財務報酬。

 

而商用洗衣服務市場方面,上洋歷年來由這塊業務貢獻的營收約在3.3億元至3.6億元之間,屬於穩健業務,未來還要跟更多的學校、醫院、軍營等集中式管理的潛在客戶商討合作方式,持續航向「商業洗衣」的藍海服務。

 

今年第一季上洋營收為5.83億元,年增48%,單季毛利率為38.7%、營益率18%,毛利率與營益率均較去年同期的36.9%、11.8%走揚;單季獲利8559萬元,年增146%,EPS為3.72元。

MoneyDJ新聞 2020-12-17 12:10:03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興櫃股上洋產業(6728)預計本(12)月下旬轉上櫃。展望後市,上洋產業執行長吳國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創造更多消費需求,對於公司空調、家電業務是好事,有望延續成長動能;海外布局方面,預計明(2021)年在東南亞將開設超過10家自助洗衣店,在兩大業務助攻下,對明年營運抱持正面看法。

上洋產業成立於2002年,以代理商用洗衣設備起家,目前是國內商用洗衣市場的市占龍頭,2013年起陸續跨足洗衣服務市場、家電產業,除創立自助洗衣品牌「SeSA 洗衣吧」外,亦取得日本三菱重工空調代理權,並取得不錯成績。

營收結構上,今年前三季空調設備銷售營收占比達58.8%,年增超過7個百分點,商用洗衣、洗衣設備銷售則分別占23.79%、14.95%,至於其他為2.46%;區域來看,主要專注於台灣市場,占營收比重超過9成。

公司2020年前三季營收達10億元,年增22.93%,毛利率約34.96%,優於2019年同期33.44%,營益率約7.3%,亦優於2019年同期2.91%,稅後淨利5835.6萬元,EPS為2.95元,遠優於2019年0.94元。

吳國華說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消費者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更重視生活品質,加上出國旅遊花費減少,也更願意投資在自己身上,因此帶動3C產品、消費性商品需求增加。而公司強打不委外服務,獲得不少顧客肯定,今年以來旗下空調、乾衣機…等家電業績明顯成長。

在未來布局上,吳國華表示,國內方面將著重在家電、空調市場的開發,尤其目前代理三菱重工產品的市占還不高,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此外,由於很多空調專案都會跟建商、開發商合作,因此接下來也會強化公司的專案部門,期望能參與台商回流商機。

海外業務方面,吳國華指出,公司在國內商用洗衣站穩腳步,更進一步拓展到東南亞市場。初期先以泰國為據點,首家自助洗衣店於2019年9月在曼谷正式開幕,至今才1年多時間,已開設了十多家店面,預計明(2021)年將遠超過這各數字,將是未來推動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

展望明年,吳國華認為,疫情過後所造成的生活型態轉變,有利於帶動消費需求,有利於推動國內業務,且海外布局也開花結果,這兩隻手(指空調家電銷售、海外業務)有望推升明年營運穩定成長。法人則表示,由於疫情警報尚未完全解除,未來需關注海外展店進度,而家電銷售則要追蹤國內景氣與市場需求。

 

MoneyDJ新聞 2020-04-24 12:44:4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興櫃股上洋產業(6728)2019營收10.18億元,年增25.42%,EPS來到7.26元,主要受惠於業外挹注。展望後市,上洋產業執行長吳國華表示,台灣家電市場的基本需求穩定,預期今年家電業務將維持良好成長,並將擴大在海外布局,把商用洗衣的服務及技術導入東協市場,在兩大業務助攻下,對今年營運持樂觀看法。

上洋產業成立於2002年,以代理商用洗衣設備起家,目前是國內商用洗衣市場的市占龍頭,2013年起陸續跨足洗衣服務市場、家電產業,除創立自助洗衣品牌「SeSA 洗衣吧」外,亦取得日本三菱重工空調代理權,並取得不錯成績。

上洋2019年營收比重為:商用洗衣設備及服務39.7%、家電銷售58.5%、其他約占1.8%;區域來看,主要專注於台灣市場,占營收比重約99.5%。公司於2019年5月登錄興櫃市場,昨(23)日送件申請股票櫃檯買賣。

上洋2019營收10.18億元,年增25.42%,毛利率約34%,較2018年減少3個百分點,營益率約5%,年減2個百分點,在業外挹注下(處分不動產利益約0.91億元),稅後淨利來到1.32億元,EPS為7.26元,高於2019年的2.33元。

上洋今年第一季營收2.58億元,季減15.49%、年增9.81%,創同期高。吳國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消費者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也會更重視生活品質,加上防疫需求(重視清潔)帶動,乾衣機等家電的詢問度明顯變高,進而挹注業績表現。

針對未來成長動能,吳國華指出,旗下家電產品近年業績呈現快速成長,預期不論是空調、洗衣設備今年都會有很好的發展。商用洗衣部分,今年的重點在於推向全世界,第一站鎖定東協市場,並採取合資方式經營。

吳國華進一步說明,公司希望將技術、服務行銷到新南向,首家自助洗衣店已於去年9月在泰國曼谷正式營業,隨著海外業務推展開來,未來業績表現非常值得期待,而這兩隻手(指家電、海外業務)有望推升今年營運向上。

談到家電市場景氣,吳國華則認為,台灣家電市場基本需求不變,以空調為例,去年全台銷售量仍較2018年成長,只是來自海外的品牌越來越多,導致市場競爭加劇,因此品牌必須拿出更好的東西,包括產品品質及售後服務等。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台灣防疫有成、內需市場穩定,上洋今年家電業務動能續強,加上海外布局效益顯現,本業有望繳出優於去年成績。不過,由於疫情警報尚未解除,不少國家實施封鎖禁令,是否會影響到公司海外業務的擴展步伐,值得關注。

 

 

2019-06-16 23:38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上洋產業執行長吳國華表示,以商用洗衣及家用/商用空調雙主力營運出擊,帶動業績成長...
上洋產業執行長吳國華表示,以商用洗衣及家用/商用空調雙主力營運出擊,帶動業績成長。 記者張義宮/攝影
 

上洋產業(6728)執行長吳國華表示,以商用洗衣及家用/商用空調的雙主力營運出擊,帶動前五月營收年增26%。

 

他指出,在台灣商用洗衣服務己達40年,客戶遍布各大專院校、醫療機構、飯店商旅、工廠等,以大專院校學生宿舍為例,市場占有率已超越六成。這塊業績占公司營收的五成,成為支撐營運、獲利穩定的來源。

吳國華說,上洋自民國103年起跨足家電市場,進口歐美高階家用電器商品,如洗衣機、冰箱、烤箱等。穩健的經營及訴求服務性的營運策略,促使日本三菱重工在104年底將空調商品的台灣代理權交棒給上洋,三年來交出銷售成長年年超過50%的亮麗成績單。

5月上洋營收1.3億元,年增19.8%,又以空調業績的貢獻最大;前五個月營收4.7億元,年增26%。吳國華強調,自5月登錄興櫃後,有利招募人才,著手規劃物聯網,串連現有2萬多台商用洗衣機,可以了解使用率、防患故障等,達到降低成本效益,並且,規劃擴大行動支付的範圍,因應年輕族群的使用習慣,不帶現金也可以自助洗衣。

今年上洋更強化三菱重工空調全系列產品線,包含家用、商用、變頻VRF空調及空氣清淨等系列商品,在消費市場的販售、專案市場的建案規劃,持續投入更多的心力。

106年度及107年度,上洋營收分別為6.5億元與8.9億元,稅後純益分別為5,583萬元與4,238萬元,每股純益為3.07元與2.3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