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14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企銀(2834)今日舉行股東會,將討論國發基金參與台企銀私募案。據了解,台企銀爭取國發基金注資已獲財政部通過,行政院也在加快審核,國發基金將以行政院專案核可方式參與台企銀私募,預計投資50億元,國發基金將成為台企銀第2大股東。

據指出,台企銀原本希望在50億至100億元之間引進策略合作夥伴,由於台企銀為專業的中小企業銀行,肩負照顧中小企業與微小新創的政策性任務,行政院原則上同意國發基金注資,並有意認滿百億元額度;但近期台商回流資金需求殷切,擔心資金出現排擠效應,決定第1階段先投資50億元,預期行政院近日就會拍板。

根據台企銀股東會議事手冊,選擇國發基金參與私募增資,主要考量國發會肩負推動國家產業轉型發展重任,若能透過國發基金參與私募增資入股,將有助於台企銀業務發展與政府施政重點高度契合,擴大中小企業融資市場服務能量。

台企銀在兆豐金釋股後,公股持股比率降低至23%以下,最大股東為台灣銀行持股17.22%,土地銀行約2.43%、財政部約2.21%;一旦國發基金完成注資,對台企銀持股約8%,將成為台企銀第2大股東。

台企銀認為,國發基金成為台企銀重要股東後,未來台企銀對新創事業、小微企業、地方創生產業等,協助力道可望大幅增強,有助於讓廣大的中小企業感受到政府與銀行的關心與溫暖。

 

2019-06-17 00:1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國發基金的投資效率歷年多為人稱道,不過,行政院官員透露,最近因應政府「擴大投資」的政策,該單位儼然成為政府機關中的旋轉木馬,「這個月就要審六個投資案」,比民間創投一年的案量還多,國發基金從上到下都大呼「受不了」。

國發基金近年在投資生技股方面,積極扶植產業發展,也為國家賺進一大桶金,粗估至少有200億元的帳面獲利。但最近因為太忙,導致不少同仁求去,在人力緊縮下,從上到下都呈現「焦頭爛額」的狀態。

國發基金今年前五月在「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中,投資了35家中小企業,而前五月申請國發基金大筆注資的公司也有數十家,已完成八家投資,本月還要審六家,其中不乏生醫相關領域。但國發基金旗下的人員都說,實在太操了,希望能再增加人力。

據悉,國發基金業務單位原本有18人,已經有三人承受不了壓力離職,現在只剩下15人,有些人員在請調單位後「連職缺都帶走」,導致國發基金面臨「無缺可補」,但業務量卻不斷增加的困境。

官員說,百億規模的民間投資基金公司,業務單位至少要20人以上,以因應看案、評估、審案、投資的需求,而國發基金管理數千億元的資金,卻僅有15人,確實不成比例。這也無怪乎有部分公務員求去,甚至在離職前說「國發基金不適合公務員」,讓留下的人只能苦笑以對。

 

國發基金近期將處分部分生技股,行政院官員說,近期因應政府擴大投資政策,為了籌措資金,評估轉讓幾家已經完成投資目的公司的股權,其中,生技股約占可能出售標的三成。

 

官員說,國發基金以扶植民間產業為目的,在投資新創企業階段性任務達成後,即可能評估出場,但出場條件與時機,都是以不影響公司營運與股價為原則,相信不會造成市場波動。

據悉,近期行政院為擴大產業投資動能,希望由國發基金率先擴大投資,期許能帶動民間投資量能。由於國發基金肩負政策角色,因此在一邊投資之餘,為了讓資金不虞匱乏,也須賣掉手上部分持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官員說,國發基金投資生技公司35年,不少公司已經進入資本市場,營運也陸續上軌道,國發基金若不選擇時機出場,讓新的投資人進來,也不合理。因此,近三年確實也評估轉讓部分生技公司股權,讓企業的股票能更流通,健全企業籌資管道。

 

國發基金13日起申報轉讓永昕生技,這也是國發基金今年轉讓的第一家生技公司。國發基金表示,投資該公司政策目的已經達成,且該公司長年由晟德集團投資,目前股權穩定,因此依照退場機制賣出持有股份。永昕表示,尊重國發基金的決定,目前公司營運不受影響。

國發基金官員表示,今年選定11家公司要出清持股,包含部分生技公司。不過,仍要送至政策評估審議會審議,轉讓考量的層面要包括政策面、資金調度面、公司經營、股價行情等四大面向,選擇合宜的時機退場,不會一次性出清。國發基金考量退場,多數是投資任務已經成功,少部分是考量投資政策目的已經無法達成,而這次申讓出清永昕持股,是屬於成功投資退場的案例。

國發基金2017年起,就評估要轉讓部分生技公司,但當年處分的程序最後喊停,2018年處分了兩家投資公司,但都不是生技股,有一家是文創公司另一家為半導體相關。今年評估轉讓11家投資企業,其中生技公司約占三成,但最後處分的家數應該不會超過三家。

在政策上,官員表示,未來還是會持續扶植生技產業的發展,國發基金投資額度從200萬到100億元都有,歡迎只要有需要、符合規範的公司,都歡迎向該單位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