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6-20 11:41:1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威健(3033)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需求趨於保守,加上去年挖礦需求佳使基期較高,因此今年1~5月累積營收為183.89億元,年減近18%,法人預估,第2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同期成績。展望今年,公司認為,目前市況較不明朗,客戶訂單保守,下半年能否迎傳統旺季,仍需持續觀察市場需求。今(20)日股東會通過發放現金股利1.02元,股票股利0.6元,現金殖利率達5%。

威健代理電子零組件暨周邊設備之銷售,主要代理AMD、英飛凌為大宗,還有WD、NXP、Cypress等,市佔率約2%左右,下游客戶為OEM廠。依照應用領域與營收比重來看,電腦周邊約4成、工業用電子約3~4成、消費性電子約2成、網路通訊約1成。

威健今年首季營收105.1億元,季減8.71%、年減21.61%,主要受到去年挖礦熱,帶動CPU與GPU的銷售量,使得基期較高,加上今年貿易戰影響下,整體市況較保守所致,毛利率則為6.31%,相較去年同期5.69%微幅增加,EPS為0.22元,不如去年同期0.58元的成績,但優於上季0.16元的表現。

展望第2季,受到目前貿易戰影響客戶訂單趨於保守,因此營收表現仍較去年同期仍有壓力,法人預估,營收與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同期成績。

展望今年,由於貿易戰影響整體市況,威健認為,供應鏈移轉只是因應的手段,但重點還是整體市場需求是否因此下降,今年客戶端的訂單狀況而言,對於營運看比較保守,但仍看好AI、資料中心的趨勢,盼能增加營運動能。法人則認為,今年營收獲利表現較去年有壓力。

威健主要代理產品AMD,受到下半年多項新產品問世,威健認為,近年AMD對於CPU和GPU產品積極布局,技術能力也讓市佔率陸續增加。法人認為,今年AMD新品能否在下半年帶動整體市場需求,盼能增加威健動能。

從區域來看,目前威健中國與台灣的營收比重約各半,過去也在東南亞地區設置據點,服務當地客戶,佔營收約2~3%。公司分析,台灣客戶則多為PC、網通等產品,而中國客戶為多樣化的產品,包含工業、車用、消費性電子等。

威健下游客戶為OEM廠,面對貿易戰衝擊,許多OEM廠往南向布局,公司認為,儘管供應鏈移動需要時間,但就威健來說,過去已經有當地據點,中長期來說會隨之移動。

對於多數代理美商產品的威健來說,對於中國”去美化”的趨勢下,或多或少產生營運壓力,但是威健也認為,也有代理部分中國廠商的產品,像是海思、北京兆易創新、南芯等,因此在中國客戶方面也能提供客戶多樣選擇。

今(20)日股東會通過發放現金股利1.02元,股票股利0.6元,依照昨(19)日收盤價來看,現金殖利率達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