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26 13:23:2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以肉品/倉儲/營建為主要事業的裕國(8905)去(2021)年營運明顯轉佳,營收年增2%終止連2年下滑,EPS 2.53元更由2020年的-1.24元轉盈並創5年新高,主要係肉品事業轉盈。公司表示,目前疫情又跟2021年不一樣,目前難預測2022年是否再成長,尤其肉品盤商很多交餐廳與通路需再觀察、倉儲則是固定收益最為平穩;2022年唯一較2021年多出來的是總銷金額約8億的建案「裕國豐盛」,將在第四季陸續交屋。而對於近期搭上防疫題材,裕國表示,倉儲凍庫僅冰過動物疫苗而無人體疫苗。

裕國表示,旗下倉儲凍庫有冰過疫苗,但為動物疫苗、並不是人體疫苗,目前沒有人體疫苗供應廠商來找過,雖然是低溫冷鏈,但畢竟在溫度/濕度的維持條件上,人體疫苗與動物疫苗的要求都不太一樣。倉儲事業也是三大部門中貢獻度最平穩,主要都是固定收益為主,廠房相對也比較舊一點,整體貢獻度不致有太大變化。

至於肉品事業純粹看市場行情、市況而影響獲利變化,裕國指出,旗下肉品幾乎都是進口,其中以牛肉佔約7成為大宗,來源地包含美國/澳洲/巴拉圭等多地區,剩餘大約3成為豬肉及雞肉等其他肉品。雖然公司並不直接進口黃小玉等上游原料,但國際農產品上揚仍會墊高肉品進口成本,進價成本提高又需視供需及市況決定能否轉嫁,若市場無法接受肉價百分百反應成本,則同樣會帶來壓力。

 

此外,旗下盤商有很多是交貨給餐廳等通路,雖然目前並未提升至三級警戒且未禁止內用,但公司認為,若疫情嚴重並快速蔓延,同樣會影響餐廳生意而進一步影響肉品銷售量。

裕國前2年沒有建案貢獻,手上目前有「裕國豐盛」總銷金額約在8億元左右,為地上12層大樓、總戶數135戶,主要規劃2~3房,主力坪數為24~27坪2房格局。公司指出,最快預計在2022年第四季陸續交屋, 可望部分貢獻2022年營收與獲利,但能夠認多少還是要看客戶何時願意交屋,非公司能決定時間點,預計此案貢獻在2022年為少部分,大多會認在2023年。至於建案在成本推高下,獲利不見得有想像好,尤其最近幾年建案不好推,包含料/工難找,都進一步推高成本。

裕國2021年合併營收24.73億元,其中肉品部門佔比達83.42%、倉儲部門16.54%;而在稅後淨利2.92億元中,肉品貢獻2.43億元、較2020年稅後虧損2.25億元轉盈,倉儲部門貢獻1.39億元,營建部門稅後虧損333萬元,其他部門稅後虧損7,949萬元。

 

 

工商時報
劉朱松 、台中

裕國冷凍冷藏(8905)董事長楊連發19日在股東會後表示,公司剛拿到可口可樂的產品冷凍冷藏櫃位及托車運送訂單;另在房地產方面,公司第二季推出「裕國豐盛」大樓建案,及第三季再推出「裕國井上邨」透天厝建案,這是裕國停了幾年之後,今年首度恢復推案。

 

裕國去年EPS1.96元,19日股東常會通過去年度股利,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1元。楊連發說,在肉品與倉儲等業務營運成長下,今年營運可望比去年好。

 

楊連發表示,「裕國豐盛」大樓建案,投資金額逾9億元,總戶數為135戶,分別規劃1房套房、及2房及3房產品,目前潛銷戶數達四成,工期約二年。裕國今年第三季推出「裕國井上邨」建案,投資金額約5億元,規劃44戶別墅,估計一年完工,目前潛銷已賣出9戶。

 

楊連發透露,公司因有進口牛、豬及羊肉,且本身有冷凍冷藏庫、加工廠及托車車隊,可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因此,可口可樂200加侖裝的可樂,剛委託公司進行冷凍冷藏庫內儲存,並利用旗下托車運往指定的加工廠。

 

另倉儲及物流部分,裕國今年將利用台中廠、五股廠、林口廠、及新北廠的廠區優勢,調整客群,並進行設備機組汰換,以利提高營運績效。

 

台中一期冷凍庫房今年第二季改建,預計今年底加入營運。至於裕國斥資1.3億元,興建高雄仁武廠二期工程,今年第二季正式營運,規劃冷凍冷藏月產值逾600萬元,可望增添今年度營收動能。

 

楊連發認為,公司原本以進口美國牛肉、澳洲、加拿大及巴拉圭等地牛肉為主,上月又與加拿大JBS公司合作進口冷藏頂級牛肉「Northern Gold楓紅金鑽」後,今年將訂為「進口加拿大牛肉元年」,希望未來公司進口肉品總金額,由目前10億元,再倍增為20億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