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1-04 09:36:2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遠距教學、工作需求仍未被滿足,廣達(2382)NB出貨動能持續強勁,以目前能見度來看,今(2021)年上半年NB出貨需求持續強勁,全年NB出貨有望續創新高,是目前代工廠中NB展望最樂觀者,此外,由於美元持續走弱,加上零組件運費走升,業內人士指出,廣達不排除調漲代工價以反應成本。

廣達去年11月合併營收1028.76億元,月增13.88%、年減5.4%,其中11月筆電出貨達660萬台,較上個月增加60萬台、較同期翻倍,主要是教育、消費性筆電需求持續;累計去年前11月出貨量達5270萬台、年增65.72%。預估廣達去年第4季筆電出貨有機會優於上一季,其中Chromebook需求持續,惟Chromebook單價較低,因此第4季營收估較上一季略降。

廣達去年全年NB出貨6000萬台目標可望達成,不過因為有多項零組件缺料情形,訂單並未被滿足,不排除有部分訂單遞延至今年第1季出貨,以目前能見度來看,今年上半年NB出貨需求持續強勁,並帶動今年全年NB出貨有望續創新高,是目前代工廠中NB展望最樂觀廠商。

此外,由於美元持續走弱,加上零組件運費走升,業內人士指出,廣達不排除調漲代工價以反應成本壓力。

至於伺服器方面,預期今年廣達出貨保持雙位數成長幅度,需求包括北美資料中心客戶,在5G公網方面,除了日本樂天之外,歐洲電信運營商也進入概念性驗證階段,另外5G企業專網也有多項案子進行中。

法人預估,廣達去年EPS可望上看6元,以近年現金股利配發率達近9成估算,今年有機會配發5元出頭現金股利,殖利率達6%以上,法人認為廣達今年在NB、伺服器出貨皆看成長帶動下,今年EPS有望挑戰6.5-7元、創歷史新高。

 

MoneyDJ新聞 2019-06-21 12:54:4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廣達(2382)今(21)日召開股東會,針對中美貿易戰產能挪移計劃的進展,董事長林百里(附圖右)表示,2018年伺服器產能已經移動,其屬於高附加價值產品,適合台灣生產,另外消費性產品也有一部分移回台灣,至於東南亞地區,目前有在找地方,但因為供應鏈情況還不清楚,現階段難以消化量大產品,現在定案還太早,未來因應貿易戰,會先以台灣為生產主力。

近日有消息指出,針對貿易戰應變,蘋果已向主要供應商要求,希望能將供應給蘋果的部分中國產能分散至中國以外的地方。

對此林百里表示,去年伺服器產能已經移動,其屬於高附加價值產品,且能夠自動化生產,用得人較少,適合台灣,另外消費性產品也有一部分移回台灣,至於東南亞地區,目前有在找地方,但因為供應鏈情況還不清楚,現階段難以消化量大產品,現在定案還太早,未來因應貿易戰,會先以台灣為生產主力,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附圖左)則指出,消息來得很突然(指媒體消息),但我們並未正式接到(客戶)消息,他指出,若要轉移產能,挑戰很大,對所有供應商都是挑戰,設點在哪都還不一定,轉移產能花在運輸上面的成本也要計算,客戶的問題要等正式接到要求再來說。

至於所指的消費產品移回台灣,是指什麼產品?東南亞有哪些地方在評估中?林百里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確定計畫,我們要保密,東南亞工資雖然便宜,但供應鏈不完整,運費很貴,這些都要考量。

談到華為事件對廣達的影響為何?林百里僅簡短表示,跟他們(華為)的生意不多,影響不大。

展望後續布局方向,林百里表示,廣達以NB起家,到了2000年,認為下一個產業屬於雲端時代,因此開始研發伺服器、走ODM,2006年,GOOGLE崛起,我們開始研發雲端伺服器,且成為全球最大廠商,2016年開始開發AI伺服器,投入AI雲端設備研發與生產,如今我們已經是AI雲端伺服器最大廠商,computex期間也發表5G雲端設備,也拿到訂單,未來5G是大商機,我們要從5G雲端切入,成為領先同業的世界級供應商。

林百里表示,NB事業方面,之後會往消費產品、AI、穿戴式、家用、娛樂等領域擴展,我們投入很多研發,消費市場的AI應用越來越多、越來越精彩。

林百里指出,現在有了AI之後,5G通訊設備、機械手臂、智慧運輸、智慧醫療的發展,都將有龐大市場跟機會,我們的工程師與工廠現在都很忙,新的AI領域帶來高精準度、高品質的製造與設計,往後幾年我們研發費用會再增加,轉向投入AI導向的產品群,走向高研發含量的一個企業。

至於廣達是否有啟動接班計劃?林百里指出,廣達正在進行大轉型,我們兩個人(指林百里與梁次震)作為舵手、要航行得穩與安全才行,讓股東認同我們有更好的發展機會,我的身體很健康、頭腦也很好,所以還在做事,硬體公司越老越老,因為很需要經驗,往後十年是廣達很重要階段,未來的改造方向是對的,我們會變成很好的公司,未來AI很有意義,我們未來十年要好好貢獻給AI,工程師不會輕言退休,我跟副董會繼續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