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美貿易戰打不停,甚至有擴大升級為科技戰、國際貿易戰的趨勢,尤其台灣電子代工廠面臨產線移轉壓力,市場瞬息萬變,投資人該如何因應?本刊特別專訪中概投資教父黃慶和及2位近期績效第一的冠軍操盤手林重光、楊金鋒,分享他們的台股布局心法。

貿易戰火持續延燒,究竟這場戰爭該怎麼打?沒人說得準。川習二人將在6月底於日本大阪G20會面,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已經向2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25%關稅,而且還可對至少3000億美元的商品追加關稅,會在合適的時機行動。」

 

想當然,再次行動一定又會對市場造成波動,事實上,中美貿易戰甚至有擴大升級為科技戰、國際貿易戰的趨勢,這對投資人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而面對充滿不確定性因素的市場,投資人該如何因應?本刊特別專訪中概投資教父黃慶和及2位近期績效第一的冠軍操盤手林重光、楊金鋒,以下是3位王牌操盤手的第一手看法。

 

黃慶和:降低持股就休假去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黃慶和小檔案
  • 地位 ▶ 中概投資教父
  • 現職 ▶ 首華投顧總經理
  • 經歷 ▶ 統一投信投資處副總經理
  • 學歷 ▶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接下來得過一段清靜無為的日子,第一季投資還有獲利的,要想辦法保留戰果,不要後面又吐回去。

貿易戰第一階段是針對5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就算全部打下去,對中國傷害仍有限;現在不敢想像的是,如果還有第二階段,再打下去,可能所有美國公司的生產線都得移出中國,屆時中國外匯存底估計將減少9000億美元,人民幣必須再貶值一成,麻煩就大了。

眼前的關卡,是第一階段中的「第二階段」,即針對3000億美元商品課稅。這部分與台灣廠商關係最大,但目前輸往美國的產能約占35%,要遷移至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對台商來說不會太困難。預料這3000億美元商品會先課稅10%,再調高至25%。

貿易戰已完全影響到市場上的投資意願,企業躊躇不前,全球經濟表現下滑,對投資心理面造成嚴重衝擊。接下來台股空間必定是向下調整,匯率也是,整個市場就是盤旋待變,邊走邊看景氣如何發展。

要注意的是,貿易談判虛虛實實,在這過程中,美中也可能達成協議、再降關稅,一切都說不準。但前提應是「沒有最高潮,就不會有大和解」,即走到了「剩下的3000億美元也課稅25%」那步,才有機會看到大逆轉、出現戲劇性變化,時間點預估,至少也要到明年左右。

在這樣的市場結構下,下半年投資展望已不用預期會太好,最好的台股投資策略,就是「一腳在內、一腳在外」,等到老大哥們談妥後再來調整腳步;在這過程中,如出現轉機消息股市反彈,就先跑再說,手握現金,備糧草以長期備戰,是現階段的最高指導原則。

接下來指數不見得會大跌,但一定會向下調整,量也會逐漸萎縮,對台股不用悲觀,但必須保守,只有極少數個股能有表現,但「獨木難撐大廈」。持股盡可能降到一個安全、讓自己覺得舒服的位置,接著就可以去休假了。除非遇到不理性大跌,可留意5G、通訊相關個股。至於中國,長期經濟成長將陷入遲緩,相關個股應盡可能減碼。

中美貿易戰投資心法
  • 指數預測:對行情不用太悲觀,但一定要保守,只有少數個股會有表現,趁反彈將持股降到安全舒適的水位。9,500點以下是好買點。
  • 看好及避開標的:相對看好5G、通訊概念股;中國經濟成長將會遲緩,中概股比重愈少愈好。

 

林重光:電子業休養生息,傳產再起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林重光小檔案
  • 地位 ▶ 操作台股基金近1個月、3個月績效皆排名第一
  • 現職 ▶ 滙豐成功基金經理人
  • 經歷 ▶ 復華投信股票研究處
  • 學歷 ▶ 台北大學國際財務金融所

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已有升級為國際貿易戰的味道,一旦開打,企業獲利、廠商投資,乃至於全球消費都將受到衝擊,加上近期總經數據不如第一季強勁,投資必須格外謹慎。

因應貿易戰變數,短期操作策略會提高防禦性持股比重,像是過去股息發放穩定、填息效率高的個股;或前二年產業景氣歷經調整、基期相對低,且正在復甦的族群,如紡織、自行車及製鞋等。還有像受貿易協商影響較小、甚至受惠訂單或供應鏈轉移的個股,都是目前布局核心。

 

另外,也可留意健康相關族群,包括自行車、生技醫療及醫材類股;像醫材股就因有獲利支撐,較能抵禦外部環境動盪。最明顯的例子,是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不少人因無薪假開始運動;加上生病不能等,定期洗腎、手術輸血需求不會受景氣影響,該使用到的醫材不會少。

目前國際貿易協商只是序曲,對市場影響既久且深,甚至將衝擊過去20年來所構建的全球化分工型態。若是結構性轉變,過去供應鏈高度依賴中國製造的產業、尤其電子業,可能需歷經1至2年時間進行供應鏈調整,加上短期看不到突破性的新電子產品應用,未來可能將進入「休養生息」階段。

 

反觀過去較不受市場青睞的傳統產業,則在過去幾年,中國人工薪資調漲下,生產基地逐步外移至其他地區,產業供應鏈已先行調整,未來受傷程度低,反而值得重視。

中美貿易戰投資心法
  • 指數預測:相對保守,短線應提高防禦型配置,降低波動風險。
  • 看好或避開標的:看好營運穩定配息好、且填息效率高的個股,如紡織、自行車、健康醫材股;調節受科技戰衝擊的電子股。

  

楊金鋒:著重民生必需高息股

©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楊金鋒小檔案
  • 地位 ▶ 曾獲金鑽獎肯定,操作台股基金近半年績效排名第一
  • 現職 ▶ 富蘭克林華美傳產基金經理人
  • 經歷 ▶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投資研究部基金經理
  • 學歷 ▶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

現在股市就像天氣預報,時間點需愈接近準確度愈高,相對應的工具也要跟著即時調整。例如:美中協商露出曙光,雨傘可能就要先收起來。

大方向來看,美國2黨已有共識,中國是目前最棘手的問題;不論貿易、科技、甚至政治部分皆是如此,因而成為美國鎖定對象。重點是市場很難預測川普言行、何時會做什麼事。短線上雙方僵持氣氛凝重,接下來投資變數,就在剩下的3000億美元商品何時開打。

目前有評論認為,3000億美元商品最快會在8月課徵,如此就是短線最壞狀況;也就是說,從現在到8月可能是一段小空窗期,但不能忘了川普發言、擾亂市場這項變數,因此操作上仍需審慎保守,高股息族群吸引力相對強,特別是營運績效穩定、配息好,受總體經濟影響較小的公司,例如民生必需、食衣住行相關個股,就可當作持股重心。

近期貿易戰變化除了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增加至25%、及對華為展開圍堵外,科技戰部分是否會有進一步動作,也是後續觀察重點;美國不供應給中國的部分,台廠是否能提供?美國是否會以技術來反制?最後是否只有相對低階的產品能獲利?營收挹注有多大?這些都是未來市場關注焦點。

中美貿易戰投資心法
  • 指數預測:受惠聯準會降息機率大增,資金面不再緊縮,貿易戰緊張情勢可稍微獲得喘息,指數調整空間應不至於比2018年10月那波修正更大。
  • 看好及避開標的:看好高股息、內需通路、資產、營建、百貨及具轉單效益的低階電子股;避開受景氣循環影響較大的原物料、金融股。

https://www.msn.com/zh-tw/money/topstories/%e3%80%90%e7%90%86%e8%b2%a1%e6%9c%80%e5%89%8d%e7%b7%9a%e3%80%91%e4%b8%ad%e7%be%8e%e8%b2%bf%e6%98%93%e6%88%b0%e4%b8%8d%e5%81%9c-%e7%8e%8b%e7%89%8c%e6%93%8d%e7%9b%a4%e6%89%8b%e5%85%ac%e9%96%8b%e5%8f%b0%e8%82%a1%e7%a9%a9%e8%b3%ba%e6%b3%95/ar-AADeL5Y?li=BBqiNIb&ocid=ACERDHP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