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22 23:52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要怎麼挑選股票才能賺股息又賺價差?法人建議,景碩等往年填息機率高,且填息速度快的個股,如能搭配基本面、籌碼面、殖利率等條件買進參加除息,將有助於提高獲利機會。

本周股東會進入尾聲,除權息旺季登場,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今年預計配發1.44兆元股息,創歷來最高,優於去年的1.42兆元。由於台灣特有的企業未分配盈餘課稅制度,近年來上市櫃公司將前一年獲利,以股息方式配發給股東的比例愈來愈高,讓台股的高殖利率優勢在全球股市中名列前茅,吸引外資來台買股。

截至21日為止,尚未除權息的1,276家上市櫃公司中,股息殖利率逾10%的有13家,5%以上的也有492家。但對散戶來說,如果執著於高殖利率,最後未能填息,不免陷入賺股息、賠價差窘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觀察,過去十年,除了2008年、2011年、2015年等空頭主導行情的年度以外,其餘能順利填權息的上市櫃公司約占三成;最近三年能完成填息的個股則約400至500檔,只要慎選標的就有機會股價、股息雙賺。

根據統計,過去十年都有配息、填息機率逾八成、平均填息天數低於12個交易日,且股息殖利率超過3%的個股有14檔,黃文清分析,台股多空、公司基本面、息值多寡,以及除息前後股價高低等條件攸關填息走勢。

14檔個股中,除景碩填息機率高達100%外,健和興、台燿有九成,平均填息天數分別為6.1天、9.4天;至於填息機率八成的川湖、順德、原相、江申、東陽、千附、中信金的填息速度也都不到十個交易日。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