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專欄/寬鬆政策養出殭屍投資人

 

2019-06-24 00:44經濟日報 查帕達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部門全球策略長夏瑪上周在紐約時報發表「該死的企業卻不死」專文,強調各國央行採取的空前寬鬆貨幣政策,已經造就了一個「臃腫且僵化」的世界,由大型企業壟斷,以及一些「殭屍企業」苟延殘喘。現在央行又在造就一群「殭屍投資人」。

從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到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周都展現「鴿派」立場,帶動美、歐公債價格大漲。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2%,一些華爾街專家還預測,2020年殖利率將創歷史低點。德國10年期殖利率上周降到負0.33%的新低,法債殖利率首度跌到零,丹麥殖利率曲線全線倒掛。

基於貨幣政策再度轉鬆,投資人當然會搶進風險性資產。儘管美國景氣已處於末升段、全球貿易緊張升高、經濟也出現弱化信號,投資人仍奮不顧身,標普500指數再創新高,連希臘銀行業的次級債券都被哄抬。

散戶、退休金基金及壽險公司沒有選擇,不得不搶進低評等債券、高價格股票,甚至原油、黃金、木材等資產。這種情勢已符合標準的「泡沫」定義,但央行寬鬆政策卻使泡沫停不下來。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債券主管麥可指出,「未來展望相當黯淡」,建議投資人逢高拋出高殖利率債券。其他一些金融機構也相繼提出警告。

但因央行曾一再出手救市,投資人因此毫不擔心,且忽略市場風險也符合各方面的利益。Fed數據顯示,美國家庭及非營利機構第1季末持有股票淨額是可支配所得的1.1倍,因此股市大漲使美國民眾的總財富增加,也鼓勵投資人逢跌即買,這種慣性反應也造就了一批批的「殭屍投資人」。

Fed轉向寬鬆的理由,在於維持景氣擴張對美國民眾是一大好事;鮑爾也說,經濟復甦終於使一些被遺忘的民眾能雨露均霑,而寬鬆政策還能使更多人有工作。

過去十年來,美、歐、日央行維持超寬鬆政策,已使投資人找不到投資報酬率高於通膨率的安全資產;但「殭屍投資人」只要買進美股,就能獲利豐碩。現在央行又展開新一波寬鬆周期,這種情況仍將持續下去。

(作者Brian Chappatta是彭博資訊專欄作者)

 

Central Banks Are Creating a Horde of Zombie Investors

In a world of ultra-stimulative policies, individuals are plowing money mindlessly into risky assets.

 

https://www.bloomberg.com/opinion/articles/2019-06-21/central-banks-are-creating-a-horde-of-zombie-investors

 

 

美國股市 現在是牛、是熊還是殭屍?

http://finance.sina.com   2018年12月30日 03:32   聯合新聞網

 

 巴隆週刊(Barron‘s.com)評論指出,美國股市現在看來既不像牛市(多頭市場)也不像熊市(空頭市場),市況稱不上火熱卻也未凍僵,可說是一種‘殭屍市場’。

  這是因爲過去兩週來,投資人有如行屍走肉在市場上跌跌撞撞,隨最新經濟和政治消息起舞,他們伸出雙臂大撈資訊囫圇嚥下 ,不論傳來的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聯準會(Fed)費心疑猜的訊息,或是最新的就業和通膨數據,都不經思考就緊抓不放。

  原本在股市中踉蹌而行的投資人,一聽到有風吹草動,就突然羣起朝同一方向飛躍過去,先是朝左,然後朝右。於是美股過去兩週來盤勢劇烈擺盪,某個交易日暴漲,次日又暴跌。不過,從9月底以來,美股大方向是往下栽。

  一旦某個殭屍投資人聽到風聲後猛然朝某個方向撲過去,其餘的人就盲從跟進。 演算法(algo)和機器人交易(bot trading)不就是如此?殭屍沒有靈魂,不善於評估股票價值。

  上週美股走勢就儼然像是殭屍步。標普500指數在26日(週三)盤中跌抵2,346.58點,這價位較9月20日曆史收盤新高價2,930.75點回跌19.93%,若再跌個2點,就會從前波高峯迴跌20%,符合傳統的 ‘空頭市場’定義。所以,就技術面而言,標普500尚未跌入空頭市場。不過,科技股爲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已在21日進入熊市。

  美股一跌到低點,隨即觸動一陣兇猛的反彈攻勢,當天美股三大指數收盤都暴漲5%。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飆漲逾千點,和標普500指數一樣創下單日最大漲點紀錄。乍看下這應該讓投資人大感安慰,實則不然,投資老手都明白,在多空交戰激烈下,熊市反彈幾乎總是漲得又急又兇。

  所以,到底美股現在是什麼市場?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資料,自1945年以降,美股發生過六次跌幅超過19%、但尚未跨過20%熊市門檻的情況。持續時間多則531個交易日,短則只有45天,平均值是161天。截至28日(週五)收盤爲止,這波‘殭屍市場’累計已有99天。

  美股從高峯迴跌迄今,市值約已蒸發掉4兆美元,大約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若只計算到上週一,更蒸發了5兆美元。套句‘股神’巴菲特的話:如果這不是空頭市場,那什麼纔是空頭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