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9年6月24日
 
 
台灣鋼鐵集團近年屢屢征戰國內鋼鐵市場,成為中鋼、燁聯外,國內鋼鐵業三足鼎立的第三強,今年台鋼集團更將觸角擴大,布局台苯、光洋科,市場上更一度傳出,台鋼有意插旗國內鋼鐵業第一把交椅中鋼,引發市場撼動。率領台鋼的幕後操盤手謝裕民,出身鋼鐵二代,歷經掏空公司、負債八十五億元跌落谷底,又再翻身,成為一代「鋼鐵梟雄」。

 

 

 

 

----

謝裕民的台鋼集團以金智富資產管理做為第一線部隊,一三年開始陸續以「借殼」的方式,入主慶欣欣、春雨鋼鐵、久陽精密、欣巴巴、沛波鋼鐵、官田鋼、春日機械、易昇鋼鐵、桂盟、榮鋼等,從上游併購到下游,形成鋼鐵一條龍,震驚台灣鋼鐵業界。目前集團年營收達四百億元以上,已經與中鋼及燁隆集團兩大鋼鐵集團互別苗頭。

今年初,台鋼集團還拿下台苯經營權,開始跨足非鋼鐵業的產業。台鋼以一年併一家的速度,在上市櫃公司找獵物,今年除了吃下台苯外,三月還發動敵意併購聚亨鋼鐵,在公司派快速回防後,聚亨守住經營權,但因金智富過去打的都是持久戰,聚亨公司派還是應該要當心。

此外,台鋼集團今年還參與光洋科的董監改選,在六席普董、三席獨董中,金智富就提名兩席董事與一席獨董,介入經營權的意味甚濃。據瞭解,現任光洋科經營者歡迎謝裕民的入股。

至於外傳的中鋼,謝裕民在一九九七年之前一度也有意介入中鋼經營權,但中鋼畢竟是國營企業,經濟部持股二○%,所有的董監事都必須由經濟部指派,過去僅有一次被市場主力「世界陳」突破過,取得一席董事後,就再也沒有外人加入。謝裕民即使實力堅強,應該也不會想跟政府作對吧!
 

https://www.new7.com.tw/NewsView.aspx?i=TXT2019051610525025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