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2-25 09:29:3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玻璃基板加工廠正達國際光電(3149)2019年因光電鍍膜玻璃美系客戶訂單大量流失、供貨比重明顯下降,但節能建築玻璃貢獻度尚待提升,造成營收衰退。預期2020年營運可能持續調整。主要是公司雖認為節能建築玻璃業績還有4-5成成長力道,但光電鍍膜玻璃展望仍不明朗。

受到光電鍍膜玻璃訂單流失、但節能建築玻璃比重仍低影響,正達2019年營收衰退來到28.66億元、年減31.28%、為近3年新低。今年以來因農曆春節假期與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多方衝擊,元月份營收又降至1.31億元、月減51.75%、年減55.63%,為近13個月波段低點。初估2月仍在相對低檔。

本業自2013年以來亦連續虧損,2014至2016年期間曾有來自處分平板電腦保護玻璃事業的技術服務收入認列業外收益,但因本業虧損多,最近幾年稅後賺少賠多。2019年前三季累計營業損失1.7億元、稅後淨損2500萬元、每股虧損0.12元。2020年能否轉虧為盈、還要觀察。
 

智能建築玻璃方面,正達於2017年與美國Kinestral Technologies Inc.(KTI)結盟共同拓展智慧節能變色玻璃市場,爭取智慧家庭、雲端整合及物聯網應用商機,雙方在台灣設立的第一座智能建築玻璃工廠也在2018年10月完工,並自2019年第二季正式投產。主要是由KTI接單,正達負責提供製造技術、代工生產

受惠於策略結盟效益,目前正達的智能建築玻璃接單出貨情況穩定向上,估計2019年出貨量較去年倍增、營收比重約在5%-6%左右。2020年可能還有4-5成增長幅度,營收比重可望再提高。公司正規劃增設第二條智能建築玻璃產線,以因應訂單規模成長。但實際表現仍視雙方合作關係而定。

光電鍍膜玻璃現階段仍是營收主力、佔營收比重大約6成多,但就出貨規模來看,2019年出貨金額年減超過6成,主因是訂單流失(中國大陸競爭者打入)、公司在美國主要客戶的供貨比重下降。2020年光電鍍膜玻璃事業展望也還不明朗。

 

 

工商時報

 

玻璃加工廠正達(3149)為活化閒置資產,公告將處分銅鑼鄉中心埔段中興小段的廠房和土地,總計交易金額約1.52億元,處分利益約5,751萬元。正達蘋果iMac鍍膜業務出貨減少,不過今年拿到新莊副都心BOT案子,綠建築玻璃出貨增加,變色玻璃出貨下半年出貨也將逐漸提升,期望下半年獲利改善。

 

正達24日舉行股東會,去年稅後淨損1.24億元,累計虧損9.2億元,擬以資本公積彌補虧損,因此不分配股利。正達24日小跌0.8%,收盤價12.45元。

 

正達表示,2018年獲利雖然不如預期,但財務結構逐漸改善。基於活化資產考量,24日董事會決議處分苗栗縣銅鑼鄉中心埔段中興小段的廠房和土地,廠房面積約3,312平方公尺、土地面積5,088平方公尺,總計交易金額約1.52億元,處分利益約5,751萬元,交易相對人為金明玻璃。

 

正達今年前5個月合計營收約11.7億元,年減26.6%,主要是因為蘋果iMac鍍膜新增一家大陸供應商,使得iMac相關業務營收減少,車載相關業務則出貨穩定,且今年有望新增智慧手錶訂單,因應5G應用產品趨勢,持續開發非導電金屬裝飾鍍膜技術。

 

正達表示,今年在綠建築上有所斬獲,取得了新莊副都心BOT案子,下半年開始出貨,帶動綠建築玻璃下半年營收。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