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22 12:08:1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上半年對食品產業造成明顯改變,尤其農曆年後各大賣場、超市速食麵及調理包在貨架上空無一物,老牌食品廠味王(1203)在產能吃緊下,針對四大品項擬定相關設備投資計劃。醬油部分為整體規劃、分階段執行,除新壓榨棟已於去(2019)年完成並量產中,新的調配棟正在規劃,希望今(2020)年可發包施工;速食品將購買1台充填機並擴增現有廠房,希望增加50%產能;速食麵則將設計1條全新生產線並修改舊有設備,希望今年能規劃完畢,明(2021)年上半年可發包施工。

味王上半年合併營收30.19億元、年減1%,毛利率33.55%、年增1.9個百分點,營益率15.13%、年增0.44個百分點,但因營業外淨收支較少,歸屬母公司淨利2.22億元、年減8.6%,EPS 0.9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02元。味王表示,近4年EPS維持在1.8~1.9元左右(見下圖,味王法說),以今年上半年0.93元,目前預估仍可望達到之前水準。
 

 


味王各地區營業額佔比為台灣37.04%、泰國41.53%、越南21.42%;主要產品營業比重分別為味精61%、速食麵19%、醬油8%、其他12%。

因應疫情帶來生活飲食習慣的變化,味王針對四大主要品類提出因應之道。

味精在台灣市場逐年往下衰退,今年上半年更受餐飲市場狀況不佳的影響而年減3%,但味精未來逐漸走緩下跌到一定程度就不會再下跌,對此,味王目標為做出更適合家庭使用的添加物。

速食麵則緩步往上走,味王之前產能就超過百分百、加上設備老舊,當疫情發生後必須加班因應,今年上半年雖年增14%但相對低於同業,希望全新生產線完成後提高產能,除把營業額拉高上去,並可用更少人力靈活生產消費者所需要產品。

醬油今年上半年雖有家用市場受惠在家烹煮而提升,但業務用市場受到旅遊及餐飲市場的衝擊,兩相折抵下,味王在醬油品項年減0.92%。未來將提供輕薄短小的產品給消費者,透過投資新設備製造少量多樣的輕量化產品、搭配網購等更便捷通路,強化向來較弱的家用市場。

味王表示,快餐類(調理包)是今年上半年成長最多的品項、年增60%創歷年來最高成長幅度,單一品項營收創歷史新高;在產能已不足下,加上舊有設備限制住規格,投資新設備後,未來將可提供更小或更大的產品規格。

展望下半年,味王表示,泰國與越南下半年還會受到疫情影響,業績目標為做到持平以上;台灣也看持平,因為去年下半年表現不錯。至於持股95.05%的森美公司已於去年完成遷往大埔美新廠工作,並已在去年下半年轉盈,若無意外,今年獲利沒問題。法人表示,下半年若能達持平,在上半年本業略優於去年同期下,全年本業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好一些,但EPS應不脫1.8~1.9元區間,待四大品項相關投資完成後,營收、獲利將有較大成長幅度,但尚難在今、明年有實質挹注。

MoneyDJ新聞 2019-11-06 13:28: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老牌食品味王(1203)明(7)日將於證交所召開法人說明會,向投資人說明今(2019)年營運概況。雖然味王表示去(2018)年第四季就感受到台灣本業銷售有遲緩現象,然累計前三季營收仍年增逾4%,動能主要來自泰國味王與西貢味王等海外貢獻。味王表示,若無太大變化,今年第四季乃至全年營收都有機會維持小幅年增。味王上半年每股獲利1.02元,法人以近年下半年表現優於上半年的慣性推估,味王全年EPS不僅可望優於去年的1.82元,更有機會突破2元創近10年新高。

味王產品結構變化不大,整體毛利率近兩年守穩在32%上下;以今年上半年為例,調味品佔營收74%為大宗、對損益貢獻更高達88%,王子麵等速食品則佔營收與損益比重各20%、14%,其他佔約5%的事業綜合起來暫處虧損狀態。味王上半年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為4.48億元,與去年同期的4.42億相去不遠,但每股盈餘1.02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85元;味王表示,主要為匯兌及所得稅所致。本業由於台灣呈微幅衰退至持平,泰國與越南西貢等海外廠成為本業能守穩的動能。

對於台灣從去年第四季就觀察到買氣降溫,味王表示,主要以開發新產品來彌補既有產品所減少的營收;除了在10月已推出「王子麵」麻辣鍋新口味,新品牌「大食客」也有新口味推出,目前袋裝共有酸菜麻辣牛肉湯麵與蒜香豚骨湯麵兩種口味;碗裝則有蒜香豚骨湯麵、蔥香牛肉湯麵、泡菜海鮮湯麵及剛剛推出的酒香燒雞湯麵等四種口味。另外轉投資的格林全食物股份有限公司則迎合現代人養生觀念,推出南瓜泥、黃豆泥及豆奶等產品。

味王在今年持續進行設備更新,雲林豐田醬油廠8月已試車,目前醬油月產能18萬至20萬打,未來目標月產要增加至30萬打。對於何時可達到月產30萬打目標?味王表示,由於整個產線生產設備從頭到尾改善需花費龐大金額,因此採取分段進行,現階段先進行壓榨段的改善,接著再陸續往前、往後改善其他像發酵、製麴、調配及包裝等生產環節。

海外布局部分,味王指出,幾年前原預計與當地廠商合資在河內設廠並尋覓土地,但後來為合作廠商代工的產品銷量不理想之下,也暫時打消計畫。不過仍持續接觸各種機會,目前尚無具體計畫成型。閒置資產土地開發也沒有具體時程跟方案,但基本上優先以三重廠為考量。味王目前手中資產包括新北市 5,000坪鄰近捷運先嗇宮站的三重廠,還有目前出租的1.8萬坪樹林廠,另有新竹香山3.9萬坪土地待開發,味王表示,就開發風險考量,會將三重廠開發案列為優先,不過目前沒有開發時程表。

 

MoneyDJ新聞 2019-06-26 13:09:4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味王(1203)今(26)日召開108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去(2018)年財務表冊,EPS 1.82元,並決議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元;味王去年資本支出3.3億元創近年新高,展望今(2019)年,味王表示,將持續進行設備更新,相關資本支出仍在規劃中,而去年第4季就感受到台灣本業銷售有遲緩現象,越南則將成未來最大動能;法人預估,味王台灣市場今年業績將小幅衰退5~10%。

味王去年合併營收60.81億元、年減1.84%,毛利率32.4%、年減0.21個百分點,EPS 1.82元,相較前(2017)年的1.86元略減;味王表示,去年度台灣食品本業的業績與獲利均為近10年新高,但公司去年第4季就感受到買氣比較不好,法人估味王台灣本業今年恐年減5~10%。味王指出,為維持台灣食品本業業績,今年營運重點包含:1.醬油廠與速食麵廠設備更新,以自動化設備取代對人力依賴。2.持續推出新產品以維持銷售能量。3.閒置資產開發,持續辦理申請作業流程。4.國外投資事業,尋找不同產業合作,相互投資以拓展不同市場。

今年創立滿60周年的味王股東會現場,有小股東提議增加現金股利發放金額,味王董事長陳清福(見圖站立者)則回覆,以歷史這麼悠久的公司,有些廠房也已經四、五十年,老舊設備無論產能或效能都難以競爭,公司仍需保留現金進行機器設備汰舊換新。

味王主要產品營收占比分別為調味品72.6%、速食品22.3%、其他5.1%,去年資本支出達3.3億元創近年新高,公司表示,主要用在醬油與速食麵的設備,另外還包含味王將近百分百轉投資包材廠森美公司的遷廠計畫。味王指出,森美之前一直用承租土地與廠房的方式營運,後來因為房東不再續租,因此在嘉義大埔美買地建廠,土地約花8千多萬,廠房則斥資約1億多,如今廠房已完工,並將於今年投產。味王表示,當初成立森美是為自身包裝需求,如今外接訂單亦佔森美5成以上業績,新廠新設備完成後,將能承接較高端包材訂單。味王表示,今年會持續更新設備,但相關資本支出由事務單位規劃中。

味王目前有兩家海外子公司,包含在越南百分百持股,以及在泰國持股49%與當地廠商合資設立的公司。陳清福表示,越南人口近1億為台灣4倍,28~30歲的年輕人口又佔了7成以上,看好越南是味王將來最重要的成長動能,至於今年是否還會擴大投資越南?陳清福表示,尚在規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