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賺不到所謂的「作帳行情」?

2019-06-15
作者: 陳翊中

  •  

 

媒體上常常出現「作帳行情」這四個字,彷彿只要買進報紙上提示的相關概念股,無論是「投信作帳行情」或「集團作帳行情」,就可以一本萬利。但現實卻是,也許有少數股票表現漲勢凌厲,但多數股票不是盤整不動,就是反向套牢。為什麼作帳行情這麼捉摸不定?主要是很多人不了解作帳行情發生的緣由、背後邏輯和時機,以致難以選股和選擇進出場時機。

摸清投信作帳心態  認養股呼之欲出

投信作帳行情和集團作帳行情,是兩種不同概念。先說說投信作帳,為何投信要作帳呢?因為以國內投信的生態,無論企業或個人,買基金通常是挑選績效好的那幾檔,而投信公司的聲望以及基金經理人的分紅多寡,也和績效排名相關,這便導引出搭投信作帳行情列車的第一個觀念—盡量選擇排名靠前的基金,比如股票型基金前10名,或中小型、科技型、中概型基金前3名持股比例高的股票,命中的機率比較高。

為何要選排名靠前基金持股比例高的股票,搭作帳行情便車?因為只有排行靠前的基金,對旗下高持股比率的股票會進行拉抬,這對基金經理人自己的荷包才有實質意義;排名中後段的基金,就算猛力拉抬,也很難名列前茅,比較沒動機動用資源拉抬旗下股票。

接下來,投信作帳股的第二個觀念—盡量選持股比例高且「我有你沒有」的「認養股」。依照目前規定,1檔基金持有1檔股票的上限,是該基金淨資產的10%,超過的部分就要強制賣掉,因此,打開基金持股明細,持股比例7、8%以上的股票,就算是「投信認養股」,但如果持股高的股票,是台積電、大立光、台塑四寶等龍頭股,一方面是股本太大拉抬不動,一方面是拉抬這些大家都有的股票,為別人作嫁,也不符合人性,因此選擇「我有你沒有」的中小型股搭投信作帳的便車,勝率比較高。

尤其是從股票型基金規模大,且崇尚「集體作戰」的幾家大投信,如復華投信、群益投信、統一投信,因為規模較大,能動用的媒體和資金資源多,且常常都是該投信旗下基金的共同高持股標的,把股價拉抬上去,旗下基金均可雨露均霑。因此,依據績效排名靠前、大投信、「我有你沒有且高持股比例」、投信持續買超等原則,篩選投信認養股,應可縮小選股範圍。

挑時機進場是門學問  慢一步作帳反結帳

在具備標的的選擇標準的觀念之後,何時是搭投信作帳較佳的時機呢?就要從投信的生態來看。基金經理人的分紅,以年度績效最重要,半年度績效次之;季績效競賽則通常是名聲之戰,是面子問題;年度和半年度績效排名,攸關基金經理人的分紅和工作保不保得住,是裡子之爭。如果外在環境允許,在6月和12月順勢拉抬,是法人圈的常態。雖然投信半年和全年績效排名,在6月底和12月底才能確定,但並非最後1週,才啟動作帳行情,而是在5月底和11月底就開始悄悄卡位了,而作帳的高峰是在6月15日和12月15日之前。在此之後,為了確保戰果,股價成功拉抬之後,賣出實現獲利,或為了影響競爭對手排名,而摜壓自家手上持股少、對方持股多的股票,作帳行情常常演變為「結帳行情」,反倒不利股價表現。

作帳行情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熱門話題,但是不是就一定會有投信作帳行情?答案是不一定。這需要依據當時的多空趨勢、人氣好壞,投信才會決定要做向上拉抬的作帳行情或是實現獲利賣出股票的結帳行情。

當然,對經理人來說,並非結帳完就把股票砍光光,當6月底或12月底年度績效排名底定後,又得為第3季和下一個年度的績效作準備,因此若能選擇下一、兩季或隔年成長性較佳的股票搭投信作帳行情便車,更可以發揮「長線保護短線」的效果。

搭集團作帳行情  未來一兩季有展望是好標的

每逢3、6、9、12月的大戲——集團作帳行情,指的是集團公司,透過集團旗下公司交叉持股,或在媒體上釋出利多消息,拉抬股價以美化帳面的行為。然而,這麼多的集團,哪一個集團會出現作帳行情?而集團旗下哪幾檔股票會受到青睞,被集團動用資源拉抬股票呢?

參與集團作帳行情,如果不是企業核心人物,本來就難以捉摸,但仍有兩個可供參考的思考方向:一是選擇以往較積極營造作帳行情的集團,如鴻海集團、華新集團、台塑集團、中美晶集團、神通集團;二是選擇上述集團中獲利成長較佳,且接下來一、兩季展望較好的股票布局。

以2017年為例,包括DRAM、被動元件、PCB、MCU、矽晶圓、LED等產業都處於景氣擴張階段,而蘋概相關股票,在iPhone X量產延後下,2018年第1季業績都處於淡季不淡情況,塑化產品在石油價格穩步區間下,利差擴大,景氣也不錯。依據上述產業景氣概況,選擇鴻海集團旗下的鴻海、鴻準、榮創;華新集團旗下華新科、信昌電、新唐、瀚宇博、華東;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台勝科;中美晶集團的中美晶、環球晶、兆遠,是可以參考的標的。

不過,和投信績效排行,是以每季季底最後一天為基準,依目前會計原則,集團旗下公司的評價,是以整個月的平均價格作為評價基礎,所以通常是3、6、9、12月的上半月較易表現,再參酌當時的市場氣氛、線型和本益比位置等擇機介入。

整體而言,年底作帳行情應屬股市利多,但無論投信作帳或集團作帳行情,到底是向上拉抬?還是向下賣出?影響層面錯綜複雜,投資人仍應秉持不追高的原則,畢竟作帳行情只是短線題材,除非產業前景展望佳,否則只宜短線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