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11 09:04:5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鈺太科技(6679)受惠於遠距需求,帶動筆電需求旺,據了解,訂單能見度看到7~8月,但TV、TWS較受到疫情影響,出貨進度較遞延,盼第2季底能陸續回溫,展望第2季,法人看好,D-MIC出貨將受到筆電需求而續旺,且有助於毛利率表現優於上季,營運表現看優於上季表現。

鈺太為微機電(MEMS)麥克風IC設計公司,依照產品與營收佔比來看,A-MIC(類比型麥克風)約佔11%、D-MIC(數位型麥克風)約佔69%,其餘包含音頻訊號處理IC、電源管理IC等約佔20%。依照首季終端應用與營收比重來看,筆電約佔63%、耳機約佔8%、音頻放大器約佔6%、網通約佔5%、電視約佔3%、智能手錶約佔3%、智慧音箱約佔3%、其他(包含麥克風模組/觸控IC/工程樣品等)則佔9%。

鈺太首季營收3.67億元,季減4.65%、年增34.22%,主要受到筆電出貨量增加,毛利率33.5%,優於上季31.24%,受到產品組合提升所致,每股盈餘1.4元,創下歷史單季新高。

展望第2季,筆電市場需求受到遠距辦公、教學等需求帶旺,法人預期,營收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季表現,惟TV、TWS、遊戲機等產品仍受到疫情影響拉貨進度,最快在季底可陸續回溫,整體而言,D-MIC出貨比重將受到筆電帶望而提升,有助於毛利率表現優於上季,營運表現看優於上季表現,後續仍需持續觀察疫情發展影響。

全年來說,鈺太受惠於遠距帶旺筆電訂單,出貨狀況明朗,但受到疫情影響,使得TV、TWS較具不確定性,法人認為,營運表現仍需持續觀察疫情發展與市況的變化,整體而言,營運表現仍有機會優於2019年表現。

鈺太產品多以筆電為主,市佔率大約35~40%,受到疫情帶動遠距需求提升,首季D-MIC出貨量來到2.54億顆,優於2019年同期的1.34億顆表現。據法人了解,第2季將受惠此趨勢續旺,鈺太訂單能見度到7~8月左右,第4季則將進入傳統淡季。

另外,鈺太鎖定窄邊框筆電市場,放置於高階機種的邊框當中,在窄邊框筆電市場佔有率大約50%,法人說明,透過D-MIC模組的形式出貨,包含PCBMLCC等零組件,而受到窄邊框筆電的趨勢與需求提升,也帶動訂單表現,且ASP比起一般純D-MIC也高出許多,而毛利率則大致持穩。

在TWS方面,鈺太鎖定ANC(降噪功能)高階市場,與多家主晶片廠商合作、做參考設計,包含高通、絡達瑞昱(3227)等,客戶則包含中國、韓國、日本、台灣等,法人表示,鈺太在2020年上半年有許多開案,但受到疫情影響,進度稍微遞延,預計將到下半年到2021年初陸續成長,後續將陸續貢獻營運。

至於TV方面,鈺太持續看好的智慧電視發展,將麥克風放置於遙控器、電視等,大概一台平均3顆,使用者可透過語音控制電視。惟2020年電視市場受到東京奧運遞延到2021年,使得多數客戶出貨計畫調整,據法人了解,2019年單月約出貨200萬顆,至於2020年則盼出貨成長20%以上水準,但首季受到疫情影響,出貨狀況較不如預期,盼後續能夠陸續補上。

MoneyDJ新聞 2019-11-19 09:41: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鈺太(6679)第3季受到有線耳機客戶一次性大量拉貨,價格有壓力,多少對於毛利率有壓力,但第4季將少了此因素,營運具動能。法人預估,第4季客戶拉貨狀況延續上季動能,營收表現估與上季持穩,獲利表現估優上季。全年而言,法人預估,營收表現相較去年有雙位數年增幅,每股盈餘拚4元。

鈺太為微機電(MEMS)麥克風IC設計公司,依照產品與營收佔比來看,A-MIC(類比型麥克風)約佔20%、D-MIC(數位型麥克風)約佔63%,其餘包含音頻訊號處理IC、電源管理IC等約佔17%。依照今年第3季終端應用與營收比重來看,筆電約佔61%、網通約佔17%、耳機約佔9%、手機約佔3%、智慧音箱約佔6%、其他(包含智能手表、汽車使用、助聽器等)則佔4%。

鈺太第3季營收3.93億元,季增14.37%、年增29.68%,儘管毛利率較高的D-MIC營收比重從54%增至64%,但卻受到A-MIC有線耳機客戶一次性大量拉貨,價格有壓力,因此毛利率僅維持上季30%水準,EPS 1.16元,優於上季1元成績。

展望第4季,鈺太認為,客戶拉貨狀況延續上季動能,加上少了一次性拉貨的毛利率干擾,營運更具動能。法人預估,營收表現估與上季持穩,毛利率則可小幅增加,獲利表現估優上季。

全年而言,鈺太在筆電市佔率穩30%,D-MIC出貨數量也較去年增加,加上TWS的需求也帶動A-MIC的需求,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營收表現相較去年有雙位數年增幅,每股盈餘拚4元。

展望未來,董事長邱景宏看好,在筆電市佔率有機會往40%靠攏,TWS也因降躁功能趨勢之下,帶動麥克風的使用量增加,另外,今年第4季也切入智慧電視,明年有機會提升出貨量。

價格方面,法人說明,由於A-MIC受到中國競爭者進入,使得每年降價幅度大約10%,D-MIC則降價幅度較緩,大約3~5%,目前市場價格來說,也有2倍左右的價差

至於產品毛利率方面,A-MIC毛利率從去年個位數,在今年持續成本控管之下,今年可增至15%左右,至於D-MIC則高於公司毛利率表現,公司認為,儘管市場價格持續有壓,但公司也透過推出更窄邊框、尺寸更小的方案,以及成本控管維持產品毛利率表現。

鈺太產品多以筆電為主,鈺太表示,窄邊框筆電已經推出1.4mm寬度的A-MIC方案,比起競爭對手1.8mm更窄更小,且D-MIC則推出1.8mm方案,比起競爭對手2mm更窄小。就目前開案來說,確實看到客戶對於窄邊框方案的意願度提升,特別是在商用型機種當中。

市佔率方面,鈺太目前在筆電市佔率為30%,明年有機會來到40%,據了解,鈺太除了過去台系、美系客戶為第1供應商之外,今年也在中系客戶滲透率持續提升,從第2供應商增至第1供應商,明年再另一美系客戶也有望在提升滲透率。

出貨量方面,去年鈺太A-MIC約1.2億顆,D-MIC約5500萬顆,而今年預計A-MIC約1.2億顆,D-MIC約9000萬顆。明年而言,公司認為,有些A-MIC客戶陸續轉用D-MIC推出高階TWS,加上智慧電視也使用D-MIC,因此A-MIC策略放在維持既有客戶關係,因此出貨量預計較今年維持到小降,D-MIC則預期有年增2~3成左右的表現。整體而言,明年整體出貨量,有機會來到2.3億顆左右的水準,優於今年2.1億顆。

除了筆電之外,鈺太持續看好TWS未來需求,鈺太說明,目前TWS多採用A-MIC,較具價格優勢,明年降躁功能的趨勢之下,有機會增加A-MIC使用量,單耳將從現在1顆增至3顆。

另外,鈺太也看好智慧電視產業,語音接收端將從遙控器改制電視當中,因此將嵌入2~6顆D-MIC,目前鈺太已經在9月開始小量量產中系客戶機種,明年有機會在切日系客戶。公司目標,明年首季單季將出貨百萬顆,爾後逐季往上增,到第3季電視旺季,將有機會單月出貨百萬顆。公司粗估,市場智慧電視滲透率大約在今年僅有10%,明年則有機會來到20%,當中又以中國市場為主要銷售市場。

 

 

MoneyDJ新聞 2019-07-22 10:08:2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鈺太(6679)今年上半年累積營收年增超過2成,主要受到終端產品採用MEMS麥克風的滲透率逐步提升。展望下半年,第3季為傳統旺季,包含筆電、TWS,公司也切入中國品牌電視供應鏈,同樣在下半年開始出貨。全年而言,法人預估,營收可年增2~3成,獲利優去年,惟法人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需求以及市場競爭狀況。

鈺太為MEMS麥克風IC設計公司,依照產品與營收佔比來看,MEMS約佔營收7~8成,其餘包含音頻訊號處理IC、電源管理IC等。依照今年上半年終端應用與營收比重來看,筆電42%、網通17%、手機9%、耳機14%、智能手表3%、智慧音箱8%、汽車使用3%、助聽器2%、其他2%。

鈺太今年上半年累積營收6.17億元,年增20.69%,月營收幾乎是逐月增高,首季EPS來到0.81元,優於去年首季的0.77元,法人預估,第2季獲利表現可望再較上季走揚。

展望下半年,鈺太董事長兼總經理邱景宏表示,第3季為傳統旺季,加上筆電受到Intel缺貨紓解,可望帶動拉貨力道轉強,另外,公司也切入中國品牌電視供應鏈,盼增營運動能。法人則預估,第3季將迎今年營運高點,營收獲利表現將較上季走揚。

全年而言,鈺太受惠MEMS麥克風在筆電、TWS、電視等終端應用滲透率增加下,帶動營收可較去年有2~3成的成長空間,公司全年目標出貨量將年增2~3成,較去年1.8億顆明顯提升,惟法人提醒,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需求以及市場競爭狀況。

今年上半年鈺太MEMS麥克風營收中,高毛利且ASP較高的數位MEMS麥克風佔營收逾半。公司持續看好,未來數位MEMS麥克風的成長性,像是第3季數位MEMS麥克風切入中國品牌電視供應鏈。

邱景宏認為,未來智慧電視的趨勢之下,人機互動必須要透過電視當中的MEMS麥克風,過去是透過一顆MEMS麥克風放在遙控器當中,未來則是放在電視當中,需要2~6顆,目前客戶多採用4顆的方案,另外也持續與其他中國、日本、台灣電視廠商合作開發中,預期明年將可有市佔1成的表現。

另外,佔鈺太營收比重最大的筆電,一台筆電約採用1~2顆MEMS,目前市場市佔率約18%,客戶包含聯想、DELL等。公司表示,由於產品複雜,市場競爭者越來越少,因此去年鈺太在筆電的市佔率約20%,今年將來到30%,明年將來到40%。

至於TWS方面,公司為了搶攻穿戴市場,持續優化產品尺寸做得更小、更低功耗。公司表示,目前TWS當中,採用數位跟類比的MEMS麥克風都有,儘管市場終端價格有越來越低的趨勢,但是對於MEMS麥克風來說殺價的情況不大,競爭者較少,主要競爭者為中國同業歌爾聲學。

(鈺太董事長兼總經理邱景宏)

 

工商時報

 

無線藍牙耳機(TWS)近期成為各大品牌廠進攻的焦點,紛紛揚言將在下半年推出新產品搶食這塊市場大餅。法人表示,微機電(MEMS)麥克風廠鈺太(6679)已經拿下Sony、萬魔1More等大廠訂單,準備在下半年持續衝刺出貨量,推動業績成長。

 

自蘋果推出Airpods後,就帶動一股無線藍牙耳機風潮,使華為、小米等行動品牌紛紛跟進推出相關產品,後續更引發耳機大廠相繼跟進,使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成為2019年最紅的穿戴產品市場。

 

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針對無線藍牙耳機市場做出最新報告指出,隨著藍牙5.0的問世,解決TWS藍牙耳機的傳輸與耗電問題,加上Apple推出AirPods後市場快速成長,預計將帶動今年真無線藍牙耳機出貨量達7,800萬套,年增幅高達52.9%。

 

由於現在無線藍牙耳機除了能聽音樂之外,品牌商幾乎都會再導入麥克風,作為接聽電話的載具之一。

 

法人表示,鈺太已經以MEMS麥克風切入無線藍牙耳機供應鏈,且已經順利拿下Sony、萬魔等大廠訂單,目前出貨量正穩健成長當中,下半年出貨量亦不看淡,將有助於挹注鈺太下半年營運。

 

此外,麥克風市場將可望持續成長,因此鈺太未來業績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原因在於未來終端裝置的人機介面將從觸摸升級至聲控,舉例來說,目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及小家電等當前都透過觸控來操作。

 

不過,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不斷升級,語音識別技術相較過去已明顯成熟,觀察亞馬遜開發的智慧語音助理Alexa與智慧音箱的結合,使智慧音箱市場進入快速成長,讓智慧語音識別成為物聯網市場的新操作介面,市場看好MEMS麥克風廠商皆可望雨露均霑。

 

法人看好,鈺太目前已經攻入耳機、助聽器、筆電等市場,隨著客戶導入MEMS麥克風數量不斷成長,預期2019年全年合併營收可望年增20~30%,且未來聲控經濟成形後,鈺太成長空間將無可限量。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