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7-03 11:30經濟日報 記者林婉琪╱即時報導

台指期今(3)日開盤後在12秒內又發生約千點來回震盪的情況,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表示,期交所今晨已啟動動態穩定機制,詳細狀況仍在瞭解,但目前已確定沒有胖手指誤觸。

 

黃炳鈞指出,今晨台指期價格正常下跌,每一筆單都是有效成交價,未出現離譜價格,且經查後,並無胖手指誤觸芭樂單。

 

期交所表示,台指期動態價格機制之基準價於8時46分01秒自10,700餘點持續下跌,於8時46分07秒跌至10500餘點,並持續至8時46分09秒;8時46分09秒時,較大買賣委託進入,成交價及委託價下移至10,300點上下,台股期貨動態價格機制之基準價因而下移至約10,300點,該時點之買賣成交價落於此價位附近,故形成較大跌點。

 

自8時46分15秒成交價及委託價逐步上升,約8時46分19秒許,成交價及委託價回升10,670點附近。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表示,現行散戶程式交易盛行,應是程式設定啟動避險機制導致。

 

 

◎小檔案/胖手指

 

烏龍指失誤或胖手指失誤(英語:Fat-finger error)是證券、外匯等金融市場中,因鍵盤輸入失誤而造成的錯誤交易,通常會導致證券成交的數量和價格錯誤,造成經濟損失並可能引發市場混亂。

 

 

嚇!台指期早盤恐怖驚跌500點

工商
數編中心
台指期早盤最低來到10202點。(翻攝奇摩股市)
台指期早盤最低來到10202點。(翻攝奇摩股市)

台指期開盤一度觸及10,202點,秒跌500點,營業員指出,期貨剛剛盤中出現芭樂單,瞬間跌500點,市場判斷是程式單執行失誤之類的錯誤。

 

台指期在8點四46分出現10,202點成交15口,業者指出,台期指在九點之前密集成交,這麼多大量,只有外資的部位才有這麼多集中單量。

 

習川會後慶功行情僅一天,近二日走勢偏弱,3日共有20檔股票除權息,開盤蒸發台股16.9點,但受到蘋果雙王台積電及大立光表現不佳下,指數早盤一度下跌逾70多點。

 

3日計有南亞、三芳、勤益控、東元、中砂、藍天、友通、創見 、華固、華票、晶豪科、嘉晶、永新-KY、凌通、全國電、悅城、日 友、潤泰材、波力-KY、欣高等20檔股票除權息交易,其中南亞發行 市值將減少約396億元,占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約13.2點,前述20檔 指數採樣股票除權息後,減少市值占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約16.9點。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