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挺郭董嗎工商大老憂心 林伯豐 賴正鎰支持韓 王應傑還是當董事長吧│非凡新聞

【編輯室報告】當魯蛇們同在一起2019-07-03

編輯室

去年熱播的韓劇《我的大叔》,描寫中年失業後,魯蛇大叔們互相治癒對方的故事,播出後在韓國引發廣泛討論。劇中一位飾演失意女演員的角色,在一次酒後吐露真心話:我原本很害怕失敗,但是看到這麼多失敗的人環繞在自己身邊,過得也都還好,讓我感覺不再孤單。

「一個人失敗會不安,但很多人失敗,就會讓大家都安心。」有劇評這樣詮釋這齣戲。「魯蛇」這名詞指的未必是經濟上的絕對弱勢,也可能是心境上的相對挫敗。政治領域亦復如是。

被譏為「草包」的韓國瑜能在政治上捲起千堆雪,憑藉的正是這種「當魯蛇們同在一起」的安心感所衍生的亢奮感:藍營選民對二○一六年再度失去政權、退休軍公教對於蔡政府大砍年金,荷包及心靈上受到創傷,都因為韓國瑜這位「魯蛇宿主」而得到某種精神層次的安慰與寄託。

這也部分說明為什麼「正常倫」一點也不吸引人,「台灣首富」面對「魯蛇教主」也沒討到什麼便宜。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誰能勝出,本期《新新聞》做了詳盡的實力總盤點。

走在「魯蛇不魯蛇」路上的,還有隔海的香港。因為政治不民主、不自由,香港人自感淪為「政治魯蛇」,集體勇敢走上街頭。

當魯蛇們同在一起,誰說不是團結力量大?香港的最新動態,本期《新新聞》有巷仔內人士必讀佳作。

 

韓國瑜擁數千萬財富 庶民形象破功?2019-07-04

李順德

「擁四五○○萬元存款也算庶民?」高雄市長韓國瑜向監察院申報的財產曝光,引發質疑後對外補述稱,存款內容包括選舉補助款二六七七萬元,使他成為公職人員中,少數將選舉補助款納入財產申報內容者。

《公職人員選罷法》規範跨過得票門檻的候選人,可得每票補助三十元選舉補助款。自一九八九年起實施,獲補助公職人員不少,但真正將補助款納入財申內容者,三十年來寥寥可數。

依監察院《廉政專刊》登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內容,將補助款納入申報者至今僅兩人:一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申報第十四屆台北縣長選舉補助款二六二三萬元,二是立委莊瑞雄二○一六年申報選舉補助款二○一萬元,都以註記方式呈現。韓未加註記,在媒體追問下說明,勉強算是第三人。

由於《公職人員選罷法》對選舉補助款的規範付之闕如,立委對於涉及本身利益的選舉補助款,只管補助款是否增加,卻未明訂支出流向透明化,既不課稅也不必申報。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一○年選上新北市長後,信託一筆新購土地、成立基金會,朱陣營事後解釋價購土地經費即來自補助款,也算另類財產申報補助款。

韓國瑜自稱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贏得選舉,自居「庶民」,因此這次財產申報備受檢視。他存款額度遠超過上次申報,與庶民形象不符,他才說明增加的存款包括選舉補助款。

韓國瑜夫婦財產申報存款四五五九萬餘元,較十七年前申報增加四三○○多萬元;其他財產如有價證券一四○○萬元、基金受益憑證一千多萬元,其妻李佳芬投資翰霖坊建設一千萬元。

至於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質疑韓國瑜夫婦將錢「藏」在申報的十八張保單內。由於保單未要求明列要保金額,一位保險公司經理評估,韓十八張保單多為「資產型」終身壽險,最保守估計,一張保單至少一百萬元,共約一八○○萬元,但無法得知「已實現」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