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飲實際掌門人孫幼英起底

2019-07-02
作者: 林誠志

  •  

▲大飲前總經理孫幼英因涉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遭羈押禁見。(圖/資料室)

大西洋飲料公司因為原本委任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在去年財報上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讓這家老牌飲料廠被停止交易,引發下市危機;外界這才發現,原來大飲前總經理孫幼英,竟掌控大飲股權超過7成,令人好奇孫幼英的背景。

百貨賣場發跡 鴻源事件與大飲牽上關係

孫幼英30年前在商場上已發跡,與弟弟孫俊寅成立上嫻公司,1989年在台北車站2樓以「金華百貨」的名義,轉包給其他小吃和服飾攤位按月收取租金,攤位最多時,曾有100多個大小攤位。

不過,上嫻公司向外包攤位收了租金,卻與廠商、台鐵發生合約爭議,官司一打就是14年,一直到2003年底法院判決台鐵勝訴,而後才重新招標,由微風廣場接手營運。

大飲成立於1965年,1976年時收購國信、旭順兩家公司交叉持股,1978年大飲股東將所有股權出售給國泰信託集團;但在「十信事件」後,國泰信託被政府接管,國泰信託又將大飲、國信、旭順3家公司賣給鴻源投資公司。

沒想到,後來鴻源在1990年宣告倒閉,鴻源破產管理人推舉孫幼英擔任大飲董事代表,這也是孫幼英掌控大飲的起點。

1994年大飲爆發經營權之爭,原屬鴻源破產管理委員會代表人身分的周仲綱、張佑群、孫幼英3人,改以悅勝投資公司與自然人身分入主大飲董事會,但內部紛爭仍未停歇,3人還曾因此對簿公堂;最後,孫幼英以悅勝投資公司與自然人身分入主大飲董事會後,先是擔任大飲董事,再透過設立投資公司交叉持股的方式,從此掌握大飲的經營權。

細究大飲的大股東中,以寶亞、旭順、健健美生技、儂特利等公司持股最高,但往上追查,這些公司的最上層分別是璟駿、嘉隆、錫標,而這3家公司的負責人都是孫幼英。

負責人都是人頭 孫幼英才是大飲影武者

觀察大飲股權結構,璟駿投資了鍵澧公司,鍵澧則又再透過寶亞、健健美生技、國信分別持有大飲的股權。寶亞是大飲最大股東,國信多年來也擔任大飲的法人監察人,直到今年4月才辭任。而嘉隆除了持有大飲7.43%股權,有3席董事席次外,更透過儂特利食品、旭順、陽翼分別持有大飲股權,陽翼也擔任大飲多年的監察人。至於錫標則持有大飲3.89%股權,並有3席董事席次,而孫幼英個人還持有1.11%的大飲股權。

孫幼英1個人可掌握的大飲股權就多達71.33%,其餘大飲的法人股東、負責人都是大飲的基層員工或者前員工。但孫幼英在事件爆發後,不但被檢調羈押,總經理的職務也被董事會解任。

而大飲的前稽核主管、才剛接任董事長的王鎮民,日前被問及大飲與國信、旭順的關係時,還是輕描淡寫地說「只是同業關係」、「孫幼英是否持股很高並不清楚。」但是,孫幼英的持股高達7成,這3家公司之間的資金往來若無法交代清楚,主管機關那一關就過不去,下市危機恐怕沒那麼容易解除。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12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