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八」停業…林輝義布局全台的餐飲夢碎  關鍵原因是這個!

2019-07-03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  

▲(圖/陳俊松攝)

在高雄經營超過39年的大八餐飲集團,2日驚傳暫停營業,大八餐飲集團副總林啟安對媒體證實消息,包含位於博愛路的大八飯店與夢時代的潮坊,即日起都先暫停營運,消息一出讓許多高雄人唏噓不已。

在高雄起家、經營超過39年的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輝義,2015年曾高調轉戰台北,除了開設兩家吃到飽的潮坊餐廳,更在信義國泰置地大樓內開設台北47名人宴,投資超過上億元;沒想到高店租與來客數不如預期導致周轉不靈,使得大八集團決定將台北3個餐宴據點的多數股權,出售給崇越科技公司。顯然,台北餐飲市場的經營,不如林輝義當初想的這麼樂觀。

林輝義深耕高雄多年,一直想成為布局全台的餐飲業;2015年不惜砸重資在最精華的信義區插旗,台北47還找新加坡中廚教父黃清標推出譚府家宴;雖兩間潮坊的經營成績不錯,但台北47卻十分辛苦,讓林輝義深感到北、高市場的巨大差異。

大八餐飲集團去年8月傳出跳票近億元,林輝義在供應商與銀行的支持下,咬牙苦撐,但仍未能挽回頹勢,日前再傳發不出員工薪水,引發勞資糾紛,只好宣布暫停營業。

林啟安表示,將進行盤點與內部組織重整,目前有新投資者表達願意接手,雙方還在洽談中。

 

花甲郭智輝鐵腕領軍再闢新戰局

2019-05-16
作者: 林苑卿

  •  

 

▲今年郭智輝榮獲第1屆李國鼎會士獎,正因為長期推動台灣半導體、光電、太陽能 等科技領域成長,近年也積極投入大健康事業,為台灣產業競爭力共盡一份心力。(圖/吳尚哲攝)

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崇越科技總部大樓,1樓大廳左側就是崇越科技旗下投資的健康事業品牌—安永鮮物健康超市,遠遠地就看見崇越科技董座郭智輝就坐在超市內的餐廳享用午餐。這幾年,郭智輝都把大量的心力花在經營這項新事業。

郭智輝說:「我每天都會來餐廳吃飯,看看食材做得好不好吃,做得不好吃我要罵人的。」雖是笑著說,但郭智輝雷厲風行的管理風格,從他的這句話就顯露出來。如今,崇越科技能在多角化事業開疆闢土,也要歸功於郭智輝治軍甚嚴的管理風格。

 

感念張永然 行事風格迥異

1990年,郭智輝獲得崇越貿易創辦人張永然的信任,從崇越貿易獨立出來設立崇越科技,主要是代理半導體材料與設備。

郭智輝談起張永然說:「張老闆是死過兩次的人,他對生死置之度外。」張永然在第2次世界大戰時當過日本兵,當時搭的軍艦一出日本佐世保海軍基地,就被美軍炸沉了,他在日本海上漂流了1天1夜才被救起來。沒多久,軍隊駐紮在廣島時,又被美軍丟下原子彈,結果張永然還是撿回1條命。從此,張永然看待生死超然,對任何事都樂觀以對。

張永然常能原諒部屬的過錯。郭智輝回憶,當時崇越貿易的銷售員要自己決定賣什麼產品,以及產品要長什麼樣子,然後要賣給誰。有一次,郭智輝把產品規格搞錯了,最後這款產品賣不掉,如果要賠,相當於要賠上兩年的薪水。後來張永然知道了,就輕描淡寫跟郭智輝說:「OK,OK,沒問題!」張永然就自己把這筆帳扛下來了。

還有一次,郭智輝跟客戶報帳報錯了,導致公司賠本,張永然也是跟郭智輝說:「你們承諾的事情,就是代表公司。」儘管會造成公司損失,脾氣好的張永然仍然選擇原諒部屬,認賠了事。郭智輝不諱言,張永然幫他處理過類似兩三件這樣的事情,讓他刻骨銘心,也成為張永然死忠的部屬,並獲得張永然的信賴,讓他帶領一批團隊經營崇越科技。

張永然曾跟郭智輝講過一句話,到現在還很受用,郭智輝也會跟帶過的人這樣說:「你有任何的困難都可以跟我講,比如說你闖禍了,我都願意幫你解決。」現在,郭智輝也會跟過去他帶過的部屬,現在都是大老級的人物說:「你們有什麼問題找我,我幫你解決。」他笑說,那時候誇口誇太大了,後來真的處理了兩三件很棘手的事情。

雖然與崇越貿易創辦人張永然情同父子,也深受張永然「樂觀」與「重誠信」的行事風格影響,不過,郭智輝的管理風格卻與張永然有著很大的不同。

奉行摩爾定律 管理施鐵腕

半導體奉行的摩爾定律,也就是每18個月積體電路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會增加1倍。郭智輝笑說,就是因為這個定律,讓在半導體領域已逾30年的他,不得不走向鐵腕的管理風格。「因為每18個月這個世界就會改變,也就是每18個月就會替代掉原有的市場,所以如果我們做代理的不能及時滿足客戶的需求,就會被淘汰。」

郭智輝的管理風格是「不貳過」。如果他講過的過錯部屬又再犯,他會很嚴厲的斥責。

談及郭智輝的鐵血管理,30年前,郭智輝親自面試進來並帶過的業務員,現是崇越科技執行長李正榮分享:「董事長有時候對於我們的提案,什麼話都沒說就是直接退,跟他久一點時間的部屬,就會了解他,其實是認為你邏輯有問題,或要你報告更多細節,說明得更清楚。」但很多新進員工,可能剛開始就會被郭智輝嚇到。

不僅是對待部屬,在台北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郭智輝,教學風格也相當嚴厲。「我教學其實滿嚴的,你可以去打聽一下,我在台北大學可以說是最剽悍的老師。」郭智輝認為,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態度要好,他會要求學生不能兩手空空來聽課,這樣無法互動。

相當注重管理的郭智輝,48歲還去攻讀了企管博士學位。崇越科技營運長王誌鴻說,當時董事長在中興法商(現為台北大學)成立崇越學分班,要求公司業務都須上課,並由公司出資讓公司協理級以上的主管至EMBA進修,藉此擴大人脈經營、強化專業與跨領域的領導能力。因此,郭智輝也報名了台北大學EMBA,如今崇越科技財務長呂素卿,便是當時EMBA的同學。

跨足新事業 學習再成長

在郭智輝的堅持下,崇越科技從半導體本業跨足光電、循環經濟(太陽能發電、廢水處理、廢棄物回收)及大健康(涵蓋生鮮食品)事業領域。其中,循環經濟被他視為10年後支撐崇越科技成長的第2大柱子,大健康事業則會是第3大柱子,可以支撐未來20年的發展。

 

郭智輝笑說,企業要未雨綢繆,台語叫好天要存雨來糧(天氣晴朗的時候,別忘了儲備雨天需要的糧食),專注在1個商品上面風險很高,所以他一直不斷思考與嘗試跨足有前景的新領域。他舉例過去照相機龍頭柯達、手機霸主諾基亞等大企業殞落的經典案例,正是過於專注單一產品導致失敗的最佳例子。

他在花甲之年毅然決然投入大健康事業,並大手筆砸錢投資,令不少人佩服他創業的勇氣。這一天,郭智輝帶我們參觀總部的安永鮮物健康超市時,如數家珍地向我們展示以細胞活存技術(CAS)低溫冷凍的水產品。他特別指著黃鯽魚說:「我很喜歡吃這個,這個魚肉很好吃。」現在,崇越科技要靠最擅長的海外貿易,把CAS技術的水產品出口到美國與日本,讓海外消費者也能食用最鮮美的黃鯽魚肉。

「創業不一定會成功,我們也嘗試過很多失敗。」郭智輝不諱言,生鮮事業做得很辛苦,因為不熟悉,是很頭痛的事業,「但很有意思的是,這真的會令我再成長」。

 

大八餐飲北上鎩羽 崇越歡欣接手

2017-08-02
作者: 張嘉伶

 

在高雄起家、經營超過30年的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輝義,兩年前高調轉戰台北,沒想到近日卻傳出,大八集團決定將台北三個餐宴據點的多數股權,出售給崇越科技公司。

在高雄起家、經營超過30年的大八餐飲集團董事長林輝義,兩年前高調轉戰台北,除了開設兩家吃到飽的潮坊餐廳,更在信義國泰置地大樓內開設台北四七名人宴,投資超過上億元;沒想到近日卻傳出,大八集團決定將台北三個餐宴據點的多數股權,出售給崇越科技公司。顯然,台北餐飲市場的經營,不如林輝義當初想的這麼樂觀。

林輝義深耕高雄多年,一直想成為布局全台的餐飲業;兩年前不惜砸重資在最精華的信義區插旗,台北四七還找新加坡中廚教父黃清標推出譚府家宴;雖兩間潮坊的經營成績不錯,但台北四七卻十分辛苦,讓林輝義深感到北、高市場的巨大差異。

據了解,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經人介紹,認識了林輝義,雙方對餐飲食材都很講究、相談甚歡;再加上,崇越已從科技產業跨界搶有機食材生意,插足養殖魚、魚類加工食品廠、有機超市,對下游餐飲業也很有興趣,雙方決定合作。

郭智輝承諾,之後這些餐廳都要用安永鮮物食材,從農場到餐廳的餐桌一條龍,一定能讓這個餐飲品牌更有競爭力;這席話讓林輝義安心「嫁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