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2:18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禾聯碩(5283)總經理林欽宏表示,高雄和發工業區的冰箱廠將在第4季啟用,初期生產中小型一級變頻冰箱,搭配防沼氣功能的冷氣、液晶顯示器,建構物聯網家電生態鏈的載具,加上生活小家電全系列出擊,向智慧家電大廠邁進,成為業績向上的重要四大助力。

 

日前禾聯碩完成新一波人事布局,林欽宏升任總座,他指出,天氣轉熱,有助家用冷氣銷售的力道升溫,6、7月的營收將可優於去年同期,今年將挑戰再賺一個股本目標。

上市家電四雄加入禾聯碩之後,成為「上市家電五雄」。禾聯碩去年全年營收達53.26億元,稅後純益8.1億元,每股純益12.13元,創歷史新高。今年第1季每股純益2.05元,也優於去年同期。禾聯碩上周五股價收在102元,上漲2元,是家電業唯一股價逾百元的業者。以下是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液晶顯示器產品 連四年銷售第一

 

問:貨物稅減免,加上政府推動的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對業績的助益為何?

答:貨物稅減免在6月中啟動,補助一、二級能效的空調、冰箱、除濕機等三項商品,最高補助金額為2,000元;由各縣市政府推動節能家電汰舊換新最高3,000元,對消費者購買節能家電將帶來推波助瀾的效益,有助帶動第2季、第3季的業績成長,將可明顯看到績效。

問:冷氣業績攸關全年的營運,今年冷氣業績是否有信心超越去年?

答:推出多款R32一級變頻機種,以及防沼氣功能的冷氣,獲得消費者熱絡反應。今年有R410及R32冷媒的機種,提供消費者有更多元的喜好選擇。而防沼氣具有防腐蝕功能,禾聯碩是台灣本土家電品牌唯一推出,新機種增加部分成本費用,但對業績有加乘效果。加上有標案的進帳可期,因此有信心今年冷氣業績超越去年。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液晶顯示器亦是業績重要來源,是否有新的策略?

 

答:禾聯碩液晶顯示器產品近四年來都拿下台灣市場銷售第一大,已打下很好的業績基礎;由於機種齊全,最大可達100吋,可滿足一次性購足的需求;另外還提供無亮點的面板,讓顧客安心。而在大飯店、旅館、摩鐵等市場,供應耐撞擊螢幕的電視,具產品特色及區隔化,禾聯碩已成該領域最大供應品牌。

液晶顯示器新應用方面,已開發智能身分辨識居家管控系統等,使其在居家應用上更方便及貼近生活。因應物聯網家電生態鏈的發展,將是今後家電趨勢及發展重心,規劃把智慧型液晶顯示器做為載具,建構物聯網家電生態鏈,有助吸引消費者購買禾聯碩系列家電產品,達到串連使用的方便性,擴大帶動業績效益。

 

北中南物流中心 建立服務好口碑

 

問:高雄冰箱廠何時啟用,那些機種為主?

答:高雄冰箱廠位於和發工業區,土地近2,900坪、建物面積有2,500坪,冰箱生產線預計第4季啟動,初期生產200至300公升的中小型一級變頻機種,經過驗證之後,明年投入中大型400至500公升的機種,成為繼液晶顯示器、冷氣之後,擁有專有的冰箱產線廠。

問:禾聯碩相繼在台中、台南及高雄成立物流中心,帶動業務多大的效益?

答:禾聯碩的業績表現佳,不僅產品線、銷售面要好,服務效率也是關鍵的一環。在北中南均有物流中心,可以提高物流配送時效,達到提高占有率的綜效;有充裕的倉儲可利用,也可省去外租的費用。最重要是在售後服務方面,旺季要達到三天前往修護,平時當天可以抵達,這在爭取消費者口碑方面,可發揮很大效益。

 

--

禾聯碩(5283)新任總經理林欽宏在董事會任命後,日前正式掌舵,他在家電業界已有40年的經驗,相當了解家電產業的生態,並對營運有獨到的見解,他更強調,要以「授權管理」、「走動式管理」帶領禾聯碩穩健經營,朝家電大廠邁進。

林欽宏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企管系,並取得澳洲南昆士蘭大學(USQ)EMBA學位,曾在新力、新格任職,禾聯碩董事長蔡金土早年創立SOWA時,就跟隨蔡金土已近30年,在禾聯碩從企劃做到北區總經理,對家電產品的營運有豐富經驗。

林欽宏認為,禾聯碩今年5月上市之後,營運進入2.0的嶄新時代。經過上市之前來自證交所的種種檢驗,有助營運體質更為健全,有不足的地方得以適時改正,增強實力。上市之前,禾聯碩營運由蔡金土肩負決策及執行重任,許多事務均由董事長扛起,主管及員工以配合達成為主;林欽宏接任總經理後,蔡金土下達培養接班幹部,積極轉型,因此林欽宏以授權管理、落實分工的營運模式進行。

林欽宏表示,授權各級主管負責自己部門的管理,有助於發揮幹部潛能、組織管理及承擔責任等多重效益。

禾聯碩最近一波人事調整,增設副董事長由董事蔡柏毅出任;同時升任三位副總經理、多位協理等職位。他強調,這就是授權管理的實質顯現,讓主管群在提高職位,發揮最大的潛能,借由新人事案讓公司維持穩定獲利成長目標邁進,對長遠營運將有加分效益。

 

--

2019-07-07 22:16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禾聯碩(5283)在台灣液晶與冷氣市場地位穩固,透過產品組合提升,每年獲利穩健增加;法人機構指出,短線上,今年第2季至第3季為傳統冷氣銷售旺季,有利推動冷氣業績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長線方面,禾聯碩公司互聯網電視平台活躍用戶約40萬戶,未來將以此平台結合其他公司家電,形成台灣自有品牌的IoT生態系,有利客戶黏著度與獲利提升。

 

禾聯碩去年全年營收53億元,年減6%,毛利率36.8%,稅後純益8億元,年增3%,每股純益12.13元,配息9元。

分析師指出,禾聯碩今年第1季營收11.7億元,年增3%,毛利率34%,稅後純益1.3億元,年增4%,每股純益2.05元,合乎預期。第2季,第3季為傳統冷氣銷售旺季,禾聯碩冷氣模具採用進口,並非如同業自行開模,因此毛利率較其他同業高、且機型最齊全,加上冷氣單價較電視產品抗跌,成為未來營運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