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3 09:01:1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航(2612)受到業外加持,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3.38億元、年增22%,EPS 1.71元,前三季獲利已經賺贏去年全年,今年獲利成長表現亮眼;展望第四季,巴西淡水河谷仍在朝年度生產低標積極開採,是支撐海岬型船日租金仍撐在12,000美元水準主因。明年來看,中航則預期明年在海岬型新船下水數量大幅減少下,海岬型船市場運能供需將見好轉,中航對明年營運仍看謹慎樂觀。

中航除有10艘海岬型散裝船外,兼有航空代理與內陸貨櫃運輸等業務,以今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海運業務約佔52%、內陸貨櫃運輸佔約47%、空運代理業務佔約1%;而在船隊年齡方面,中航船隊平均船齡為8.4年,略優於全球平均8.5年。

中航第三季業外透過短期投資國內股票市場大幅獲利,業外收入1.75億元、帶動稅後淨利來到2.03億元,前三季稅後淨利則是來到3.38億元、年增22%,前三季稅後EPS則是來到1.71元,前三季獲利就已經賺贏去年全年表現,今年獲利表現成長亮眼。

至於在第四季展望上,中航指出,目前中國市場對鐵礦砂進口量下半年顯著升溫,帶動散裝市場日租金走高,第四季10月初海岬型船日租金也一度站上今年以來的高點34,896美元;不過近期來看,中國過去前三季鐵礦石總進口量約8億7千萬噸,年增率約11%,也已經墊高港口庫存,影響海岬型船租金回檔,11月下旬以來日租金已經降至12,000美元左右,而為平衡船隊期約租金水準,中航則是維持船隊船舶以一年期約為主,並且分散在各季換約,降低營運風險。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巴西淡水河谷仍在積極朝向今年生產量低標為3億1千萬噸進行開採,近期到年底巴西淡水河谷將成為海岬型船主要運輸需求來源,中航也據國外研調機構Clarksons Platou數據指出,今年全年全球鐵礦砂出口量成長2.1%,對海岬型船需求也會增加。

惟另一海岬型乘載的主要物資為煤礦,但包括中國對澳洲進行經濟封鎖、加上各地在環保因素考量下降低燃煤使用,Clarksons Platou則預期今年全球煤炭出口量則將下滑8.7%。

整體而言,雖然現在市場有中國對澳洲進行經濟封鎖以及煤炭出口量減少等不利因素,但中航從今明年海岬型新船下水量評估,今年全年預計將交付129艘,噸位淨成長率3.3%,但明年新船預計僅交付82艘,運能供給增加狀況將大幅減少,且今年拆船量大增,運能供需狀況明年將持續改善,中航也對明年營運表現持續謹慎樂觀。

 

 

MoneyDJ新聞 2020-02-04 09:44:5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近期散裝航運海岬型船受到主要貨品鐵礦石巴西產地天災影響,以及主要市場中國春節假期延長雙重打擊下,現貨船日租金昨(3)日降至3,666美元,元月單月月跌幅更高達6成,而中航(2612)雖船隊以海岬型船為主,但船舶有期約保護,12月與1月初近半船舶已經完成換約,日租金水準維持在12,000美元以上,另外近半船舶則會在第二季以後換約,首季營運可不受行情急凍影響。

中航除有10艘海岬型散裝船外,兼有航空代理與內陸貨櫃運輸等業務,以去年上半年營收比重來看海運業務約佔51%、內陸貨櫃運輸佔約47%、空運代理業務佔約2%;而在船隊年齡方面,中航船隊平均船齡為7.4年,略優於全球平均8.5年。

今年1月因中國春節假期,原先即走入傳統淡季,但中國1月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國均有疫情,為避免疫情擴散,中國政府延長春節假期,各地地方政府也響應,普遍將於2月10日以後開工,以中航海岬型船隊來看,主要貨品鐵礦石也受到鋼鐵廠假期延長影響,需求急速下降,且除主要市場中國假期延長外,主要鐵礦石產地巴西近期也有天氣因素不利鐵礦石開採,豪雨成災導致鐵路中斷,中航評估可能需要1個月左右時間排除。

在巴西鐵礦石產出不順與中國疫情影響下,海岬型船日租金也急驟下滑,2月3日日租金來到3,666美元,過去元月單月日租金月跌6成,而中航近半船舶已於12月、1月行情下滑以前陸續換約,換約後日租金平均都有在12,000美元以上,遠優於現貨狀況,而中航還有近半船舶將在今年第二季後續換約,船隊營運受期約保護,順利避開今年海岬型船首季行情急凍的影響。

回顧中航去年營運表現,全年營收來到37.7億元、年減約1.5%,主要係因去年上半年換約後日租金略為下滑所致,亦影響中航毛利率表現,前三季累計稅後淨利來到2.78億元、年減2成,EPS 1.41元,法人評估中航第四季營運換約主要在12月,因此單季營運估與第三季相近,評估中航去年全年EPS約1.8元至1.9元左右。

而以今年來看,中航沒有新船下水,船隊規模將維持10艘海岬型船,不過公司表示近期已經有在研議打造新船,但現階段尚未有明確投入時間點。

 

 

MoneyDJ新聞 2019-07-08 12:13:2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波羅的海乾散裝指數(BDI)近半個月急升近6成,上周五(5)來到1,740點,是今年以來新高,指數急升主因在於巴西淡水河谷礦場陸續通過安檢重新開出產能,推升海岬型船大西洋航線租金向上。中航(2612)第二季換約後,受當時散裝市況相對仍低迷,影響中航換約日租金水準,近期月營收約略維持在3.3億元左右,展望後續,中航表示下一波換約時間點將落在第四季,屆時將有3至4艘船換約,中航看好年底散裝市況有望優於年初表現,法人也預期中航換約後租金有望再上一層樓。

中航為國內散裝航商,旗下有10艘海岬型散裝船,船齡6.4年,依今年上半年營收來看約佔51%,另外內陸貨運尚有貨櫃往返南北拖運的偉聯運輸與貨櫃場中航物流兩間子公司,約佔營收約47%,空運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台灣區客貨運業務總代理則佔整體營收約2%。

BDI近期受到海岬型船日租金急遽上升帶動,指數近半個月急升近6成,上周五(5)來到1,740點,是今年以來新高。海岬型船日租金反彈主因在於巴西淡水河谷礦場陸續通過安檢重新開出產能,推升海岬型船大西洋航線租金向上,而法人預期,在巴西鐵礦石產能恢復帶動下,因海岬型船租金表現也好轉,且中小型船舶也將迎來北半球穀物旺季,整體下半年行情將可望優於上半年。

中航今年前5月合併營升來到16.05億元、年增約9%,觀察近期中航每月營收表現,約在3.3億元上下,較年初略降,主要係因第二季初船舶換約,而受當時市況相對低迷,影響中航換約後的租金水準,也壓抑中航營收成長表現,展望後續,中航表示下半年也會再進行換約,時間點估計落在第四季,屆時估有3至4艘船再行換約,法人看好中航第四季換約租金行情應可有優於第二季表現。

回顧今年中航營運表現,首季毛利率來到約26%,年增加近4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25億元,年增7成,EPS 0.63元;中航首季獲利成長主因除受先前換約帶動外,另外也因去年年底國際原油價格走跌,帶動中航南北拖事業燃油成本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