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潤寅詐貸還有未爆彈,扯出背後神祕人是…

2019-07-12
作者: 洪綾襄、潘羿菁

  •  

30多年老字號貿易商潤寅上月爆出以應收帳款與押匯向13家銀行大規模詐貸,由於目前7家金融機構公告約略金額,僅能推估遭詐貸金額近80億元,已成為近年來最大宗的詐貸案。

然而,本刊統計6月以來各家公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之金額,發現潤寅負責人楊文虎除了應收帳款融資之外,還以潤琦、易京揚、頤兆與親友個人名義,在各家銀行開立本票與借款,也有高達34億元之譜,加起來總金額恐超過百億元。

其中星展銀聲請強制執行的金額最大,美元、日圓押匯總金額約19.8億台幣,兆豐銀和元大銀各有6.5億與5.2億元;而且,不只銀行遭詐貸,中租迪和、國際倉儲物流業者建新國際、台新旗下的誠信資融,也都聲請催討帳款,有些太急著送,還被法院退回要求補章、補資料。

外界都好奇,潤寅究竟有何能耐,竟能從銀行搬那麼多錢出來?銀行企金人員透露,厲害的不是楊文虎,而是長袖善舞、能屈能伸的老闆娘王音之。

10多年前潤寅從事布匹貿易時就曾發生過大規模倒帳,王音之還曾自爆躲在台北車站女廁中生活了1年,讓當時的承辦銀行富邦與中信索討無門。

2005年左右,王音之找到門路,以香港潤煒公司投資浙江化纖廠商尤夫科技,獲得尤夫的經銷權,尤夫的工業用紗品質很好,因此福懋、台化等大廠都會透過王音之採購尤夫的工業用紗,尤夫後來也在深圳交易所掛牌;2016年,尤夫向潤煒買回25%股權,當時尤夫已被中國中技樁業掌門人、出身浙江的資本大鱷顏靜剛所掌握,往來客戶不是台塑集團就是中國豪門大企業,王音之獲得的應收帳款融資當然就愈來愈容易。

不過,「能拿到這麼多錢,一定要跟某行主管非常要好,」一位化纖業者私下透露,其實這幾年大陸同業崛起,尤夫競爭力已大不如前,股價與人事變動劇烈,而且去年顏靜剛就被中國當局立案調查,川普又對伊朗發動經濟制裁,潤寅產品主要銷售市場為中東,財務一定會受到衝擊,在在都是資金斷鏈的引爆點,銀行怎麼會這麼後知後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