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

https://www.ft.com/content/036b609a-a768-11e9-984c-fac8325aaa04

 

2019-07-18

英金融時報引述旺中集團記者說法

〔編譯盧永山、記者李依純、鍾麗華/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在中國時報和中天新聞任職的記者透露,中國國台辦每天致電兩家媒體編輯部主管、下達編採指示。中天電視、中國時報表示,這是純屬惡意的假新聞,如果有其他媒體引用,將提出告訴。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透過新聞稿表示,報導內容完全是無中生有,別有用心。

金融時報報導,親中的韓國瑜確定代表國民黨參與二○二○總統大選後,旺旺中時集團老闆蔡衍明旗下的中天新聞和中視,當天只報導與韓國瑜有關的國內新聞;由於蔡衍明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密切,引發中國透過媒體影響台灣政治的疑慮。

報導指出,中天新聞和中視對韓國瑜的支持並非一次性的。過去一年,兩家電視台馬不停蹄的報導韓國瑜,在去年十一月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旺中集團更派遣數十名記者和編輯部主管南下為韓助選。

兩家電視台隸屬於旺中集團,該集團又受中國政府影響。報導指出,二○○六年蔡衍明買下中視,二○○八年再買下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自此之後,中國時報就從一個主流報刊,演變成許多人批評的中國共產黨傳聲筒。

任職於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的記者對「金融時報」透露,他們的編輯部主管直接接受中國國台辦的指示。一中國時報記者說:「他們每天來電,他們不會插手每件事情,主要關切的是與兩岸關係和中國有關的議題,他們對報導角度和報導是否上頭版有發言權」。一名中天記者還透露,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國的台灣媒體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等。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近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了撈取選舉私利,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不遺餘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企圖箝制島內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

陸委會︰媒體是否違國安法 檢調應偵辦

陸委會表示,此一國際重要媒體的調查報導,正說明中共粗糙介入及干預台灣政治。依「國安法」,人民不得為中國大陸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違反規定,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萬元至一億元的罰金。該媒體集團是否涉嫌違反規定,後續應由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

 

英「金融時報」指接受國台辦指令作新聞 中時中天嚴正聲明:假新聞惡意中傷

中時電子報
本報訊

 

針對今日英國「金融時報」大中華區特派員席佳琳(Kathrin Hille)撰文指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接受大陸國台辦指令作新聞一事,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發表嚴正聲明,這是惡意中傷的假新聞!

 

 

 

對於英國「金融時報」、中央社及其它引述引用或轉述該則新聞的媒體或個人,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