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12 09:59:3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有效控制,每每有較令民眾恐慌的消息出現,難免造成台股盤面有較明顯下殺力道,因此高殖利率個股也容易成為資金避風港;近3年現金殖利率均大於5%的廚衛電龍頭櫻花(9911)也成為疫情蔓延理想的防禦標的。櫻花去(2019)年營收62.99億元創歷史新高,法人估EPS約3.7元同創新高,由於接下來幾年均將持續投入資本支出,配息率同去年約7成以上水準,預計每股配發現金2.7元,以昨(11)日收盤價4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5.74%。

原定2月10日復工的櫻花中國,受到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員工已於2月10日起居家辦公、並將於2月17日全面返回江蘇昆山與廣東順德廠區復工。雖然在帳面上2月工作天數較去年減少,不過櫻花表示,目前還不至於有太大影響,除了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中國陸路運輸雖因封城造成不便,但海路運輸看來沒問題;而即將公布的1月營收,各事業處出貨雖都符合預期,但因上(12)月衝破9億元,即使仍有政府節能補助,由於過年工作天數減,預估將呈月減與年減。

展望今(2020)年營運,法人表示,整體上,由於廚衛電成長力道趨緩、整體廚房年增約與去年相當、去年獲利基期較低的櫻花中國小幅成長、居家新事業初期虧損、水產品(淨水設備)行銷費用增加,預估櫻花全年營收雖可再增約5%,但稅後淨利則約微減近3%,EPS略下滑至3.6元。

由於政府於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為期半年時間推出節能補助活動,除激勵櫻花去年12月與第四季同創歷史新高、並分別首次寫下單月9億及單季20億以上的新紀錄,法人估計,在高效能機種銷售增加下,可望使去年毛利率達36%創近17年新高;不過,節能補助結束後,一向為產業淡季的第二季恐更淡。對此,櫻花表示,為了避免第二季業績全面性大幅下滑,已開始規劃相關行銷方案。

櫻花預計在2019至2023年之間都會持續投入資本支出,法人估配息率應會維持在7成以上水準,若與去年的73%相同,則今年約可配發現金2.7元,以昨日收盤價4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5.74%,惟仍需以董事會決議為準。櫻花過去3年現金殖利率均在5%以上、並且全數完成填息,平均花費42個交易日完成填息,最新法人持股比例為23.15%。

 

MoneyDJ新聞 2019-10-01 11:23:4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繼冷氣、冰箱等家電後,經濟部將實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氣補助,民眾在10月1日至明(2020)年3月31日活動期間,購買能源效率1、2級的瓦斯爐或瓦斯熱水器即可申請補助。其中瓦斯爐每台補助1,000元,瓦斯熱水器則分自然排氣式每台補助1,000元、強制排氣式每台補助2,000元,補助金額共新台幣5億元,預估可補助31萬台、帶動26.1億元的銷售額。預計受惠程度最深的櫻花(9911)表示,相關節能補助對於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業績預期會有顯著增長。

經濟部能源局上(9)月26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本次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氣補助計畫預計補助31萬台,預估將有助每年節省2.63萬噸瓦斯用量,相當於10.3萬家庭用戶年瓦斯用量,並可帶動銷售產值達26.1億元;希望達到節約能源、擴大內需及照顧產業等3大效果。可望在節氣補助中成為最大受益者的櫻花27日(上周五)應聲大漲,終場以3.98%漲幅收44.40元,終止日k連5黑,並放量收復所有短期均線及半年線,今(1)日開盤更一舉跳空越過季線


 

台灣廚衛電市場總量穩定,平均每年穩定在155萬台沒有太大起伏(見上圖,櫻花法說),櫻花自2011年起採櫻花牌與莊頭北雙品牌策略,截至去(2018)年為止,整體市佔率為44%。以本次經濟部推動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氣補助計畫,預計帶動的26.1億元銷售額中,若以櫻花44%的市佔來粗估,帶來的營收約超過11億元,佔櫻花去年總營收59.86億將近2成,雖然會申請補助的民眾,絕大多數原本就有換購意願。櫻花表示,相關節能補助對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業績預期會有顯著增長。

櫻花前8月合併營收37.5億元,年增3.07%,9月營收雖尚未結算完畢,但櫻花指出,行銷與整體廚房的業績都不錯,應該還是增長的態勢。尤其第四季已開始進入旺季,通常在第三季就會開始陸續操作,依照櫻花往年營收走勢,第三季均呈現季增態勢。法人表示,在三機產品持續量價轉移加上整體廚房仍延續成長態勢下,櫻花今(2019)年營收仍有機會個位數年增再創歷史新高,毛利率亦可望穩定向上,帶動營益率再締新猷,EPS逼近4元水準。

櫻花持有櫻花中國44.39%,採認列投資損益方式,中國市場在房市調控與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相對低迷,預期今年中國市場三機產品中,僅熱水器可望有持平表現,瓦斯爐與油煙機都可能衰退5~7%以上;但在消費升級之下,中階商品可望成為銷售利基,另換購市場也將取代新購成為主流。櫻花表示,大陸布局以智能燃氣熱水器為主力,此品項也具一定技術難度,中國廠商短時間內較難追上,今年將提升14L以上大公升數銷量佔比再增加3%至46%,並將燃氣熱水器市佔率由1.4%拉高至1.8%。

隨著電商快速起飛,櫻花今明兩年在中國的通路布局,除了個體通路佔比最高,電商則將扮演成長主力,今年佔比將持續拉高。櫻花表示,中國毛利率雖較高,但也因競爭激烈而有較高費用率,目前以維持平穩態勢為首要任務。但也由於中國銷美產品線受高關稅直接衝擊,櫻花決定提高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來分散風險,斥資逾13億元投資智能產品研發與興建智慧工廠,更新神岡及大雅廠老舊設備,導入AI自動化生產系統。

為了持續增添營運動能,櫻花還準備投入新市場與新事業,包括已進行越南是否設廠的考察研究;另評估從衛浴與廚房再跨往居家其他空間的可行性,包含服務及裝修都是未來考量重點;兩大專案預計年底前有確定方向,若有更具體進度,將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以重大訊息公告。

 

 

MoneyDJ新聞 2019-07-23 09:16:1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去(2018)年營收與獲利均創下新高的櫻花(9911),今(2019)年第2季在整體廚房專案出貨佳的挹注下,營收不僅季增3.53%、年增12.6%,更創下同期新高,扭轉第2季向為全年低點的慣性。法人看好櫻花今年在三機產品(熱水器、瓦斯爐與油煙機)持續量價轉移以及整體廚房成長的貢獻下,帶動營收與毛利率同步成長,營益率也將再締新猷,全年EPS挑戰4元水準。

櫻花各主要業務中以廚電衛電佔比最高達6成,整體廚房以25%居次,海外業務、進口電器以及其他則各佔10%、4%及1%;而廚電衛電中,熱水器佔51%、油煙機19%、瓦斯爐18%、烘碗機6%、其他6%。今年第1季因三機在去年同期有全面促銷基期較高,加上營業天數少的影響,單季營收年減4.35%,一向為年度低點的第2季則在營業天數回復正常,並有整廚專案出貨的挹注,呈現季增與年增亮眼表現,並寫下同期新高。

櫻花表示,台灣廚衛電市場總量穩定,平均每年在150~160萬台之間沒有太大起伏,公司自2011年起採櫻花牌與莊頭北雙品牌策略,截至去年為止,櫻花牌市佔率僅增加2%,莊頭北則擴增3.4%,整體增幅並不大,主要是藉由櫻花牌進行量價轉移,亦即在一定銷量下提升整體價值,包含單價與毛利率;莊頭北則負責在中價與平價市場中搶攻市佔率。

在銷量突破空間不大之下,櫻花在主力產品升級不遺餘力,例如,傳統熱水器1台售價不超過8,000元,若轉成智能熱水器,光入門款平均1台就要15,000元;傳統瓦斯爐每台售價約4,700~5,100元,轉換為新式檯面爐後,每台要價15,000元以上;傳統油煙機1台不超過8,000元,改推歐化或渦輪新品,平均約15,000元;在銷售台數不變下,轉換後零售價卻是2倍甚至3倍跳,自然帶動營收與毛利率往上。再以瓦斯熱水器為例,櫻花集團在傳統RF型的市佔率約50%,但在FE數位型的市佔更高達6成,可見往更高單價產品轉移後,對櫻花市佔更加有利。

根據櫻花提供的預測數據顯示,瓦斯熱水器市場中,FE數位型去年佔46%,預計在2021年將超越RF傳統型,櫻花本身更早在2017年就已出現黃金交叉,推估FE數位型最低滿足點在60%;檯面爐也在瓦斯爐中的佔比節節攀升,去年已與傳統台爐/崁入爐各佔一半,未來上看7成;至於油煙機中,新式的渦輪/歐式機佔比25%仍低,未來則上看4成,而櫻花從2013年開始推渦輪機型新產品後,也一路從7,900台成長至去年達31,000台;大致上廚衛電各高單價新產品還有一定的成長區間,也將持續提升營收與毛利率。

另外台灣整體廚房的總量也大約固定在每年16~18萬套,其中新建案與改裝廚房各貢獻約一半,對於整體廚房的成長策略,櫻花指出,在零售部分以提升生活館的單店效益為主要策略,展開四代店零售模式,不僅店貌外觀改變,更涵蓋一整套銷售流程與軟體變更,櫻花預期將對今年業績貢獻一定增長幅度。專案部分,除了在建案市場穩健表現,櫻花希望提升單套廚具價格,透過引進TLK進口廚具滿足較高端的產品需求,今年設定TLK業績目標3,000萬,中長期更可望藉此提升整體產品平均單價。整體而言,櫻花預估整廚市場今年仍延續成長態勢。

櫻花去年每股盈餘3.65元、發放2.65元現金股利,配息率73%,低於前一年的79%;櫻花表示,主要為了因應接下來較多的資本支出,除了優化現有生產空間與流程、更新軟硬體設施及產線自動化,還準備投入新市場與新事業,包括已進行越南是否設廠的考察研究,預計年底前會有明確方向;另評估從衛浴與廚房再跨往居家其他空間的可行性,包含服務及裝修都是未來考量重點。

櫻花持有櫻花中國44.39%,採認列投資損益方式,中國市場在房市調控與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相對低迷,櫻花預期今年三機產品中,僅熱水器可望有持平表現,瓦斯爐與油煙機都可能衰退5~7%以上;但在消費升級之下,中階商品可望成為銷售利基,另換購市場也將取代新購成為主流。櫻花表示,大陸布局以智能燃氣熱水器為主力,此品項也具一定技術難度,中國廠商短時間內較難追上,今年將提升14L以上大公升數銷量佔比再增加3%至46%,並將燃氣熱水器市佔率由1.4%拉高至 1.8%。

隨著電商快速起飛,櫻花今明(2020)兩年在中國的通路布局,除了個體通路佔比最高,電商則將扮演成長主力,今年佔比將拉高至20%左右。櫻花表示,中國毛利率雖有40~50%以上,但也因競爭激烈,費用率高達3~4成,目前以維持平穩態勢為首要任務。

櫻花集團近6年毛利率皆守穩在3成以上,營益率更已連年創新高;櫻花表示,藉由產品組合優化與提升製造效率,除能推升營收與毛利率,費用率也平均維持在20~21%,營益率自然跟著持續創高。法人表示,在三機產品持續量價轉移加上整體廚房仍延續成長態勢下,櫻花今年營收仍有機會個位數年增再創歷史新高,毛利率亦可望穩定向上,帶動營益率再締新猷,EPS逼近4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