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成藥說明「公司快閃下櫃 三大疑點有夠懸」報導內容
(108/07/26 09:18:39)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80)安成藥-說明108年07月25日財訊雜誌有關於本公司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8/07/25
2.公司名稱:安成國際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財訊雜誌,P70/3頁
6.報導內容:有關本公司「安成藥快閃下櫃 三大疑點有夠懸」之報導。
7.發生緣由:
一、本公司董事長陳志明於107年7月之股數變動係將TWi Pharmaceuticals Holding Inc.及Opulent Assets Holdings Ltd.兩席法人董事之持股,備註為董事長陳志明利用他人名義持有,此係為提高對外資訊揭露之透明度及一致性,故107年7月之股數變動並非實質股數之增加;而TWi Pharmaceuticals Holding Inc.及Opulent Assets Holdings Ltd.原即具備大股東身份之內部人,其股數歷史變化全貌皆詳實揭露於公開資訊觀測站。

二、本公司自上櫃以來每年皆定期召開法人說明會,為投資人說明營運現狀及策略規劃,並自106年起針對美國藥證送件進度逐季說明美國FDA下一次的回覆日期(TAD、Target Action Date)。本公司於108年3月18日法說會中即根據當時美國FDA通知之審查進度說明5項專案將於未來8個月內陸續取得FDA回覆;然,根據美國FDA審查作業程序、要求公司補充資訊之內容多寡等,皆會影響本公司實際取得藥證的進度。

而本公司於今年7月8日取得之Fenofibric Acid DR Capsule(即TWi-017)美國學名藥證,原本公司於107年9月21日之法說會時說明預期將於107年第4季取得FDA回覆、後於108年3月18日之法說會時說明預期將於108年4月份取得FDA回覆,然實際取證時間延至108年7月,已較原預期時程延後近3季。而上述美國FDA審查進度的更新狀況,本公司亦盡力在每季的公開法說會中詳實揭露。
8.因應措施:有關本公司財務及業務之資訊,本公司皆依相關法令規定公告,請以本公司所發佈之訊息為主。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安成藥「快閃下櫃」 3大疑點有夠懸

2019-07-24
作者: 林維謙

 

對台灣股市的小股東或中實戶而言,想要一個明白,有那麼難嗎?  

3月18日,投資人如同過往般走進安成藥業法說會場,卻隱約覺得氣氛不對勁,除了固定產品進度追蹤外,公司幾乎都在強調市場的不利環境,這是過去法說會不曾感受到的,終於有人忍不住發言:「這次法說會感覺灰色調很濃…。」果然,那一場內容很灰色的法說會次日,安成藥的股價跌了5.49%。  

灰色的氣氛下,三天後的3月21日,安成藥宣布,董事長陳志明所掌控的加陳國際,打算以每股72元收購在外流通普通股。以當天的股價計算,約溢價12%,看似給了股東好處,然而許多股東並不領情。  

第一,假如沒有那一場灰色法說會壓低股價,溢價率也不過是一個零頭;其次,72元是安成藥2013年12月上櫃以來股價低檔區,這檔股票掛牌價是284元,一度衝高到351元的最高價。  

市場推估,除了大股東之外,72元的收購價,對於9成的一般投資人恐怕都是虧錢的,小股東自然是滿腹怨言;投資人3月被迫接受收購價後,市場消息也漸漸淡去,偏偏7月連續兩則新聞,讓安成藥的投資人又陷入新一波怨氣中。  

眾所周知,對於安成藥這種製藥公司而言,拿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證,絕對是激勵股價的大事一件。就在7月8日,安成藥公告:「本公司Fenofibric Acid DR Capsule學名藥已獲得美國FDA正式核可,並取得學名藥藥證。」按照往常,低檔區的安成藥股價是有機會一拚漲停板的。  收購價72元合理嗎?大老闆低價布局...9成投資人卻虧錢  

就在同一段時間內,安成藥也照規矩在7月10日前公告6月營收,結果居然是年增將近一倍,月增率也有45%,公司說是因為美國產品線增加帶來的效益。  

如果你是投資人,會做何感受?這兩個好消息外加7月生技月,生技族群熱度高,安成藥的股價可能有機會超越72元收購價;然而,8月5日,安成藥即將私有化下櫃,所有曾經公告的足跡也將一併消失,船過水無痕。  

台灣的併購案向來是大股東的「一言堂」,也沒有如同美國那般資訊透明。安成藥業的被收購公開說明書似乎什麼都提到了,可是卻又無法真正解惑,經本刊整理,列出三大投資人迄今無法釋懷的詬病點。  

72元的收購價,是否已反映公司的未來價值?根據公開說明書,72元的價格是以市價法、淨值法、同業股票交易價格以及《彭博》(Bloomberg)統計的新興國家併購案的溢價參考而得。簡單說,就是拿幾個屬性不完全相同的生技公司股價/淨值比,再加上公司過去某段區間的平均股價與淨值,算出一個加權股價區間,再把新興國家併購溢價率算一算,得出72元的數字。  

今年明明有5張藥證聽牌 生技天王收割成果退出台灣市場  

問題是,公司被收購的最重要價值,應該是未來發展前景,而非簡單地用算術法計算過去的數字。畢竟,大老闆要收購公司不會是一時興起,至少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訊,收購主導者陳志明2018年7月公布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及利用他人名義持有部分」持股合計較之6月暴增5.7萬張。  

收購方選在股價最低檔的區間提案,公司方面有沒有討價還價盡力爭取股東更好的權益?這些過程,股東應該有知的權利。  

第二,今年有五張藥證聽牌,這些有考量進去嗎?這大概也是安成藥股東最氣的一點。根據3月18日的法說會簡報,安成藥業預告今年會有五張FDA藥證聽牌,雖說能否順利拿到藥證的決定權不在公司,但是這些年公司投入多少資金與心血,眼看就要開花結果,卻選擇在此時賣掉公司,殊不知很多投資人是願意等待這五張藥證的聽牌結果。

 

也難怪當投資人7月8日看到新藥證的公告,心中一把火又上來了!若逢藥證一張張實踐、營收慢慢上來,處在低檔區的股票價值是有機會往上攀高的,可是這些聽牌藥證的未來並未被考量進去,合理嗎?  

第三,投資人如果願意和公司一起拚,未來藍圖在哪裡?收購方表示,不願意被收購的股東也可以選擇和團隊繼續拚下去;但是,股東就算想選擇也不知從何著手,公司只說未來會轉型、變動風險大,卻沒有發布任何藍圖。尤其收購方加陳國際是私人公司,以後也不用透過公告與股東溝通,在什麼都看不明白的情況下,投資人該如何做出選擇?起碼有點誠意開個說明會,才能讓股東有決定的依據。  

記者多次致電與去信試圖聯絡發言人欒君儀,至截稿為止,不是電話、信件無人回應,就是員工表示在會議中或不在辦公室,未能取得公司回應。  

這次收購的主導人陳志明,是旅美製藥界「四大天王」之一,在美國闖蕩多年也出售過公司,卻沒有把那套估算未來價值或資訊透明度帶進台灣,實屬可惜。8月5日下櫃的時間一到,這些埋怨都會成為歷史,即使結局改變不了,卻也是台灣監管單位反省的機會,期望投資人可以有更清楚透明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