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股》三星去年「績」弱不振,今年隨車市動起來

2020/01/02 10:1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全球單一最大汽車螺帽製造廠三星 (5007) 去年受到全球汽車產業下滑影響,三星去年業績比前年下滑,展望今年隨著美中貿易戰趨緩,全球車市可望回溫,有利公司營運也逐步回升。

三星2019年11月營收4.44億元,降至去年單月最低點,年減25.67%,去年第四季營收估續疲弱。2019年1-11月營收60.45億元,較2018年同期減少17.97%。三星於2019年封關日股價大漲收高,今早盤則受到獲利回吐賣壓影響。

三星2019年前三季營收50.84億元,毛利率21.47%,營業淨利7.82億元,稅後盈餘6.42億元,年減25.81%,EPS 2.18元。其中,去年第三季營收為16.61億元,每股淨利0.73元。公司的股利政策方面,傾向多數發放現金股利。

去年全球汽車產業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公司預計2019年度扣件銷售重量約為75,000噸,較2018年度銷售重量減少9.93%。

三星為全球單一最大汽車螺帽製造廠,螺帽年產出約60,000噸;公司的螺帽和螺絲95%以上外銷歐美日地區,螺帽出口量占台灣總出口量約五分之一。

三星公司專注扣件生產技術及生產效率,除了持續開發扣件各個製程之創新生產技術,提升生產效率,並將持續增加螺絲業務。

 

MoneyDJ新聞 2019-07-26 13:11:01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自去年中美貿易戰發生後,因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清單中,不僅對整車加稅,多種汽車零組件也包含在清單當中,對全球車市造成衝擊,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預估將下滑2.5%。車市不景氣,衝擊車用螺絲螺帽廠三星(5007)今年營運,上半年營收年減14.35%,第3季接單約與第2季相當,今年營運較為辛苦。

三星為車用螺帽製造大廠,產品主要有扣件、模具機械設備與線材盤元,其中扣件包含螺帽佔營收比重57%,螺絲占18%,為公司主要營收來源,而扣件產品有8成營收都來自於汽車工業。三星工廠位於台南歸仁及馬來西亞廠。

三星主要採取客製化的接單生產,產品並非直接供應給汽車廠,而是車廠的OEM廠商,客戶主要為各大車廠Tier 2、Tier 3供應商,終端客戶為歐美日等品牌大廠。

三星的扣件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當中,由於屬於較高階產品,相對其他扣件廠商,三星毛利率較高,且公司避險得宜,業外較無匯損影響,毛利率近兩年平均可維持在22%以上,在接單與營運上也相對穩定,過去5年EPS則都穩在3元以上。

三星今年營運受到全球車市不景氣影響,儘管訂單能見度可維持在3-4個月,但出貨量減少,影響上半年營收34.23億元,年減14.35%,第1季營收下滑導致毛利率21.4%也略為衰退。第2季因汽車需求減少,車廠調整庫存,拉貨力道較為保守,扣件產品出貨量減少,營收15.79億元,季減14.29%。

展望下半年,由於目前車市還未看到復甦跡象,法人估,三星第3季接單應與第2季相當。全年來看,今年營運恐較去年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