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6法則+競爭優勢密碼 挖對有本事填息的 「護城河高息股」

陳喬泓

聰明理財

今周刊

拒絕買貴 高息好股這樣挑

2019-07-24

 

投資人對於現金股利要有一個觀念:「只有真正獲利的公司,才有能力支付現金股利」。買入好公司,是投資成功的第一步,而投資成功的第二步就是:買在公司被低估的時候。

從6月開始,台股進入密集的除權息旺季,通常我會選擇參加除息行情,除非當時指數或是持有的股票短期漲幅過大,來到獲利的滿足點,否則從長期的角度來看,好公司填息的機率是極高的。

 

但不是每一次買進股票都能夠迅速上漲,有時雖然公司的獲利展望良好,但遇到大環境不佳,比方像是近期不斷延燒的中美貿易戰等,就會讓指數及個股呈現易跌難漲格局。

 

在等待的過程中,穩定的配息收入就顯得格外重要,在股價還沒有表態之前,固定收益是支撐你持有該股票的重要因素,即使股價沒有大漲,還是能夠獲取一定的報酬率,且領到的現金股息,不管是低檔加碼或是應付生活開支,都有助於投資策略的靈活使用。

 

財報6法則挑出競爭優勢股

至於如何挑選出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護城河高息股」,我會從財報數字挑選出符合競爭優勢的個股,篩選條件如下:

除了以上的6大選股法則外,最好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也具備高市占率,或者公司在該產業擁有數一數二的競爭優勢。

 

我從台股挑選出5 家, 分別是強固型電腦的神基(3005)、鉛酸蓄電池大廠廣隆( 1 537)、台灣廚具領導品牌櫻花(9911)、專業醫療器材廠杏昌(1788)、及汽車金融業務的裕融(9941)等,都是競爭優勢足,且具備高額殖利率的優質標的。

舉例來說,櫻花就是一檔擁有護城河的高息股。

 

 

 

櫻花 具低本益比、高收益優勢

櫻花集團為台灣廚具產業龍頭廠商,主要經營項目包括熱水器、廚房配備、整體廚房等的製造銷售、產品安檢、維修等服務。公司在台中有大雅、神岡、霧峰三廠;中國則於1994年在江蘇昆山設廠,以熱水器為主要產品,主要集中在長江三角洲及華東、華南地區,分別為櫻花中國(持股43.3%)及櫻花華南(持股100%)。

 

從6大篩選法則觀察,櫻花今年的現金股利為2.65元(創歷史新高),目前股價為44.1元(6/12收盤價),換算殖利率為6%,優於市場平均殖利率水準,2018年營收達59.8億元,近5年平均成長達4.3%、2018年EPS為3.65元(亦創歷史新高),近5年平均成長達16.7%,EPS成長大於營收成長,主要是因為公司在2016年進行現金減資(每股退還2元),加上毛利率不斷提高所致,2014年毛利率為30%,2018年毛利率則來到34%。隨著淨利及盈餘的大幅增長,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從2012年最低的7.9%一路上升至2018年的18.8%。

 

展望未來,櫻花的主要營運成長動能在於持續進行價量轉移,推廣高毛利及高單價的三機產品,包括數位恆溫熱水器以及渦輪瓦斯爐等,可望推動平均售價走揚,這一點從近年來毛利率的提升,可以看出頗有成效。

 

預估櫻花2019年營收及盈餘能夠持續成長;至於櫻花中國,雖然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但因為櫻花主攻內需市場,加上櫻花中國2018年投資收益8,500萬元,僅占櫻花稅後淨利約一成,影響相對較小。近期中國持續調控房地產,預期今明兩年市場將持平,但在電商比重持續提升及換購市場需求逐步增溫下,獲利可望維持平穩表現。

 

櫻花具備低本益比及高收益率的優勢,公司產品(熱水器、瓦斯爐、油煙機)在台灣市占率約40%~50%,有超過600萬個家庭使用櫻花的產品,加上連續33年榮獲消費者理想品牌第一名,領導地位穩固,都是其他企業難以跨越的護城河。

 

神基 營收、毛利率可望攀升

除了櫻花之外,另外像是神基(3005)目前的殖利率高達6.7%,也值得投資人留意。

 

神基主要從事強固型電腦、塑膠和輕金屬機構零組件的生產及銷售。並以自有品牌「Getac」行銷全世界,目前在強固電腦市占率約20%,為全球第二大強固型電腦製造商(僅次於日本松下)。

 

2018年的營收結構為強固型電腦49%、機構件約42%(其中,汽車機構件約15%、綜合機構事業近3成,應用包括筆電、平板、遊戲機機殼)、航太機構件9%。

 

櫻花(9911)2015~2019年週線圖

 

神基(3005)2015~2019年週線圖

 

神基今年的現金股利為3元,目前股價為44.5元(6/12收盤價),換算殖利率高達6.7%,2018年EPS為3.83元,同樣也是創歷史新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從2012年最低的3.6%一路提升到2018年的15.4%。

 

展望2019年,相較於競爭對手,神基的優勢在於採取In-house生產,較具彈性,配合客製化程度高,隨著美國各州政府對神基品牌認同度的提升,來自政府標案訂單穩健成長外,加上持續擴大歐洲及亞太地區的布局,公司預估全年強固型電腦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

 

2019年神基在強固型NB及車用機構件維持成長的情況下,營收可望較去年進一步增長,加上強固型電腦營收占比若突破5成,將推升毛利率持續提升。

 

選擇高股息的股票不代表一定能夠完美填息,若選錯標的,往往會有領了股利卻賠了價差的情況發生,因此除了注重股息之外,公司是否具備競爭優勢和合理的股價,符合選股法則的個股,才會是我們想要的「護城河高息股」。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1/post/201907240047/%E8%B2%A1%E5%A0%B16%E6%B3%95%E5%89%87%EF%BC%8B%E7%AB%B6%E7%88%AD%E5%84%AA%E5%8B%A2%E5%AF%86%E7%A2%BC%20%20%E6%8C%96%E5%B0%8D%E6%9C%89%E6%9C%AC%E4%BA%8B%E5%A1%AB%E6%81%AF%E7%9A%84%20%E3%80%8C%E8%AD%B7%E5%9F%8E%E6%B2%B3%E9%AB%98%E6%81%AF%E8%82%A1%E3%8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