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類股:庫存降+傳出挖礦急單現,被動元件族群股價逆勢走紅

2019/07/30 14:23 財訊快報 陳浩寧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隨被動元件逐漸恢復正常水位,再加上市場傳出挖礦出現急單需求,激勵被動元件族群今日股價全面上揚,其中,國巨(2327)盤中漲幅逾2%、信昌電(6173)早盤更一度大漲逾6%,然隨大盤翻黑,被動元件族群尾盤股價走弱,但整體漲幅仍優於大盤表現,惟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尾盤翻黑作收。

  法人指出,被動元件價格自去年第四季起逐季下修,且在庫存水位過高及終端拉貨力道減緩影響下,今年上半年價量俱減,然自今年第三季起,庫存已逐漸恢復正常水位,且第三季價格下滑幅度將較上季收斂,營收有機會較上季恢復正成長。

  然被動元件大廠對於下半年需求仍保守以待,認為短期雖有急單出現,但長期而言終端消費需求仍未見明顯回溫,目前將維持上半年的稼動率表現,審慎以對下半年景氣。

 

2019-07-29 23:36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比特幣價格回升,挖礦熱潮再起,被動元件市場近期陸續出現急單,有效去化業者庫存。被動元件雙雄國巨、華新科昨(29)日表示,目前庫存已回到正常水位、甚至低於健康水準;國巨旗下奇力新則說,已感受到來自挖礦端的急單需求。

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價格自去年第4季走跌,經過近一年的修正後,今年下半年跌幅可望收斂至10%以內,有助國巨、華新科等業者營運。伴隨第五代行動通訊(5G)、電動車、人工智慧(AI)等大量消耗MLCC的應用百花齊放,增添出貨動能。

業界人士指出,比特幣今年來價格大漲約兩倍,近期在1萬美元附近震盪,只要比特幣報價超過6,000美元,對「礦工」而言就有利可圖。「礦工」近期陸續復工挖礦,挖礦潮死灰復燃,日前傳出挖礦機龍頭比特大陸捧現金向台積電要產能增產,凸顯近期挖礦熱潮。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挖礦機具高速運算特性,一台挖礦機需搭載三、四千顆積層陶瓷電容(MLCC),對MLCC的消耗量是智慧手機的二至三倍,挖礦需求再起,MLCC廠跟著進補。

 

先前MLCC大缺貨、價格飆漲,比特大陸等挖礦機業者大掃貨是一大主因,其後挖礦轉冷與整體市場降溫,MLCC價格大幅回檔,如今挖礦需求再起,再度刺激MLCC需求。

國巨、華新科均樂見挖礦需求回溫,為庫存去化帶來的正面效益。國巨表示,公司客戶群很廣,急單狀況則須觀察;華新科說,挖礦市況轉好,有助加速消化被動元件庫存。國巨旗下電感廠奇力新表示,該公司在大顆一體成形的電感產品上,確實出現挖礦機的急單需求。

華新科從去年第4季開始啟動庫存調整,甚至在旺季之前將庫存壓縮至兩個月,已低於健康水位,未來終端需求若有顯著成長,有利於華新科反映拉貨動能。

國巨表示,終端客戶庫存已回到正常,目標在第3季下降到120天、約四個月的庫存量,最終目標是降為90至100天。

受產品報價從去年高點大幅反轉向下影響,被動元件廠今年上半年表現疲弱。業界認為,隨著挖礦需求回溫、終端新機備貨,以及下游庫存消化完畢開始補貨帶動下,被動元件廠下半年有望扭轉上半年疲弱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