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2-24 12:12:1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可成(2474)1月在iPhone 11延續動能加持下,單月營收年增逾6成,而外資看好,可成今年毛利率與獲利將較去年的低谷明顯回升,且下半年5G動能展望強勁,可成外資持股已由去年9月的61%多提升到逾65%;短線來看,可成2、3月營收動能恐有壓,而受疫情影響,客戶下半年新機傳也尚未完全定案,不過從今年iPhone出貨持續看增角度來看,可成今年營收將可望回到成長軌道。

可成去年11月法說會雖釋出營運谷底已至,毛利率很快就可回升的正面訊息,不過受市場傳聞可成並非SE 2主要機殼供應商利空影響,股價反見修正,不過外資法人認為,SE 2並非全新機種,預估ASP較差,從毛利率角度來看,慎選訂單並非壞事。

外資法人指出,可成上半年毛利率就有機會看到30%,主要係因高檔庫存成本已去化,且上半年筆電比重通常相對較高,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可成2、3月營收可能有壓,不過因為還有努力的空間,仍維持上半年毛利率有機會見到3字頭的目標。

短期來看,受疫情影響,上半年整體4G手機出貨預估有可能下修,不過外資法人則較為著眼下半年5G手機強勁的動能,法人指出,受去年手機產業景氣不佳,可成去年手機ASP受到較大壓力,今年重新議價將有機會獲得改善,不過因下半年iPhone新機規格尚未完全定案,目前還有一些變數。

整體來看,法人則認為,從下半年5G iPhone可望有明顯提升,加上iPhone出貨量預估將由2019年的1.9億支提升到2億支的水準,在總量成長,但機殼主要供應商僅有鴻海(2317)體系、可成與Jabil,且Jabil產能又相對受限的情況下,可成今年訂單量可望較去年增加。

較為看好可成的法人大多預估今年EPS有機會看24~25元,較去年的16.98元大幅提升,外資法人認為,從可成今年獲利潛在成長空間,以及下半年5G動能轉強來看,9~10倍本益比為相對低檔位置,今年本益比則先看12倍。

 

 

MoneyDJ新聞 2019-11-15 12:34:4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可成(2474)受高成本庫存拖累,前3季毛利率僅23.7%,不過公司於昨(14)日法說會釋出「最壞的情況已過」的訊息,目標短期幾個月內讓毛利率回到30%;法人認為,以可成目前存貨去化狀況,加上明年Q1還有iPhone SE2新機帶動,從今年Q4到明年上半年毛利率可望處於爬坡狀況,而明年下半年毛利率回升幅度則要看議價狀況、產品組合與產能利用率,不過整體看來,可成明年營運將回到復甦軌道,且預期Q1營收將有顯著的年增表現。

受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拖累,可成Q1的存貨金額就高達244.26億元,存貨周轉天數暴增至187.5天,較過去50~60天的水準大幅升高,而蘋果在中國祭出降價策略奏效下,可成存貨也持續下滑,公司預期,庫存很快可以回到正常水位,而毛利率目標短期內回到30%。

法人指出,可成今年毛利率主要受庫存、產能利用率與產品組合影響,而隨著高成本庫存的不利因素逐漸消化,加上產能利用率提升,可成自結10月毛利率回到26%,較Q3的23%改善,不過若與過去旺季40%以上水準相比,則還有較大的差距,主要係因今年產業較為競爭,報價也較不理想,目前手機平均毛利率是所有產品中最差的。

展望明年,在5G手機加持下,智慧型手機產業可望回到較好的表現,而隨著手機天線數量增加與散熱需求提升,對於機殼與機構件設計更為複雜,也有助於提升機殼ASP,法人認為,可成明年與客戶議價狀況有機會較今年改善。

就營收動能來看,可成明年上半年在iPhone SE2新機挹注下,加上今年上半年基期較低,法人預期,可成明年Q1營收有機會迎來較大幅度的成長,而隨著庫存不再成為問題,加上新機效益,可成明年上半年毛利率有機會回到30%。

短線來看,可成明年將受惠5G智慧型手機趨勢,中長線來看,公司也積極布局車用領域,規劃切入車用外觀件,並將聚焦電動車或電子控制相關零件,主要係因此塊可運用公司過去所建立的產能規模,只需適當投入一些設備或去瓶頸,就可以產生不錯的效益,不過因車用布局時間較長,雖然明年會有一些貢獻,但現在也還不是加大力道壓寶的時間,預期還需要3~5年的時間才會看到有意義的貢獻。

可成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596.95億元,年減10%,不過隨著Q4營收持續上揚,法人估算,可成全年營收年減幅將收斂至個位數,而Q4單季營收也會較去年同期增長,明年Q1合併營收年增幅則可上看3成。可成今年前3季EPS為10.15元,法人推估,全年EPS可上看16~17元。

 

 

MoneyDJ新聞 2019-08-02 10:09:5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可成(2474)先前股東會釋出下半年將較上半年大幅回升的看法,並且看好Q3會較Q2明顯成長,近期蘋概股的台郡(6269)、美律(2439)法說會也都對Q3智慧型手機出貨增長給予正面看法,法人認為,可成下半年隨著營收回溫,毛利率也可望跟著回神,不過有鑒於今年iPhone預估改款幅度較小、且市場對於今年iPhone新機出貨仍有疑慮,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而佔最大宗的即是手機與筆電,法人認為,貿易戰對下半年消費性電子旺季影響不容輕忽。

可成自結Q2合併營收為160.68億元,較Q1的158.04億元略增;自結Q2毛利率為23%,較Q1的25.35%下滑;Q2營業利益為15.12億元,則較Q1的24.32億元減少;法人認為,可成去年資本支出仍不小,上半年淡季壓力相對較大,而Q2又有客戶新舊產品交替的影響因素。

不過因可成在手美金部位不少,受惠於台幣貶值,可成Q2預估有大筆匯兌收益進帳,可成自結Q2稅前淨利達61.21億元,則較Q1的30.84億元大增。

展望Q3,法人指出,可成6月底已開始小量出貨iPhone新機,而可成今年仍可望承接iPhone LCD新款機種,預期在iPhone新機帶動下,以及下半年Macbook也有新機推出,可成Q3營收可望較Q2明顯增溫,而Q4仍有機會是今年營收高點。

不過美中貿易戰仍是不容輕忽的影響因素,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出招,揚言將自9月1日起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其中,而手機、筆電金額最大,可成盤中跌逾4%,鴻準(2354)、鎧勝-KY(5264)、美律也跌逾2%,至於Macbook樞紐主要供應廠的新日興(3376)盤中跌幅也接近4%。

法人認為,因應下半年新機推出規畫,客戶仍有建立庫存的需求,有可能會為了避免關稅風險,提前在9月1日前加緊拉貨,不過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較受整體景氣影響,Q4旺季行情則仍需要再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