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02 09:03:4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達電(2308)昨(1)日舉辦法說會,會中談及第三季展望時,董事長海英俊稱傳統旺季第三季表現還可以,除工業自動化持續受到貿易戰干擾狀況還不清楚外,包括風扇被動元件與資料中心、5G等應用相關產品應該都還保有成長,其中包括5G電信設備電源已經有出貨,不過電動車需求仍續持續關注終端市場狀況,目前電動車在高單價下,整體銷售狀況是比較不符預期,但台達電充電樁業務則持續保持亮眼成長。

以台達電目前產品組合來看,由於泰達電業務大致分布在台達電電源與零組件以及基礎建設兩塊業務上,合併泰達電以後,也拉高了此兩塊業務的比重,以今年上半年數字來看,台達電電源及零組件營收來到597億、年增加24%,自動化營收來到184.95億、年增5%,而基礎建設營收則來到488.34億元,年增15%,比重上分別是47%、15%、38%。

台達電前(31)日公告第二季財報數字,在併購泰達電以後,台達電對泰達電持有的股權從20.95%上升至63.78%,也從原先權益法認列獲利,轉變為合併財務報表,第二季營收單季來到734億、季增36%、年增27%,但也因為此次每股收購價為71元為溢價收購,依會計準則台達電需在第二季業外認列原先2成左右股權的處分利益約59億元,也就推高台達電第二季的業外收益來到了71億,稅後淨利也走高來到約95.3億元、季增183%、年增191%,EPS 3.67元。

而由於此次業外認列的59億元並不具有實際現金流入,台達電也已經說明未來在配息上,預計也會將此筆金額排除在外;而如扣除併購泰達電以及6月併入美國照明大廠Amerlux的貢獻來看,以台達電法說會上公布的自結數字來看,上半年營收仍年增7%、稅後淨利為83億、EPS 3.17元,仍是顯著優於去年同期水準,主要是原料價格高昂因素不再、產線自動化程度也提升,且台達電也再調整產品組合、不再生產低階網通產品,是帶動獲利成長主因。

未來來看,針對第三季展望,海英俊指出傳統旺季第三季表現還可以,除工業自動化持續受到貿易戰干擾狀況還不清楚外,包括風扇、被動元件與資料中心、5G等應用相關產品應該都還保有成長,其中包括5G電信設備電源已經有出貨,不過電動車需求仍續持續關注終端市場狀況,目前電動車在高單價下,整體銷售狀況是比較不符預期,但台達電充電樁業務則持續保持亮眼成長。

不過在第三季獲利上,海英俊也指出,第二季因為業外有59億元的處分利益墊高獲利基期,第三季要有優於前季獲利水準,相對比較困難;而雖然目前工業自動化事業表現相對偏弱,但海英俊也據台達電自身經驗指出,未來無論是否會有兩套標準共存世上,對於製造業而言,自動化都能有助提升毛利,短期雖然因為貿易戰導致客戶資本支出縮手,但未來長線來看仍是不可不做的生存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