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1-20 12:29: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NRE(一次性工程費用)收入大增,醫療器材廠商五鼎(1733)去(2019)年第四季營收6.66億元,創下新高,法人預期,因NRE淨利潤遠高於產品平均,經營團隊期許去年稅後盈餘有機會倒吃甘蔗、轉優於前年。展望今年,雖NRE收入將減少,但產品收入可望成長,期許營運能維持成長,另期待配合義大利廠商開發的加護病房使用的連續血糖監測創新醫材,能帶動2021年後另波成長。

 

五鼎去年前三季營收雖微幅成長,但獲利陷入衰退,第三季甚至陷入單季虧損。營收成長、獲利逆勢減少的原因,主要來自毛利率,業外因匯兌評價盈轉虧,也是另一關鍵。

 

 

幸而去年第四季五鼎為義大利廠商開發新型醫材的NRE收入,如預期入帳,帶動單季營收創高,去年全年認列的NRE收入也較年倍數成長。根據法人的估計,因NRE毛利率與淨利率都遠高於平均,加上五鼎前年第四季因一次性的獲利調整數轉虧,上季公司盈餘年增率將由負轉正,去年全年盈餘力拼優於2018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重回1元以上。

 

展望今年,五鼎認為,公司這幾年在新興歐洲的開發成果不俗,去年雖一度為奧地利廠商開發的新機遞延,導致營收貢獻成長趨緩,但第四季已經跟上,加上義大利廠商除新開發機種外,其餘機種也維持穩定增溫。

 

而雖按照與義大利廠商的臨床規劃,今年五鼎認列的NRE收入將不如去年,但期許透過產品收入的成長,特別是毛利率較佳的血糖測試片銷售,帶動常態毛利率與淨利率的轉佳,今年營收仍期望能維持成長。

 

另方面,去年虧損還與2018年相當的美國子公司,經營團隊仍持續透過公司策略與人員最適化的調整,提高獲利能力,今年該子公司仍朝損益兩平目標邁進。

 

不過,法人更期待,五鼎與義大利廠商共同開發的加護病房使用之連續血糖監測創新設備,順利的話,新產品會在2021年推出上市,屆時可望帶動新一波設備與耗材銷售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8-05 10:06:1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美國遠距客戶軟體更替影響,醫療器材廠商五鼎(1733)第二季營收僅較前季微增3%,法人預期,單季營益率較首季小幅改善,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恐仍呈年減,但因為客戶代工設計的連續血糖監測儀器之NRE(非常態性工程費用)收入,順利將於第三季底、第四季入帳,且金額可能較去年近倍成長,將挹注下半年獲利較上半年顯著改善,全年表現也可望優於去年。

 

五鼎上半年營收10.67億元,年增10%,各區域的表現相當,以最新的銷售區域分布來看,歐洲佔比46%居冠、美國43%亞洲略高10%,與去年同期相比差距不大,顯示各區域的增長相近。而第二季的營收僅較前季小幅成長,主要是美國遠距客戶軟體更替並未在上季完成,導致出貨遞延。

 

 

法人也預估,五鼎第二季毛利率與營益率與首季也將相當,上半年稅後盈餘將呈現年減,但下半年有機會倒吃甘蔗,營收獲利都呈逐季走揚。

 

其中最被市場期待的動能,在於五鼎首次切入加護病房的醫療器材供應鏈,並與大廠設計合作代工,自去年起客戶依照研發與設定的里程碑進度,支付NRE,去年貢獻約4千萬元;因該部分收入幾乎全為淨毛利,扣除必要費用後,對營益率的挹注還是很可觀,也是去年第三季毛利率與營益率衝高的關鍵。

 

至於今年,按照雙方約定的進度,NRE有機會較去年近倍成長,認列時間點可望落在第三季底至第四季,假設該筆收入於第四季認列,今年公司營收將逐季走揚,且第四季單季獲利有機會挑戰近年高峰。

 

法人估計,五鼎今年營收年增10-15%,毛利率與營益率逐季改善,下半年獲利年增率將由負轉正,全年獲利將逾倍成長,每股稅後盈餘登四年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