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8-07 10:03:3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驅技術領導廠大銀微系統(4576)即將於9月中上旬轉上市,大董事長卓永財(見圖右三)表示,力矩馬達新產品可望受惠工業4.0趨勢,明年工具機比重將提升,另外,日韓科技戰也帶來轉單商機,看好大銀明年業績較今年回升;而在貿易戰訂單相互移轉的情況下,大銀執行副總游凱勝(見圖左一)表示,大銀有許多通路,而上銀(2049)在全球也有很多公司,透過通路互相結合,可以接觸全球客戶,對訂單移動可以做很好的掌握,他也指出,今年訂單雖然較去年下降,但Q2、Q3製造跟研發都非常忙碌在為客戶打樣,客戶也在等待市場復甦與產線移動的時機成熟,大銀必須先做好準備。

大銀成立於1997年,為上銀持股9%的關係企業,營運總部位於台中,並有以色列子公司MEGA-FASBS,本次因應上市將辦理現金增資11,500張,預計掛牌股本將提升至11.79億元。大銀產品主要分:精密運動及控制元件、微米與奈米級定位系統,兩塊各約佔營收比重5成,在產業應用方面:半導體佔30%、自動化佔30%、PCB佔21%、面板11%、工具機8%。

游凱勝指出,大銀初期以製造線性致動器等元件產品起家,但是元件產品較難銷售,因此開始往系統方面去做整合,2010年取得以色列子公司MEGA-FABS,進一步掌握頂尖的驅動器與控制器技術,讓大銀從元件廠發展成為精密驅動器廠,更成為半導體精密定位系統的領導廠商。

大銀目前最大客戶為上銀,其他則有美商應材、CyberOptics、Mycronic等國際大廠,應用聚焦高精密、高速、高可靠度與潔淨的需求。上銀約佔大銀銷貨營收3~4成,主要係因大銀所生產之伺服馬達、驅動器與力矩馬達等為上銀機器人、迴轉工作台主要關鍵零組件,而另一方面,大銀也可藉由上銀海外據點銷售產品,因此上銀既是大銀的直接客戶、也扮演為其推廣產品的經銷商角色;此外,大銀的產品也用到上銀的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兩家公司可以說是互補的關係。大銀目前經銷銷售約佔營收比重4成多,直接銷售則佔5成多,而直接銷售則以客製化產品為主。 

大銀核心競爭力在於具備關鍵零組件到次系統之研發、設計與製造能力,諸如磁性編碼器、CRB軸承等關鍵零組件若向外採購,交期都在8周以上,且價格昂貴,但透過集團資源整合,以及本身製造能力提升,大銀可配合客戶需求量身訂做次系統,快速提供客製化產品及服務。

比較與同業間的差異,大銀總經理絲國一(見圖左二)指出,大銀的核心技術在於電機驅動,而上銀早期核心產品屬於機械傳動,至於亞德客-KY(1590)則為氣動;電機驅動的特點就是高效率與高可靠度,現在半導體走向3奈米、5奈米,在先進封裝技術下,驅動成為必須,而且又要在高度真空環境下,像氣動就不能用;在高速檢查方面,機械傳動因為要用到潤滑油,也要排除在外。

觀看今年營運,卓永財表示,大銀今年也同樣受貿易戰影響,雖然整體下半年景氣不明確,但半導體持續投資、整個產業持續升級是確定的,而台灣半導體大廠也持續往前走、拉大與競爭對手差距,這都是大銀機會點。日韓打科技戰也是大銀的機會,韓國希望在3個月內替換原本日本供應商,這對大銀下半年會有幫助。

卓永財認為,大銀下半年比上半年看起來機會又好一些,而明年會比今年好,主要係因東南亞設備添購需求會在明年陸續發酵。

游凱勝指出,大銀今年營收低谷在2月,之後陸續回升,半導體是上半年業績重要支撐,今年產業自動化雖然下滑,不過半導體出貨金額還是增加的,至於毛利率因產能利用率下滑,導致折舊影響較大。 

大銀近期產品布局也有不錯的亮點,大銀是亞洲惟二可量產力矩馬達的廠商,目前在日本與台灣都已有應用例子,卓永財看好工業4.0帶動五軸加工機需求提升,預期2020年後工具機佔大銀比重將提升。

另外,大銀持續與國際半導體檢測大廠合作,產品已成功導入客戶3D封裝機台,預期明、後年對上銀會有很重要的貢獻。

大銀2018年合併營收為28.09億元,年增16.7%;毛利率為37.83%,較2017年的34.99%提升;EPS為2.39元,較2017年的1.28元提升;大銀2019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0.76億元,年減26%;毛利率為32.71%,較去年同期的36.86%下滑;上半年EPS為0.4元,較去年同期的1.44元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