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23:48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讓台灣企業具備了產地、產線的優勢。達爾回頭併購敦南,也基於戰略考量,更凸顯美中貿易戰對廠商靈活調整的考驗。不過,對於下半年的狀況,敦南總經理李朝福目前保守看待,主要是即使市場庫存逐漸去化,客戶端仍觀望,「還看不到燕子飛過來」。

 

敦南近期的營運受到美中貿易戰因素拖累,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為54.93億元,年減9%,獲利為2.9億元,年減2.3%,每股純益為0.93元。雖然經濟大環境仍充滿不確定性,但在達爾併購敦南,親上加親後,預期明年就能出現相關整合效益。若美中貿易戰沒有新變數,他評估短期內情況應當不至於更差,本季情況可能與第2季持平或稍好,而第4季展望則仍不明朗。

過去達爾與敦南在市場上是部分產品的競爭對手,達爾又是敦南的客戶,而敦南也轉投資達爾,李朝福形容,達爾與敦南本來是「既競爭又合作」,未來雙方整合之後就是合作關係。另外,敦南持有全球車用二極體龍頭廠朋程約4%股權,也持有電源管理IC廠昂寶KY約31.2%股權,以及興櫃功率半導體元件廠廣閎近一成股權,未來在併購案完成後,都將轉換改為由達爾持股前述企業。

若美國總統川普沒有繼續出招,他評估短期內情況應當不至於更差,本季情況可能與第2季持平或稍好,而第4季展望則仍不明朗。

未來敦南位於台灣與大陸的生產基地,也將引進達爾的生產管理技術,增加營運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李朝福表示,達爾擁有遍布全球的銷售通路、優良的生產管理技術,及完善製造流程支援體系,往後可協助敦南成為更有價值的公司。

敦南有2,300多位員工,併購案完成後,將成為達爾100%持股子公司,強調未來經營團隊、人員等不會有什麼改變,但將導入達爾的資源,以強化業務等層面。

 

2019-08-09 07:15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美國半導體業者達爾科技(Diodes)同意以現金為基礎的換股交易,併購敦南科技,成交價碼達4.28億美元。

敦南科技每股將轉換為可拿到新台幣42.50元或1.37美元的權利,較敦南科技8日收盤32.10元溢價32.4%。此交易將立即納入達爾科技按一般公認會計原則(GAAP)計算的每股純益。

達爾科技對敦南科技大約4.28億美元的交易價碼,是依照敦南科技一年來的營收2.3億美元加上6月30月止約當現金9,100萬美元。

達爾科技預料主要靠向美國銀行、PNC銀行、富國證券來支應這樁併購案。

敦南科技在官網表示,該公司設計、開發、封裝測試並生產主要應用在通訊、資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電源供應器及系統電源管理用的各式綠色節能半導體元件。是全球交流轉直流橋式整流器的最大供應商。

據敦南科技官網,敦南科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擁有達爾科技約16%的股票。達爾科技在特殊型及標準型的分離式元件及類比IC產品因技術領先及高品質的優勢,在全球的半導體產品市場享有不錯的市占率及口碑。

達爾科技在美股盤後公布此交易,8日正常交易時段漲1.5%,今年以來漲19.2%。敦南科技今年以來漲19.3%。

敦南 (5305-TW) 今 (9) 日召開重大訊息,宣布將與美商達爾科技簽署股份轉讓契約議案,達爾將斥 133 億元以子公司間接取得敦南全數股權,屆時敦南將成達爾在台子公司,敦南也預計於 11 月舉行股東臨時會,交易案預計明年 4 月完成,隨後就下市並撤銷公開發行。

 

 

敦南總經理李朝福表示,股份轉換契約雖已獲雙方董事會通過,但仍需取得敦南股東決議,預計 11 月股東臨時會通過後,交易案明年 4 月完成,屆時敦南將下市並撤銷公開發行,成為美商達爾在台灣的子公司。

達爾執行長盧克修表示,敦南與達爾之間具互補性的產品,可望進一步拓展亞洲市場,並擴大布局應用市場,期待透過這次合併,在 2025 年達到 25 億美元營收,及 10 億美元毛利目標。

李朝福表示,與達爾的合作案通過後,將進一步推升敦南產能利用率,敦南去年第 3 季啟動擴產,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目前產能利用率約 5 成,其中 6 代晶圓廠月產能約 2.6-2.8 萬片。

在成為達爾子公司後,李朝福表示,目前經營團隊、2800 名員工都不會受到影響,僅股票會在交易案完成後下市。

面對美中貿易戰延燒,李朝福表示,下半年營運仍保守看待,本季產品出貨將持平第 2 季或小幅成長,但第 4 季仍不明朗,目前看到客戶庫存消化已差不多,訂單能見度達 9 月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