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12 09:31:5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達方(8163)持續拚拓自行車事業,因接單暢旺,目前已經先因應客戶需求至越南租廠拓產,亦將同步建設新廠,且年底將再推3萬元以下平價電動自行車車款,達方預期,至年底事業營收比重將來到電腦周邊約65%、綠能與被動元件將增加至35%。而雖然被動元件MLCC今年價格跌幅較大,但達方去年併入的詠業因已打進日系車廠的外掛式天線應用,帶動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佳,近期達方也將詠業推動上市發行計畫。

以達方三大事業營收比重來看,今年上半年,電腦周邊約佔71%,而綠能與被動元件則佔約29%。但至今(2019)年年底,達方則預期營收比重上將呈現65%電腦周邊、其他兩大事業35%,主因是佈局自行車事業併購有成帶動下,綠能產品營收可望倍增,營收占比將由去年的6%,今年底看可提升至15%至20%。

達方在今年併購進來的自行車成車組車廠世同後,已展開越南建廠,但因接單暢旺,目前已先租廠房因應客戶需求,同步建置新廠。而達方自有品牌達睿的電動自行車則持續拚拓新市場,並且年底將在日本推出副品牌,搶攻3萬元以下的平價電動自行車車款,再拓新客層。

目前除越南產能外,達方與世同在德國、捷克、台灣等地都有產能,年組裝產能約在60萬台,後續越南廠設廠後,也可協助世同拓增鋁合金車架產能,自行車事業將可完整布局電池、車架、整車組裝的一條龍代工能力。

而雖然今年被動元件受到MLCC產品價格大跌影響,營收貢獻度下滑,但達方也持續再拼拓展車用市場,去年併購的詠業為壓電陶瓷元件與模組、無線通訊天線及模組及保護元件廠,已打進日系車廠的外掛式天線應用,股本僅4億元,去年度EPS達3.45元,今年上半年已達2元,成為達方小金雞,近期也將規劃上市發行計畫。另外達方也再透過詠業併購另一外接式天線廠商新禾,持續擴增相關產品線。

至於在鍵盤事業方面,達方指出雖然近期一間美系客戶因選擇不同的鍵盤解決方案導致掉單發生,但達方指出目前公司主要產品磁浮鍵盤已經獲得其他美系筆電客戶青睞,也切入電競筆電等高端市場,達方指出這次掉單主因在於目前鍵盤事業以鞏固獲利為主要考量,不會為了爭取客戶殺價搶單。

達方已公布第二季營運成績,單季營收約50.08億元,季增24.5%,但受到MLCC價格回檔、年減則約3%,稅後淨利2.32億元,季增17%、年減3成,EPS 0.83元。上半年合併營收來到90.3億元、年減1.41%,稅後淨利4.29億元,年減約2成,EPS 1.53元。

(圖說:左為達方財務長林獻章、右為達方董事長蘇開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