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12 09:38: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文曄(3036)第2季營收季增1成,EPS來到1.06元,優於上季0.67元,各類產品現皆較上季成長。展望第3季,公司認為,受到通訊電子迎傳統旺季,新機備貨力道強,預計將具營運動能。法人則預估,全年營收將優去年,惟獲利表現力拼與去年持平,或小幅衰退。董事長鄭文宗(如圖)認為,明年市場恐仍具不確定因素,但將持續增加費用,以維持市佔率,並且持續評估中國大品牌的代理機會,盼分散營運風險,增加動能。

文曄主要從事半導體相關零組件代理經銷業務,為亞洲第二大的半導體元件通路商。第2季產品應用別來看,通訊電子佔41.3%、電腦周邊佔23.7%、消費性電子佔15.5%、工業電子佔10.5%、車用電子佔5.6%、其他則佔3.4%。

第2季營收747.48億元,季增10.78%、年增40.38%,毛利率3.6%,微幅優於上季3.44%的水準,業外則因匯率相對穩定因此較上季減少,EPS來到1.06元,優於上季0.67元。

回顧第2季,相較上季,各業務皆有所成長,通訊電子方面,交換器出貨佳,但手機類別則下滑,季增3%;電腦周邊則有部分中國筆電客戶,提前拉貨挹注,季增9%;消費性電子則較為平均,季增13%;工業電子方面則受到安全監控產品表現強,季增38%;車用電子則平均表現強,季增17%。

展望第3季,公司認為,預估通訊電子將受到傳統旺季,新機備貨力道來臨,將明顯季增,電腦與消費型電子則持平到小增,工業電子與車用電子則持平到小降,整體而言,營收表現估落870~930億元,季增16~24%,產品組合影響下,毛利率約落在3.1~3.3%,營業利益率約落1.5%~1.7%。

文曄說明,第3季通訊電子主要力道是來自手機,資料中心則沒有特別強,至於MCU方面,由於應用面多,當中消費性電子受貿易戰衝期大,汽車電子則遭遇淡季,表現疲弱,若排除去年加入的新業務營收,年增大約成長低個位數。

鄭文宗認為,第4季將比去年第4季好,因為去年第4季基期低,但跟第3季比起來應該也只是微幅成長,明年也不會非常快速成長,儘管明年有5G手機動能,但整體市場多屬於產品交替期,需時間發酵。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受到整體半導體市況不確定因素增溫,對於文曄而言,仍持續投入費用,開展新客戶,未來也不排除再往中國大品牌客戶拓展代理產品,整體而言,全年營收將優去年,惟獲利表現力拼與去年持平,或小幅衰退。

外界關心後續財務成本,美國7月底降息1對公司影響,公司說明,第3季美國降息將反映到第3季,但受到營收持續往上增,也需要更多營運資金,因此整體利息成本會高於前季,但佔營收比重將微幅下滑。

至於貿易戰影響,董事長鄭文宗表示,受到新舊產品多處交替期,因此扣除貿易戰影響,整體市場並不會有大幅成長,明年5G新產品多數問世,屆時將更具有動能,對公司而言,則將營運重心放在提高營運效率、增強財務管控等方式,穩定市佔率,儘管供應鏈產地移轉,但尚未有大幅度調整,關稅方面也是陸陸續續進行,影響幅度到底有多少,現在難以評估。

面對3000億關稅衝擊,文曄認為,這是市佔率與犧牲利潤之間的取捨,一定會對公司有影響,並非廠商或者我們的獲利表現,但轉嫁是必須的,有些人並非在大陸生產,比如三星手機就不受衝擊,電腦則終端價格提升,但多屬於商務使用,消費景氣影響性難以預估,但整體一定會有影響。

手機客戶方面,文曄認為,今年若扣除大客戶受貿易戰影響,確實有提升市占率,投入更多資源來擴增客戶。長期來說,看正向發展,特別是資料中心市場受到5G需求而帶動。

至於中國許多廠商積極尋找非美供應鏈,公司認為,儘管多以美國客戶為主,但台、歐供應商也有,短期一消一長,因此實際影響數不大,長期則會有影響。

對於明年,鄭文宗認為,明年市場恐受到貿易戰衝突仍具不確定因素,但對於文曄而言,將持續增加費用,以維持市佔率,並且持續評估中國大品牌的代理機會,盼分散營運風險,增加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