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第三股東-龍巖今天宣布將全數處分目前持有的彰銀股票;對此,身為彰銀最大股東的台新金表示,事前並不知情,對大股東的決定表達尊重,至於台新金下一步要怎麼走?台新強調,希望能與政府討論出一個方案,要進或退,都願意配合政府。

龍巖今日正式公告,決議通過伺機處分彰銀全數持股,並已透過盤後逐筆交易在今天已賣出22.4萬張彰銀股票。

對於龍巖退出彰銀這項決定,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今天表示,他事前並不知情,也是透過媒體報導才知道,每位股東要怎麼決定,這是他們的自由,台新金當然予以尊重。

不過,彰銀明年即將進行三年一度的董事改選,在第三大股東龍巖退出後,台新金下一步要怎麼走?

林維俊直言,「希望政府可以跟我們討論出一個方向」,台新願意配合政府,選擇進或退都可以。

林維俊強調,政府若要延續當年公股整併政策,台新金願意配合大舉增資,進一步併購彰銀,這是「進」;如果,政府希望把彰銀收回,台新也希望政府能夠提出一個合理的退場機制,也就是「退」。他強調,無論進退,都願意配合政府來共同解決。

回顧過去,彰銀經營權問題已經整整卡關14年!在2005年,台新金是以溢價45%、以每股26.1元標下彰銀22.5%股權;不過,原本維持多年「官民共治」的彰銀,卻在2014年12月董事會改選中,由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搶下多數席次,使得台新金喪失經營權。

2017年彰銀董事會再度改選,這次,龍巖成功拿下1席彰銀董事席次,且全力支持財政部及公股;而台新金也二度吃下敗仗,彰銀經營權仍由財政部掌握。

龍巖雖然成為彰銀第三大股東,不過,在2018年8月,遭到金管會重罰,因為該集團負責人李世聰透過女兒名義,違規繞道海外買入彰銀2.04%持股,金管會處以600萬元罰鍰,並限期1年內賣掉違規取得持股;今年,市場就一度傳出,龍巖李世聰打算獲利了結,全面退出彰銀。

 

 

時報資訊

龍巖(5530)董事會通過將伺機處分手中的彰銀全數持股,總投資收益約42億元,回收的本金與收益將挹注於全台生命紀念館及旗艦會館的興建資金。

 

龍巖表示,當初買進彰銀是以財務投資為目的,自民國102年起陸續買入彰化商業銀行股票,累計投資總金額計56億元。此回董事會決議伺機處分手中所有彰銀的持股,若以11月8日的收盤價每股23.2元來估算,市值約91億元,資本利得約35億元,若加計投資期間所收取的現金股利,總投資收益達42億元。

 

 

 

龍巖為揮別以往傳統塔墓園區帶給人們的不良觀感,引領新世代進入生命追思的藝術殿堂,特聘榮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日本建築藝術大師,親自為龍巖設計了全台數座「光之系列」生命紀念館和殯儀會館,除先前已投入數十億元進行規劃設計、水土保持與景觀植栽等前期工程外,各地「光之系列」生命紀念館建築工程將在明年開始陸續動工興建,未來尚需投入的建築成本超過100億元。

 

龍巖指出,透過此次處分對彰化商業銀行股票投資所回收之本金及收益,將挹注於全台生命紀念館及旗艦會館的興建資金,期待能推動另一波的產業革新。

 

 

 

 

(時報資訊)

2019-11-09 00:48聯合報 記者黃阡阡沈婉玉/台北報導

彰化銀行明年將進行改選,彰銀大股東龍巖昨董事會決議通過伺機處分全數持股,若以十一月八日彰銀收盤價每股廿三點二元估算,市值約九十一億元,資本利得約卅五億元;加計投資期間所收取的股利,總投資收益四十二億元。

在龍巖出清持股後,彰銀經營權之爭將進入泛公股與台新金肉搏戰。

 
 

龍巖目前持股彰銀百分之三點九二,自二○一三年起陸續買入彰銀,累計投資總金額計五十六億元。

觀察近五個交易日彰銀的市場交易狀況,公股陣營中的台銀、兆豐及第一金證券都名列前五大買超券商中。市場分析,公股陣營應該已展開動作;加上近期彰銀有多筆逐筆交易,可能龍巖與公股陣營間有「你丟我撿」的默契。

針對明年改選,財政部高層表示,沒有與台新金溝通的規畫跟管道,台新金有沒有加碼,公股不清楚但會密切關注,會盡力維持公股權益。

知情人士表示,從彰銀近期股價頻創新高來看,雖然龍巖不斷在賣,但是買方也很堅強,公股與台新金兩方應該都有加碼。明年彰銀改選有自然人董事的規定,對公股很不利,維持經營權應該是公股的底線。

 

 

 

8月初開始賣股… 彰銀明年改選 李世聰不玩了

工商時報

 

明年彰銀改選之爭,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將退出。彰銀明年將進行三年一度的全面改選,向來被視為「關鍵第三勢力」的李世聰,自8月初起已開始在市場賣股,擬退出明年的彰銀改選,而李世聰的賣股行動,不僅影響彰銀近來的股價表現,更為明年彰銀全面改選投下變數。

 

金融圈知情人士透露,李世聰已在最近悄悄啟動彰銀賣股,至於賣股原因,據了解,除了明年公股陣營與台新金之間競爭激烈,賣出股票可免除必須選擇支持其中任何一方的困擾,先前金管會一直關注李世聰在買進彰銀股權時的同一關係人如何認定,也讓李世聰認為不如賣掉彰銀持股。

 

彰銀因公股、台新金雙方競相加碼,股價月前來到每股22元,也讓李世聰此時賣股可算「獲利了結」。

 

相關人士指出,由於金管會先前已私下在李世聰來訪時表態,倘若賣股「希望能在市場分散賣出,而不是盤後洽特定人接手」,因此李世聰的股權並未由特定的買主分批承接,而是在公開市場釋出。

 

李世聰持股彰銀水位最高時接近10%,在2017年彰銀改選後,李世聰曾向金管會爭取提高持股水位至15%,但由於金管會並未放行,隨後李世聰在去年減持約2%多的彰銀股權。

 

根據彰銀截至今年4月中旬的前十大股東持股統計,李世聰持股彰銀主要兵分三路進行,其中龍巖以3.92%位列第三大股東、兩家投資公司成昌投資、李氏投資亦位列第七、十大股東,分別持股1.84%、0.99%%,光是檯面能看得到的總持股水位就有6.75%。

 

市場人士分析,彰銀股價上月來到每股22元,但從8月起股價就一路往下,12日終場更以每股20.05元作收,主要就是李世聰賣股力道不小;由於李世聰向來被視為彰銀的關鍵第三勢力,他大舉賣出彰銀股票不僅具有指標意義,更形同對明年彰銀的改選投下「變化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