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1-02 14:23:0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京元電子(2449)2019年11月營收23.77億元,月增15.60%、年增27.55%,為同期次高。展望後市,董事長李金恭表示,目前產業氛圍正向,對今年持審慎樂觀看法;法人預期,5G、AI等趨勢越來越明確,帶動相關晶片測試需求持續升溫,京元電擁有完整的測試技術及實力,可望續接大單,今年營收攻高可期,且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有望達30%以上水準,帶動獲利年增雙位數。

京元電子主要從事半導體測試及封裝業務,包括華為海思、聯發科(2454)、高通、英特爾等晶片大廠皆為公司客戶;觀察第三季營收,以製程來看,以產品測試約佔36.4%比例最高、其次為晶圓測試約佔32.8%、封裝21.2%、預燒占5.2%;從應用端劃分,消費性電子占51%、通信30%,數據處理與儲存及汽車電子各占8.2%及7.4%。

公司去年第三季營收70.41億元,季增15.60%、年增27.55%,創歷年同期新高,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回升至30.97%,稅後淨利10.46億元,EPS 0.86元,單季營收、獲利皆創歷年新高;統計去年前三季營收183.92億元、年增21.47%,為同期高,稅後淨利20.30億元,EPS為1.66元,優於去年同期1.12元。

法人分析,京元電2019年營收逐季向上,除受惠於併購東琳效應外,最大動能來自於各國加速5G部署,帶動5G相關晶片測試需求增溫,去年5G測試占整體營收比重約15%,今年可望拉升到兩成以上,將持續扮演推升公司業績增長的要角。

除5G外,公司在CIS測試領域也佔有一席之地,據了解,2019年CIS占營收比重約5-6%,在多鏡頭手機趨勢帶動下,CIS測試產能供不應求,今年該業務料將持續向上成長。此外,近期市場傳出SONY將前往台積電(2330)投片,預期京元電也有機會爭取到訂單。

資本支出方面,京元電2019年資本支出為93.65億元,若加計中國蘇州廠部分,投資金額達120億以上,而今年則降至68.94億元,主要是因為去年擴大投資,今年相對節省。法人預期,一般測試設備從進機到生產約需要2~4個月的時間,推估去年的投資對營運貢獻效果,將於今年第一季明顯顯現,本季營收有望創同期高、呈淡季不淡之勢。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各國加速5G部署,尤其華為海思持續向外釋放5G測試訂單,加上高通、聯發科…等晶片廠推出5G手機晶片,搭配AI、HPC、CIS等測試需求加溫,京元電今年營收創高可期,年增1成起跳,且因產品組合優化(封裝占比降低、高毛利產品增加),毛利率估站上「3」字頭,EPS上看3元。

 

 

京元電Q4更High

工商時報

隨著華為海思持續釋出晶片測試訂單,且5G基地台相關晶片測試時間拉長,澳系外資在最新研究報告中看好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第三季營收可望跨過70億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且第四季營運淡季轉旺將續創季度營收歷史新高,明年第一季也會淡季不淡,並將目標價由33元調升至40元。

 

京元電8月合併營收月增3%達24.0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6%,連續4個月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法人看好9月營收將續創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將站上70億元大關,改寫季度營收歷史新高。京元電第三季產品線呈現全面性成長,5G基地台及小型基地台等基礎建設帶來的晶片測試訂單強勁,且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上半年。

 

華為雖然被美國列入禁止出口實體清單,但5G基地台大量採用自有晶片及非美系晶片,出貨不受影響,且近期歐洲對採用華為5G基地台的態度已朝向開放政策發展,如挪威就表示不會禁用華為5G基地台。

 

同時,中國大陸當地正在加快5G基地台建置,主導5G基礎建置設備的華為也擴大釋出晶片代工訂單。

 

京元電獨家承接華為海思5G基地台及小型基地台晶片測試業務,且5G晶片測試時間較長,下半年產能供不應求,明年訂單能見度高。此外,5G智慧型手機或物聯網等終端裝置晶片訂單將在第四季開始上量,華為海思、高通、聯發科等手機晶片測試訂單到位,也讓法人看好京元電近期營運將無淡季效應,明年成長動能維持強勁。

 

法人指出,京元電第三季的4G手機晶片測試接單進入旺季,加上5G基地台及手機晶片測試訂單湧入,季度營收續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將上看30%。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原本是傳統淡季,但華為海思的5G基地台相關晶片測試接單放量,特別是SA應用晶片測試時間大幅拉長,填補測試產能空缺及維持產能利用率,營收可望續創歷史新高,明年第一季同樣淡季不淡。

(工商時報)

 

 

 

京元電受惠新科技測試需求 港系外資升評至買進

2019/08/15 11:18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19年8月15日電)晶圓測試廠京元電 (2449) 第2季獲利創7個季度以來單季次高,港系外資看好受惠於5G等新興科技帶動的半導體測試需求,中國半導體內需也將支撐成長,將京元電評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升至40元。

儘管大盤重挫約百點,京元電今天股價仍逆勢走高,盤中高點來到33.6元、漲逾8%;至11時6分左右,成交量超過3.86萬張。

港系外資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數據傳輸量快速成長,帶動新興科技趨勢,包括5G、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相關裝置搭載的積體電路(IC)通常需要更先進的半導體測試程序,來確保功能可順利運作,需要的測試時間也更長,京元電可望受惠。

港系外資觀察,中國5G基礎設施需求主要來自華為,預期華為貢獻京元電營收比重將從2019年15%上升到2020年20%,加上中國政府推行在地化政策,較小型的中國IC設計公司需求也將增加,看好中國本土半導體需求將成為京元電明年成長動能之一,將京元電2020年營收成長率從8%調高到15%。

由於產品組合改善及負載率拉高,港系外資預期京元電毛利率將從2018年的25.8%提升到2019年26.6%、2020年29%、2021年30.2%,加上京元電營業費用比例有望降回11%到11.5%,低於過去6季約12.5%水準,有助獲利成長,故將京元電今明後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調高0.8%、19.9%、20.5%至2.36元、3.1元、3.47元,投資評等從「持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從28.5元上修到4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