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7月2日電)同欣電 (6271) 併購勝麗估第3季完整納入財報,法人預期,同欣電CIS業績比重突破5成,帶動毛利率上揚,估今年業績衝新高,獲利創6季來高點。

同欣電在6月19日完成併購勝麗,美系外資法人指出,同欣電第3季開始完整納入勝麗財報,預估在合併財報基礎下,下半年CMOS影像感測元件(CIS)占新的同欣電整體業績比重可到50%到55%,新公司整體毛利率可望成長。

法人指出,同欣電透過併購勝麗,長期可取得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相關晶片構裝業務,不過由於股本膨脹,新的同欣電每股純益可能受到部分稀釋。

法人預估,今年新的同欣電整體業績可超過新台幣98億元,創歷史新高;毛利率可在26.3%到26.4%區間,稅後淨利可到13.5億元,創6個季度以來高點,每股純益約5.6元到5.7元。預估明年整體毛利率可超過27%,業績可超過115億元,每股純益上看7元。

在CMOS分工部分,法人表示,同欣電主要代工CMOS感測元件的晶圓重組(RW)和構裝,勝麗主要從事CMOS感測元件的球柵陣列封裝(BGA)。勝麗持續受惠大客戶安森美(ON Semi)擴大釋單後段封測業務委外代工,此外勝麗也有來自索尼(Sony)封測代工訂單,勝麗也切入歐系晶片大廠封測。同欣電在CIS構裝主要客戶是中國大陸半導體廠商。

觀察CMOS感測元件產業,中國法人報告先前指出,目前索尼在全球CIS營收市占率約42%,韓國三星(Samsung)占比約2成,豪威(Omnivision)占比約10%,安森美占比約5%,意法半導體(STM)占比約4%。若從製造產能來看,索尼占比約38%,三星占比約2成,台積電占比約16%。(編輯:張良知)

MoneyDJ新聞 2020-03-24 09:00:3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同欣電(6271)去(2019)年第四季營收20.86億元、年增8.81%,EPS為1.49元,為近9年同期低。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如圖)表示,本季業績估個位數季減,但將優於去年同期,目前看來客戶需求、訂單都沒有改變,對第二季也持樂觀看法,整體來說,上半年看樂觀,今年應是恢復成長的一年。法人則估,在CIS產能提升、併購效益下,同欣電今年營收可望挑戰百億元大關。

同欣電為國內利基型多晶模組封裝領導廠,也是國內最大規模的陶瓷電路板製造商,去年底宣布併購車用CIS封測廠勝麗(6238),股份轉換基準日暫訂今年6月30日。在產品組合上,去年第四季以影像感測器占營收比重最高、約34.36%,其次為陶瓷電路基板占約29.35%,而Hybrid Module(混合積體電路)、RF Module(高頻無線通訊模組)則分別佔約27%、6.71%。

公司上季營收20.86億元,季增9.39%、年增8.81%,毛利率24.21%,季增2.58個百分點、年減2.8個百分點,營益率16.13%,季增4.23個百分點、年減1.7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47億元,EPS 1.49元,為近9年同期低;去年全年營收74.31億元、年增0.23%,稅後淨利7.42億元,EPS為4.49元,遜於前年的6.13元。

同欣電今年1~2月營收12.72億元,年增19.22%。呂紹萍表示,受旺季遞延因素影響,去年第四季表現並不淡,相對預期今年第一季營收季減個位數百分點,但可優於去年同期表現。以四大產品線來看,僅RF Module呈現季增,其餘皆為季減,若與去年同期相比,除陶瓷電路基板之外的三大產品線均大幅成長。

整體來看,同欣電最看好影像感測器、RF Module兩大產品線未來展望。其中,RF Module主要是因各國持續進行5G基地台建置效益,另外還有低軌道衛星專案挹注。據了解,低軌道衛星專案大客戶為SpaceX,目前進展順利。

CIS方面,呂紹萍說明,中國手機市場仍相當健康,雖然銷量下滑,但多鏡頭滲透率提升,將使CIS用量增多,加上影像畫素增加、晶圓消耗量提升(影像感測器晶片變大),公司RW(晶圓重組)業務以WAFER計價,相對有利。他預期,過去陶瓷基板為公司第一大產品線,今年將被影像產品取代,且絕對金額也將大幅成長。

在CIS產能規劃上,呂紹萍強調,目前客戶需求仍相當強勁,且晶圓到廠狀況良好,公司的擴產計畫順利進行中。去年同欣電CIS RW月產能約8萬片,原先預估今年底前將達到15~16萬片/月,目前看來可提前到第三季達標,第四季有機會再向上拉升。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同欣電則指出,目前旗下台灣龍潭廠運作正常,八德新廠建廠計畫照舊。菲律賓廠方面,該國實施相關禁令防堵疫情,惟外銷導向企業可以正常運作,儘管公眾運輸暫時停擺,公司也派出接駁車接送員工,只是到班率難免受到影響。他並強調,目前零件、材料供應順暢,並沒有因短缺而感到困擾。

至於資本支出方面,呂紹萍說,八德新廠已正式動工,未來除陶瓷基板將留在台北廠外,其他比較高階的如醫療、影像感測器產能等都會移到新廠。此外,去年資本支出約21.66億元,其中有14.2億用在購買八德新廠,其餘為設備支出,預計今年資本支出規模將大幅增加,且設備支出將創歷史新高紀錄。

法人分析,在勝麗加入後,今年影像感測占比將一舉拉高到40%以上,且因該項產品毛利率較優,有利於產品組合優化,並提升獲利能力。除CIS添動能外,同欣電旗下醫療超音波感測器、衛星等新品也將逐步放量,可望扮演助攻角色,全年營收攀高可期。

 

 

MoneyDJ新聞 2019-12-19 12:26:4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同欣電(6271)11月營收7.03億元,月增0.23%、年增10.31%,主要受益於影像產品出貨增溫。法人預期,隨多鏡頭手機、自駕車等趨勢成形,帶動CIS(CMOS Image Sensor, CIS)需求大爆發,同欣電是CIS大廠豪威科技(Omnivision)的封測供應鏈,可望直接受惠,第四季估高個位數季增,毛利率也有機會回到24%以上水準,帶動獲利同步向上。

同欣電為國內利基型多晶模組封裝的領導廠商,也是國內最大規模的陶瓷電路板製造商,核心技術為模組的微小化構裝以及陶瓷電路板製程,主要營運範圍為通訊、高頻、高功率、偵測器、車用等應用。在產品組合上,2019年第三季陶瓷電路基板約佔比最高、約36%,影像產品約28%、Hybrid Module(混合積體電路模組)約28%、RF Module(射頻模組)佔約5%。

公司第三季營收19.06億元、季增4.6%、年減5.2%,因產品組合改變,毛利率來到21.6%,季增0.1、年減9.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11.9%,季增3.9個百分點、年減9.9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88億元,年減47.8%,EPS為1.14元,創10年同期低點。

智慧型手機規格持續升級,像是多鏡頭、3D感測等,加上車載新應用(如ADAS)等趨勢越來越明確,使CIS需求顯著增溫,不僅為CIS元件廠營運增添動能,亦挹注後段封測廠接單表現。法人分析,Omnivision近期被中國IC設計公司韋爾收購,同欣電為OV公司RW(晶圓重組)業務的主要供應商,藉此打入中國手機供應鏈,大啖去美化商機。

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如圖)先前法說指出,按照往年經驗,第三季為最旺季,第四季下滑,今年有旺季遞延現象,預期第四季將優於第三季,最大的成長動能來自影像產品。法人則預期,在CIS客戶下單轉強、新接案貢獻下,公司第四季營收估高個位數季增,毛利率則有望回升到24%以上水準,獲利表現將優於第三季。

此外,同欣電旗下醫療超音波感測器新品目前進展順利,據了解,歐洲晶圓廠開始投入生產,而台灣晶圓廠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開始逐步放量,原先公司預計全量產後,該客戶將成為公司第一大客戶,但由於CIS需求強勁,Omnivision仍將穩居第一大客戶,市場推估其占營收比重將超過20%;至於另一項新品-低軌道衛星模組則呈穩定成長趨勢。

法人預期,2019年營收估持平去年,在產品組合改變下,獲利則相對有壓,EPS有可能失守5元大關。不過,展望明年,基於CIS封裝接單暢旺,還有醫療超音波感測器、低軌道衛星模組兩大新品助攻,全年營收可望重拾成長動能,蓄勢挑戰2014年歷史高峰(83.38億元)。

 

MoneyDJ新聞 2019-08-23 09:00:21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同欣電(6271)今(2019)年第二季營收18.22億元、季增12.82%、年增3.54%,優於市場預期,稅後淨利1.92億元,EPS為1.16元,低於去(2018)年同期1.21元。公司表示,因旺季遞延現象,預期今年第四季業績將優於第三季,且隨低軌道衛星、醫療超音波感測器等兩大新品放量,看好明(2020)年營運可望大幅度成長。

同欣電為國內利基型多晶模組封裝的領導廠商,也是國內最大規模的陶瓷電路板製造商,核心技術為模組的微小化構裝以及陶瓷電路板製程,主要營運範圍為通訊、高頻、高功率、偵測器、車用等應用。在產品組合上,2019年第二季陶瓷電路基板約佔比最高、約37%,CIS影像感片約28%、Hybrid Module(混合訊號模組)約27%、RF Module(射頻模組)約佔4.6%。

同欣電今年第二季營收18.22億元、季增12.82%、年增3.54%,優於市場預期,毛利率來到21.5%,季增3.53%、年減0.1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12%,季增3.9個百分點、年增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92億元,年減4%,EPS為1.16元,低於去年同期1.21元。

統計上半年營收34.38億元、年減1.3%,毛利率19.8%,低於去年同期21.9%,營業利益率10.1%,持平去年10.2%,惟因業外收入低於去年同期(去年處分中壢廠房認列2,000萬收益、兌換利益3,600萬),加上所得稅增加,稅後淨利3.07億元、年減14.48%,EPS為1.86元,低於去年同期2.17元。

邁入第三季,同欣電7月營收來到6.44億元、月增16.26%、年增7.03%。總經理呂紹萍(附圖)表示,按照往年經驗,第三季為最旺季,第四季下滑,今年趨勢不太一樣,新接案主要在第四季發酵,預期下半年業績將逐季向上,而主要貢獻者則來自於太空、醫療等應用產品;兩大新品可望於明年放量,相當看好2020年成長動能,期望可以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他也強調,這是新的生意機會,將會積極布局。

針對兩大重點新品進度,呂紹萍說明,目前醫療超音波感測器進展順利,預期明年將有相當程度成長,且正式量產後,該客戶將成為公司第一大客戶,而Hybrid Module也將取代陶瓷基板,成為第一大產品類別;低軌道衛星模組部分,根據客戶規劃,每兩周射一支火箭、一支有60顆衛星,未來該客戶將排進前十大名單。

以各產品線來看,呂紹萍指出,今年以來Hybrid Module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第二大為RF模組,尤其光纖模組有不錯成長幅度;CIS影像感片今年看持平或小幅增長,明年有好的機會,客人可朝更高端產品移動;LED照明用陶瓷基板今年業績恐下滑,主要係歐洲、中國車市衰退,目前車用佔LED比重約3成左右,而一般照明受貿易戰衝擊同樣表現不佳,但客戶認為明(2020)年有機會改善。

針對外界關注國巨(2327)入主一事,公司強調,目前已建立合作關係,但沒有合併的規劃。展望明年,則相當期待新品挹注營運成長,營業費用率估約10%、所得稅率21%;資本支出方面,用在設備維持8-10億左右,而規劃中的八德新廠預計2021下半年-2022年開始生產

法人認為,由於今年有旺季遞延效應,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不若往年雙位數水準,全年則估高個位數成長,而獲利方面因產品組合轉變(低毛利產品成長較多),毛利率恐相對有壓,EPS有可能失守6元;不過,明年新品產能若能如期開出,營運動能可望顯著回升,無論營收、獲利皆可樂觀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