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金寶花10年撤出中國 穩居東南亞一哥

2019-08-21
作者: 林苑卿

 

就在美中貿易戰火急遽升溫之際,泰金寶在位於泰國帕布裏(Petchaburi)廠區產線產能卻是供不應求,正加蓋兩座大規模新廠,以因應重量級客戶的新訂單。

「今年生產1200萬台印表機,明年全年則可生產2900萬台印表機,等於1天生產10萬台印表機。」新金寶集團(金仁寶集團的次集團)執行長沈軾榮在泰國帕布裏廠區接受《財訊》專訪時自豪地說。

新金寶集團營運長鄒孔訓帶《財訊》採訪團隊參觀帕布裏廠區,10萬坪的廠區,有4、5、6、7、9廠(1、2、3及8廠是在泰國馬哈差廠),是台商在東南亞最大的廠。

興建中的10廠與11廠,比其他舊廠規模都還要大,有別於舊廠只有兩層樓,10廠與11廠將會蓋3層樓,1層樓約18000坪。鄒孔訓說:「因為旁邊的土地幾乎都被我們買光了,所以必須蓋得比較高一點。」

帕布裏廠區的外圍是泰金寶的供應商。當初為了讓供應商就近支援,泰金寶在買廠區土地時,也把供應商的工廠面積考量進去,並幫供應商向BOI(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申請外資獎勵、蓋工廠等。「電子產品製造最大宗的用料就是塑膠與鐵,因此塑膠與鐵的供應商,幾乎百分之百都在這裡做。」鄒孔訓說。

「你看我們的經營規模,不可能是1、2年的光景做起來,是花了20、30年的時間。」沈軾榮打趣地說,現在我問客戶想要在東南亞還是中國生產?客戶都會覺得:「你瘋了嗎?現在誰還要在中國製造,當然是東南亞。」但是回到兩年多前,與客戶商量把產線移到東南亞生產,他們都以交通不便為由抗拒。

沈軾榮透露,一家日本遊戲主機商,就十分苦惱美國的關稅壁壘,如果不把產線轉移到東南亞製造,往後每個月要繳的關稅高達1700萬美元,根本吃不消。

產線產能搶搶滾 市場轉向 重量級客戶報到

「帶領團隊走出危機,我還滿有經驗的,」沈軾榮笑著說,「包含把惠普的訂單搶回來。」明年,新金寶集團營收成長至少新台幣300億元,現在準備要在10廠、11廠下訂單的重量級大客戶,生產的產品跟現在的產品完全不一樣,訂單金額少說都是10億、20億美元。他透露:「你現在在市面上看到的品牌商,在過去的4~6個月,每1家都有派人來看過。」

事實上,30年前,台灣電子廠商為尋求更低成本的人工,紛紛西進中國;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卻逆勢而行,轉赴東南亞設廠,最先選中的就是位於東南亞中心的泰國。

30年後的今天,泰金寶已成為金仁寶集團全球最大生產基地,產值貢獻超過60%。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泰金寶如今的風光,其實是新金寶集團11年前面臨生死存亡挑戰之後,力挽狂瀾的成果。

 

那年,屋漏偏逢連夜雨 臨危接掌兵符 留住大客戶

2008年,惠普(印表機占新金寶總營收50%),告知新金寶集團已找上富士康作為第2供應商,並將最終取代泰金寶,通吃惠普所有的印表機訂單。當時的集團執行長蔣筱欽因健康問題,指派擔任銷售副總經理的沈軾榮臨危受命,8月接下新金寶集團的執行長大位。不料,屋漏偏逢連夜雨,9月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加上旗下金寶投資的威寶電信持續虧損,導致集團士氣低迷。

在最困難的時間點接下執行長,沈軾榮說,那段時期主要是跟惠普談判,讓對方同意泰金寶可以為惠普以外的印表機客戶代工。於是,泰金寶後來接了Konica Minolta、Fuji Exrox(富士全錄)等印表機客戶,降低了失去惠普這個最大客戶對營收的衝擊。

不過,始料未及的是,2009年底時,情勢一路反轉,最後不僅留住惠普這個最大客戶,還連帶把惠普原本要轉給富士康的訂單都拿下來了。「這是我人生中最經典的奇遇之一!」沈軾榮笑說。

當時的轉折點是,富士康的重慶廠補貼即將結束,惠普規畫要富士康轉往湖南設廠再申請地方政府補貼。看到這個機會點,沈軾榮親自向惠普高層遊說:5年後補貼又將到期,惠普的代工產線終究還是必須要移出中國;而新金寶不僅可配合在湖南設廠,在泰國也早有產線,未來產線若要調配可以更加彈性支援,甚至最終可以直接把產能轉移到泰國廠。

惠普接受沈軾榮的說法後,沈軾榮就決定中國不再擴廠,並且開始加快把中國的產線移動到泰國。終於10年後美中貿易戰爆發,全球品牌商急於尋求中國以外的代工生產線,不僅讓泰金寶受惠,惠普也把印表機的全數訂單給了泰金寶。

不過,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泰金寶決定採取一條龍的策略,緊緊掌握客戶。全球印表機處理器製造商僅高通與邁威爾(Marvell)兩家,3年前,高通突然宣布不再生產印表機處理器,看準高通這個部門研發團隊的價值,泰金寶就順勢把團隊買下來,成立通寶半導體。今年初時,邁威爾也決定棄守印表機處理器市場,結果通寶半導體變成一家獨大。從此,泰金寶從印表機的設計、製造到處理器一手包辦,牢牢抓緊手上印表機品牌的客戶。

10年來,從差點失去最大客戶,到吃下最大客戶的全數訂單,一路走來讓新金寶集團付出很大的代價,特別是產線移動耗費龐大資金,影響了3~5年的公司財報表現。10年來,台灣電子廠商一窩蜂西進,新金寶集團卻逆勢而行,「因為我看的是5~10年的財報!」沈軾榮很肯定地說。

現在,穩居東南亞一哥 員工逾4萬人 加碼兩座新廠

現今,新金寶集團是全東南亞最大的電子商,員工逾4萬人。相較於全盛時期,新金寶集團在中國有超過3.5萬名員工,如今吳江加上東莞廠區,僅剩下不到5000人,中國廠占集團營收不到10%。沈軾榮說:「2010年的決策就是轉捩點,我們泰國一半以上的廠都是2010年以後蓋的。」

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10年對企業是一段漫長的路。如今苦熬10年反敗為勝的新金寶集團,進入了豐碩的收割期,這得利於大環境變動的機運,更源於經營者的堅持信念與精準的策略眼光。

「我們看好未來東南亞的房地產會起來。」新金寶集團執行長沈軾榮宣示了明年企業的新方向:新金寶集團今年第4季將成立房地產公司,明年上半年,旗下房地產公司會在菲律賓蓋700、800戶的公寓;年中會在泰國蓋公寓,一半提供給集團內部員工認購,一半銷售到內需市場。

從電子業到房地產,近10年來帶領新金寶集團攻城略地的沈軾榮,其實跟電子業和房地產都沒關係。沈軾榮擁有美國南加大MBA、惠特爾法律學院博士學位,第1份工作是在加州擔任執業律師。

不過,新金寶集團從中國到泰國,沈軾榮則起了關鍵作用。沈軾榮是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的大女婿,2008年接任退休的蔣筱欽,成為新金寶集團的領導人。2010年,當中國沿海城市工資飆漲,台資企業紛紛內遷成都、重慶等西部城市之際,許勝雄曾問沈軾榮,要不要去四川看看?不料,沈軾榮卻說「我想先把東南亞做好」,從此開啟新金寶集團的東南亞深耕戰。

如今,沈軾榮更大膽預言,未來30年,台灣的機會點就在東南亞。「泰國與菲律賓不能只當成新金寶集團製造的出口,我們還要跨足內需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