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28 10:58:3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創王(6724)看好AR、VR的未來商機,透過自主研發的UHPD超高像素密度技術,密度可達到3000ppi,比起同業450ppi密度更高,讓畫質更清晰之外,更能大幅降低客戶成本。創王董事長朱克泰(如圖)表示,公司專利佈局完整下,明年下半年客戶將進入量產,明年公司營運將具動能。

創王成立至今3年,公司定位在「輕資產、重智財,致力於創新技術領域的知識經濟公司」,因此將策略放在長期與客戶共同經營與開發新產品的方向,公司團隊50人,當中40人為研發技術人員,專利佈局完整,共有70項通過專利認證,超過100個專利也尚在認證中。目前客戶多在研發階段,因此營收表現並不明顯,主要來源是認列技術服務費用、顧問諮詢費等,且尚未開始轉盈。

展望後續營運,創王表示,今年下半年的業務量將是上半年的3~5倍,意指總接案量的總金額,但認列營收的時間仍須依照與客戶開發的進度而定,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就有客戶進入量產,應用為IoT安全辨識用的感測器,屆時有機會開始轉盈。

法人認為,今年創王營收主要是小量的NRE收入,並且持續投入研發費用,因此今年轉盈有難度,但明年下半年開始,若客戶順利進入量產,將可望帶來明顯營收,營運可能開始轉盈。

創王的商業模式多元,包含協助客戶開發產品的委託設計服務(NRE),也有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授權金(License),也有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的權利金(Royalty),同時有顧問諮詢費的收入等。而開發產品的IP,成本也與客戶共同分攤,依照客戶的需求而定,商業模式彈性

創王透過自主研發的UHPD超高像素密度技術,密度可達到2300ppi以上,比起同業450ppi密度更高,能夠針對AR應用的0.2吋到VR應用的2.17吋。創王說明,目前電視約100ppi、手機約450ppi,由於創王的方案能將密度做得更高,因此包含手機顯示、觸控、指紋辨識、人臉辨識等功能都能從過去外加的晶片,改為放置於玻璃屏幕上,讓客戶少去晶圓成本,成本能大幅降低。

另外,由於密度較高,因此發光的光源也就增加,使得在AR應用或VR應用時,顯示的色彩對比度更高,增加使用者體驗。公司表示,3年前就看好AR、VR的應用,目前市場VR的需求以大幅提升,AR預計也將在2~3年內爆發。

朱克泰說明,AR的具體應用產品就像是google glass,要將手機的所有功能放置於當中,不管體積、重量都要減少80%,功耗更要大幅下降80%,因此在顯示的密度上必須要更密集,才能放入同樣的資料量,因此創王3000ppi技術就能符合未來市場的需求。

除此之外,公司也著力在IoT的領域,像是受到5G的來臨,有客戶需要將天線放置於面板當中,因此透過創王的圖案化技術,就能使得電極不阻擋訊號,讓客戶能讓設計更為簡單。另外,也有客戶在工業、遠端醫療、教育等領域布局,但開發時間較長,需時間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