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00:27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PVC(聚氯乙烯)價格持續狂飆,華夏(1305)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林漢福說,根據幾十年PVC產業的經驗,從來沒看過這種榮景。以往PVC價格來到每噸1,000至1,200美元,就已經高興到要「抓未條」(台語),但現在價格不止創歷史新高,而且是高出很多,大陸4月PVC主流報價更是已站上每噸1,500美元。

 

華夏去年營運倒吃甘蔗,全年稅後純益16.34億元,年增1.54倍,每股純益2.95元,創四年新高。而今年一開春更是勢如破竹,前二月營收達31.55億元,年增36.49%。林漢福表示,這波行情「至少到上半年應該沒有問題」,今年營運肯定成長,以下為專訪紀要:

 

 

經濟回溫 需求還會增加

 

 

問:最近PVC價格飆天價有哪些原因所造成?

 

 
 

 

答:去年第2季因為疫情蔓延,PVC價格摔很重,以印度為例,印度是PVC的進口國,居然竟然是PVC賣出來。因為大家經過2008年的洗禮,當時油價從每桶147美元高點快速下跌,所有石化品跟著暴跌,這次碰到疫情,大家第一時間就是把手中的東西先拋出來。而且減產相當嚴重,這一停下來供給就沒了。

 

但PVC有剛性需求,各種建設都少不了PVC,去年4月底大陸下游業者逐步復工,帶動PVC需求,5月下旬印度等其他國家陸續解封,PVC補貨急單湧現,各地價格陸續觸底翻揚。碰上去年第3季美國墨西哥灣颶風,損失不少產能,造成市場供需嚴重失衡,全球PVC行情一路上揚到年底衝上全年最高價。

 

進入2021年,原本去年底美國颶風造成的影響正要逐漸復原,沒想到今年2月中德州又發生冰風暴,交通、電力都中斷,尤其電一停就什麼都沒了,造成最近PVC價格又進一步狂飆。

 

問:這波行情能維持多久?

 

答:3月起包括台、日、韓、印尼和印度等亞洲廠家密集安排PVC或VCM歲修,華夏預計5月也要歲修,市場供需仍然緊俏。

 

而以整條PVC供應鏈而言,上游重要原料包括EDC和VCM,美國是主要出口國,因為德州冰風暴的關係減少原料供應,中南美PVC廠家多被迫減產,部分歐洲PVC生產廠家也受波及,整個PVC供應鏈失衡程度是前所未見。

 

從供需面情況來看,預料這波行情「至少到上半年應該沒有問題」。至於下半年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形。如果控制良好,全球經濟活動增加,PVC的需求面會增加,對於下半年不悲觀。

 

 

掌握原料 沒有斷貨問題

 

 

問:最近PVC上游原料EDC價格漲幅頗大,會不會影響華夏的原料取得?

 

 
 

 

答:EDC只是中間原料,除非自己要用,否則EDC價格從最便宜每噸100多美元現在漲到六、七百美元,已經比歷史合理價位高出許多,要搶進的人必須想清楚是否願意承擔風險。對華夏而言,最重要是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因為現在PVC行情很好,成本可以轉嫁,目前公司的原料掌握都在預期之中,不會發生斷料問題。

 

從供需面來看,巴西Braskem的鹼氯廠去年出狀況,今年持續復工規劃,第1季末操作率將提升到66%,有助降低全球EDC供應緊張狀況。另外,德州冰風暴導致EDC供給再度緊張,但最近已陸續復工,產量逐漸提升。加上3、4月PVC歲修潮,對EDC需求將放緩,貨源可望增加。

 

問:PVC價格暴漲,中下游客戶撐得住?

 

答:PVC價格暴漲會影響市場的需求,但影響的時間和深度仍需要觀察。這波PVC漲勢又急且大,對於PVC中下游客戶而言,瞬間的確非常吃力,一時之間可能沒辦法完全反應成本。但客戶關係和訂單是有延續性,PVC廠家為長期經營,還是要維持一定的開工率。

問:大陸「十四五」定調將逐步淘汰30萬噸以下電石法PVC產能,目前的情況?是否做影響評估報告?

 

答:這是老問題,過去二、三年大陸有一些小規模的PVC廠陸續淘汰,未必是政府強制性的措施,因為電石法PVC製程的汙染性較高,而現在環保法規趨嚴,對小廠而言,要花很多錢做環保改善,本來就不可能長久,慢慢淘汰是趨勢。

 

目前政策上還未看到太明確的時間點,尤其最近PVC行情很好,近來觀察到大陸電石法PVC的開工率反而是提高。

華夏(1305)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林漢福在石化產業資歷長達數十年,身經百戰。面對這波PVC價格狂飆,林漢福除了開心公司營收獲利衝高,更關心風險控管,他認為,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才是最重要。

 

林漢福是國內石化業的老先覺,早期在台塑服務,曾在塑膠部、聚丙烯(PP)部、寧波聚丙烯公司等部門擔任要職。最高擔任台塑聚丙烯寧波廠總經理,他甚至以專業經理人之姿擠進台塑董事會核心,後來才轉戰華夏,目前身兼台聚集團旗下台氯公司董事長,之前他也擔任過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董事長,去年才卸任。

 

身經百戰的他,談起這波PVC價格飆漲,直呼雖然有幾十年的經驗,但「如果去年中告訴你PVC價格會漲到每噸1,500美元,那肯定是騙你」。因為當時疫情蔓延,PVC廠商拋售手中存貨,PVC價格最低跌到600美元左右,市場一片悲觀,沒人想到下半年以後會是這樣的走勢。林漢福雖然經驗豐富,卻不敢掉以輕心,他說:「因為有很多事可能會超越經驗。」

 

面對產品及原料報價暴起暴落,他曾引述道德經,「福與禍是一體兩面,產品或原料報價有漲就有跌,漲的時候固然開心,但要提防回檔時可能的跌價損失、供需失衡等後遺症」。

 

他認為,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才是最重要。不能只看價格,走勢才重要。因為價格會上去就會下來,如果沒做好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一旦行情反轉,可能被燙傷。

 

林漢福舉例,如果每天從家裡開車上班要花30分鐘,你絕不會30分鐘前才出門,一定會預留一些時間,因為不知道路上會發生什麼變數。庫存管理也是一樣,要提早規劃安排。華夏前年就通過投資24.4億元配合高雄洲際碼頭二期工程計畫,興建石化儲槽及乙烯地下管線,以增加原料庫存的緩衝空間,這也是華夏今年最主要的資本支出項目之一。

2019-08-25 22:44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夏總經理林漢福 記者曾仁凱/攝影
華夏總經理林漢福 記者曾仁凱/攝影
 

面對全球貿易戰愈演愈烈,拖累PE、PP 、PS、ABS等五大泛用樹脂今年以來報價明顯回檔,相較之下,PVC(聚氯乙烯)價格相對抗跌。華夏(1305)總經理林漢福認為,由於全球經濟走緩逼使各國政府加碼基礎建設以刺激內需,PVC價格相對有撐。

 

不過,受到上游重要原料EDC(二氯乙烷)價格大漲 ,帶動成本大增,華夏第2季稅後純益僅4,952萬元,季減73%,更較去年同期銳減87%,單季每股純益僅0.09元, 是近五年同期最差表現。林漢福指出,EDC價格先前上漲是短期現象,「該下滑的終究還是要下滑」,最近EDC價格已從第2季的高點每噸360美元掉至220美元,華夏「最困難的時間已過」。以下為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華夏第2季獲利是五年同期新低,主要的原因?

 

答:華夏主力產品PVC今年以來價格其實相對平穩,不過上游重要原料EDC受到巴西的全球最大氧化鋁廠Alunorte因違反環保法令被迫減產五成、降低鹼氯開工;加上巴西最大化工企業Braskem在5月時發生鹽坑滷水抽取造成地層下陷,宣布停止鹼氯及EDC廠生產,推升鹼氯及EDC價格高漲。

對於華夏而言,產品PVC的價格較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幅下滑;原料EDC價格則是大漲,立刻擠壓到第2季的利潤空間。

問:對EDC價格後勢看法?

答:今年3月就喊出EDC價格漲太多,應該已到「強弩之末」。第2季EDC意外上漲,主要受到Braskem等事件影響,屬於短期特殊現象。就像地心引力,該下滑的終究還是要下滑,最近EDC價格的FOB(船上交貨)報價已從第2季的高點每噸360美元,降至最近的220美元,有利華夏下半年成本壓力減輕。

問:PVC本身的供需面目前的狀況?

答:這波美中貿易戰,造成不少石化原料價格回檔的幅度都非常深,相較之下,PVC價格只有小跌、表現相對平穩。

主要是因為PVC的製程特別長,從氯氣、EDC、VCM(氯乙烯單體),再到PVC,一座PVC工廠的投資金額大,且有副產品燒鹼的去化問題等,不論建廠擴廠都相對不容易,整體PVC市場這幾年新增產能有限,有助PVC價格獲得支撐。

問:美中貿易戰延燒,是否對PVC需求造成影響?

答:貿易戰加收關稅一定會削弱終端買氣。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要對其餘3,0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例如耶誕飾品就用到不少PVC,華夏難免會受到影響。但比起其他石化產品,華夏的PVC影響較小,這個影響甚至不及近期幣值匯率的劇烈變動。

另一方面,美中貿易衝突造成不確定性增加,影響全球經濟走緩,各國政府為刺激內需,努力加碼基礎建設,有利PVC加工品的需求逆勢成長。

華夏除供應PVC原料,也提供膠布、膠皮、管材等PVC加工品,用途相當廣泛,應用在汽車、船舶、家具、文具、醫療等不同領域;而且華夏已經分散市場到大陸以外,如北美等地區今年銷售量較去年有顯著成長。

若是仔細觀察華夏第2季財報,雖然獲利是五年來同期新低,但主要是受到原料成本增加所致;今年第2季營收43.54億元,季增34.9%,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8.3%,逆勢創下新高,顯示華夏的生意是有增加、銷量有突破。

問:PVC下半年的後勢?

答:大陸市場因為政府對於工安及環保的要求趨嚴,多數PVC廠商生產受限,加上大陸目前PVC價格是內貿優於出口,因此大陸廠商多選擇內銷賺取較高的利潤,可外銷的數量不多,有利亞洲PVC市場的價格穩定。

 

華夏(1305)總經理林漢福是國內石化業的老先覺,早期在台塑服務,曾擔任台塑聚丙烯寧波廠總經理,還甚至以專業經理人身分進入台塑董事會核心,後來才轉戰華夏。

林漢福在塑化業經驗豐富,在台塑時,曾於塑膠部、聚丙烯(PP)部、寧波聚丙烯公司等部門擔任要職。目前除了擔任華夏總經理,也身兼台聚集團旗下台灣氯乙烯公司董事長,以及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董事長。

林漢福輩分高,對於石化產業及製程如數家珍,更重要是他不吝提攜後輩,例如面對媒體與法人等非科班專業,他經常像小老師一樣不厭其煩說明。

先前巴西最大化工企業Braskem發生鹽坑滷水抽取造成地層下陷,外界擔心EDC和液鹼的供給出現缺口、帶動價格狂飆。林漢福在法說會中就直接搬出專業的「乙烯法VCM關連圖」、「PVC系列產品平衡關連圖」,拆解Braskem事件對於供應鏈的真正影響,法說會變成化工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