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9-02 12:46:1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已經退出國內紙漿市場啟動轉型的台紙(1902),轉型化工業的成果受到市場關注,惟目前看來,無論在營收或獲利,最大宗比重均來自越南四大紙器廠的貢獻。台紙表示,化工事業所生產的電子級鹽酸,已獲3家半導體客戶認證,就待對方與原供應商合約到期後,可望開始接到訂單,只是尚無具體時程。至於新營廠區共51公頃甲級工業用地,扣除化工廠使用面積,剩餘空間已陸續出租,後續並期望引進相關產業合作夥伴。展望今(2019)年第三季,台紙表示,應與第二季持平,但在歲修因素下,第二季呈現虧損的化工事業將可望有較好表現。
 


台紙目前共有三大事業群,包括在台灣的化工事業,以及透過轉投資海外控股在越南經營的紙器及休閒事業(主要經營高爾夫球場與別墅)。台紙去(2018)年第四季併購立文紙器廠後,目前在越南共有4座紙器廠;另與大陸玖龍紙業(2689.HK)合資成立正陽工紙廠,由台紙持股27%(見上圖,台紙法說)。 
 


台紙第二季合併營收11.3億元、年增53%,營業毛利2.4億元、年增54%,營業利益1億元、年增39%,但歸屬母公司淨利0.67億元、年減43%,EPS 0.1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29元。台紙表示,本業部分在營收、營業毛利及營業利益,相較去年同期均有兩位數成長(見上圖,台紙法說),但稅後獲利表現遠低於去年,主要在於認列正陽的投資收益及匯兌利益均較去年同期減少,造成業外收入年減達七成。
 

 


依營運部門別來看(見上圖,台紙法說),造紙(含化工藥品)佔17.8%、紙器有74.9%比例最高、休閒則佔7.3%。而以營收年增力道來看,紙器高達近8成,主要是去年第四季在越南併了第四家紙器廠立文,造紙與休閒則各年增約6%及9%。觀察各營運部門在營業利益上的貢獻(見下圖,台紙法說),可看到造紙(含化工藥品)在第二季落入虧損,與去年同期相較,造紙不僅少了一次性的價值回利益,加上原料成本上漲,因此在今年第二季由盈轉虧;紙器除了併購立文紙器產生的效益,搭配人事成本下降,營業利益年增1.24倍;正陽的獲利雖屬於業外,台紙為方便比較,也將正陽列入圖中,這個部分年減超過67%。
 


而就上半年來看,合併營收21.68億元、年增53%,營業毛利4.59億元、年增60%,營業利益1.9億元、年增更高達62%,但歸屬母公司淨利1.61億元年減5成,EPS 0.4元,相較去年同期的0.79元幾乎腰斬。台紙表示,上半年本業各項數字均呈兩位數成長,但稅後獲利遠低於去年同期,主要來自業外收入驟減73%,去年第一季有處分建北辦公室利益一次性入帳約1.7億元,基期墊高,加上認列的正陽投資收益又比去年同期大減。

關於正陽工紙廠,台紙表示,由於去年剛發生美中貿易戰,加上大陸禁廢令推升廢紙價格、帶動工紙跟漲,正陽生產的工紙有許多回銷大陸,業績表現亮眼。

但今年開始,國際廢紙進到越南海關時,通關時間拉長,加上過年因素,正陽在今年1~2月因缺料形同停工,目前廢紙原料雖已恢復正常供應,但大陸經濟又趨緩、需求減低,工紙價格下跌,以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台紙指出,工紙與紙器如同蹺蹺板,工紙價格下跌雖對業外不利,但在佔紙器成本達7成5的情況下,對紙器利潤反而有明顯加持。台紙表示,正陽第三季估大約與第二季持平,要像去年賺那麼多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休閒事業方面,台紙指出,今年上半年打高爾夫球人數降低,因為越南上半年不是天氣悶熱就是下大雨,高爾夫球場最怕的就是天熱和下雨,但台紙在未提高果嶺費用下仍能夠成長,主因是來自夜間球場的貢獻。

台紙在台灣的事業已經轉型為化工,造紙會歸在這個部分,是之前的紙漿還有庫存,但佔比已經極低,待庫存消化完畢,台灣將百分百只剩化工事業。對於化工事業為何還未帶來正面效益,台紙表示,化工簡單來說就是酸鹼平衡,在產鹼的過程也會產生酸,今年市場上酸太多,台紙也採取補貼方式賣酸。不過台紙也評估,這樣的情況大概在第三季時會慢慢拉正,畢竟市場上對於賠錢賣酸的情況受不了之後,也會開始調整產量。加上化工業的酸鹼工廠基於天氣熱、電價高或常遇電力不足情事,一般都在第三季歲修,對於市場上的供需平衡也是另一道助力。

台紙對自身化工事業的生產品質深具信心,已能做到ppb(十億分之一)等級,電子級鹽酸也已經得到3家半導體產業客戶的書面認證並通過測試,之所以還在等待訂單的階段,乃因客戶與原供應商合約尚未到期,相關具體時程也非台紙所能掌控。台紙共有兩條鹽酸產線合計可達900噸產能,目前只開一條450頓的產線,稼動率約3成左右。

台紙表示,新營廠區51公頃土地全屬於甲級工業區,在沒有生產紙漿之後,遺留下來的漿紙倉庫,除一部分已租給富邦媒(8454)做為衛星倉用途,第三季還會租出另一部分之外,原先擺放木片的木片場騰出許多空地,由於化工所使用到的土地面積少,能釋放出的空間約30公頃,台紙考量甲種工業區稀缺,並不準備出售,而是期望引進與化工產業相關或有加乘效果的合作夥伴。

 

《造紙股》紙器帶頭衝,台紙後市俏

2019/08/31 14:1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紙 (1902) 30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余美玲表示,台紙2019年力拚營收成長、獲利至少維持2018年水準。其中,營收占比最大的紙器(第二季占74.9%)是關鍵,旗下四家紙器廠都在越南,受惠貿易戰遷廠潮加上越南經濟發展,紙器需求提升,且隨著工紙價格下跌,降低紙器廠生產成本,可望提升紙器廠獲利。

 台紙與大陸紙業龍頭玖龍在越南合資的正陽紙廠(台紙持股27%),因2018年底進口廢紙卡關,造成部分產線停機,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首季營運轉虧。目前廢紙供應已恢復正常,但面臨大陸需求趨緩、工紙價格下滑,將從精實管理加強營運表現。

 台灣化工業務方面,上半年營業利益下滑,余美玲表示,主因酸類產品市場需求減少、產量卻過剩,導致市場混亂,處於補貼銷售的狀況,預估第三季起市場逐漸調整過來,2019年台紙化工事業要拚持穩向上。

 新營化工廠區建置兩條製造電子級鹽酸產線、總產能900噸,已提供少量樣品給客戶測試,並獲三家半導體大廠認證,目標是成客戶指定供應商。未來廠區拚引進需要酸鹼產品的相關產業廠商,使成本、效益最佳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