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安:證券史上3大庫藏股陽謀

2019-08-21
作者: 李國安

價格來自於人性(感性)、價值源自於理性。人性用感性決定了價格,理性用價值決定了長期合理價格。

價格是一直在變的價值,價值卻是內心不易改變(合理)的價格。價格是公開且人人看得到,但卻是善變的。投資人共同決定某一時點的價格,但卻一再反悔。價值必須非常用心去了解,每個人不同調,各吹各的調。投資人依據不用心的價值決定了短暫價格,這一時的價格隨著時間經過,會使大家的價格與價值在某一時點趨於一致後再分道揚鑣。

價格是善變且公開,價格的目的是為了買賣雙方的交易。短期而言,價格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買方與賣方交易價格的合意性,而非為了價格是否合理。

經營者或價值投資者的立場:必須用一輩子眼光,看的是價值而非一時的價格,至於投資人用什麼價格選擇本有的價值,最終時間會讓價格漸漸趨近於本有價值而遠離你所買的任何價格,結果就產生了投資贏家與輸家。

價值投資者利用價值與價格差距,創造自己成為贏家的空間與機會。一般投資人(投機者)往往在意的是價格的波動性及方向性,讓自己在短期買低賣高過程中,獲取個人快速累積財富的機會。

投資人(尤其散戶、小額投資人)認為價格等同價值,卻不知經營者或價值投資者,在乎的是價值而非短暫(一時)價格。價值是價格的根本,沒有價值之根的價格,價格只是虛幻的泡影。就經營者或價值投資者而言,無法兌現利益的一時現象或事件所形成的價格,就像一張芭樂票,金額再高也毫無意義。

公司當淨值遠低於一時,企業實施庫藏股再辦理減資,確實可增加公司每股淨值(價值)。反之天價實施庫藏股,打著維護股東權益的訴求,最後當然股價腰斬、再腰斬,有例外嗎?主管機關放任不作為,董事會恣意妄為,傷害股東權益(價值)一再發生,投資人只能無語問蒼天嗎?

台灣證券史上3個經典範例由遠至近:開山始祖宏達電,再來以遠高於上櫃現增溢價的浩鼎,加上利用景氣高峰的國巨公司。在此懇請當初決議董事會的成員原價買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