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yDJ新聞 2021-05-26 11:21:1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MCU廠凌通(4952)第2季傳統MCU旺季,加上供應鏈持續吃緊的態勢,法人預期,5、6月營收也有望維持4月高檔,獲利將優於上季表現。至於下半年來看,凌通過去布局分散投片廠區,預計最快第3季就會有新的產能開出,因應後續客戶需求。

 

凌通第一季營收7.25億元,季減12.55%、年增53.63%,受惠於市場對於MCU需求熱而帶動,毛利率也因成本墊高、轉嫁客戶,產品成本結構優化以及產品組合改善等,來到39.44%,優於過去33-34%區間,每股盈餘0.89元,優於上季0.77元。

 

 

展望第2季,進入傳統MCU旺季,4月營收3.02億元,月增6.34%、年增30.81%,法人預期,5、6月營收也有望維持4月水準,毛利率也有機會穩上季,獲利將優於上季與去年同期表現。

 

下半年來看,由於今年訂單量已經排滿到年底,加上第3季新產能的陸續貢獻之下,市場看好,營運表現有望維持第2季傳統旺季的熱度。

 

針對產能方面,受惠於MCU市場需求強勁,包含消費性、多媒體等皆維持不錯訂單量,但8吋產能狀況仍吃緊,凌通過去也策略分散投片廠區,預計最快第3季就會有新的產能開出,消費性IC投片量將有機會再增加,而整體明年的整體產能仍持續在近期洽談當中,對於明年訂單量需求也能更確定。

 

價格端來說,據了解,凌通客戶訂單狀況到明年狀況正向,且庫存水位仍低,加上供應鏈吃緊,因此成本墊高的態勢延續到第3季,但仍有機會轉嫁客戶,以維持毛利率與獲利。

 

全年而言,凌通受惠於MCU市場需求熱,應用面相當多元,且多媒體產品也在外接鏡頭等需求帶動,加上供應鏈吃緊的態勢之下,法人也預期,在成本陸續反映、產品組合優化等因素下,毛利率也有望維持首季40%水準,獲利將優去年。

 

凌通去年營收29億元,年增10.07%,主要受惠於疫情帶動相關產品需求增溫,毛利率34.12%,較前年33.54%大致持穩,每股盈餘2.59元,優於前年2.05元。

MoneyDJ新聞 2019-09-02 11:57:2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凌通(4952)下半年馬達類產品,受到中國電動自行車規格制定完成,應恢復拉貨力道,加上無線充電庫存去化完畢,第3季出貨量佳,惟9月則將進入產業淡季,法人預估,第3季估營收獲利表現與去年同期持穩。而玩具產品列入川普加徵關稅項目,凌通認為,快速轉移產地到東南亞較困難,短期加徵關稅應反應到終端售價上,是否影響買氣,仍需觀察市場需求而定。

凌通為凌陽(2401)旗下的消費性IC設計公司,持股約34.3%,依照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MCU(包括搖控器/馬達控制/ebike/無線充電/觸控家電)約佔20~25%、消費性IC(包括玩具/語音/LCD控制晶片)約佔30~35%、多媒體IC(包括AI自拍機/MP4/照相機/攝影機/多媒體教育平板/光學點讀筆/遊戲機等)約佔40%。

展望第3季,7月營收2.83億元,月增10.11%、年增3.98%,法人預估,8月將持穩,9月則將進入產業淡季,整季預期,營收將受到淡季影響,而不比上季,估營收獲利表現與去年同期持穩。

由於玩具產品多屬在12月加徵關稅的項目當中,凌通副總經理賈懿行認為,不確定因素確實很高,對於客戶來說開案、拉貨都比較保守,加上玩具類產品若牽涉到電子,要快速轉移產地到東南亞較困難,短期加徵關稅應反應到終端售價上,是否影響買氣,仍需觀察市場需求而定。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受到貿易戰不確定因素衝擊,使得多數應用集中在消費性產品的凌通,訂單狀況保守,全年營收獲利表現力拼與去年持平。

多媒體IC部分,高階教育玩具(ELA, Education Learning Aid)今年AI相關的教育玩具表現佳,像是跳跳蛙、AI自走狗等也陸續放量。公司認為,儘管貿易戰對於市場需求可能受到影響,但是高階ELA仍表現佳,對消費者來說,高階玩具更具附加價值、更耐用等可能都有影響。

而影像類產品,公司看好下半年兒童相機、HD/FHD行車紀錄器、電子後視鏡等,將為主力出貨項目,另外也有打獵相機、彩色家電介面等新訂單貢獻。而AI自拍機已在去年底量產,第3季也開始出貨第2代AI自拍機。

MCU方面,在MCU方面,凌通產品以8位元為主,應用馬達控制器、無線充電等。公司認為,上半年中國電動自行車(E-Bike)規格制定完成,下半年M0馬達類產品應有不錯的拉貨力道,加上無線充電庫存去化完畢,第3季出貨量應佳。

凌通說明,無線充電組裝廠陸續往東南亞移動,預期下半年陸續進入量產,儘管現階段移出中國的產能比例不高,但後續會增加,且上半年客戶多在消化庫存,大品牌下單力度將增溫,包含日本、歐洲等,另外也持續布局車用無線充電市場,預期明年進入量產。

消費性IC部分,今年較無亮點玩具助攻,因此表現稍疲軟,而公司也持續研發多款新款IC,盼帶動客戶採用度,後仍須觀察有無亮點玩具促使市場銷量增,帶動後續營運動能。

(圖為凌通副總經理賈懿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