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2-25 10:50:2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主力客戶增加非陸產出,機構件廠英濟(3294)今年台灣與馬來西亞廠,都會加速搬遷整合與擴產,其中,上半年會完成台灣區廠區的整合,另馬來西亞廠隨疫情趨緩擴產會加速;而因少了去年同期疫情的一次性衝擊,法人預估,公司今年營收將個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有望重回1元以上。

英濟最大客戶為歐美電腦周邊廠商,去年第二季宅經濟帶動,營收重回年增成長,第四季營收達全年高峰,但法人估計,因年底費用提列增加,加上匯損,單季獲利可能不如前季,但去年確定將轉虧為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0.5元。

而因主力客戶近年積極尋求生產基地風險分散,要求供應鏈增加非陸產出,英濟台灣嘉義民雄新廠,去年下半年已有小量試產,今年上半年原土城生產3C電子為主的產品線,會全數搬遷至民雄新廠,土城廠則留給生醫事業群專門使用。

另馬來西亞新廠也是因應該客戶要求設置,去年因疫情擴產趨緩,今年若疫情趨緩,擴產會加速,佔集團整體產出也會增加。

至於生醫事業群,公司已有如助孕器、血液加溫器等產品正式量產,部分還是英濟從設計端開始介入,一路至生產;只是因醫材初期量還有限,整個事業群目前還屬研發的資金投入階段。

法人預期,英濟今年營收將個位數成長,但少了去年同期疫情衝擊的單季明顯虧損,獲利增幅有望明顯高於營收增幅,單季將自第二季起開始恢復獲利,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望重回1元以上。

時報資訊

 

精密零件廠—英濟(3294)因電腦周邊產品出貨恢復正常,第2季稅後盈餘3914萬元,單季順利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每股淨損為0.88元,儘管歐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終端消費市場復甦力道尚待觀察,但英濟7月合併營收回升到5.1億元,月增22.8%,目前大陸廠區滿載運轉,馬來西亞及嘉義民雄新廠陸續進行試模與送樣,預計下半年可望貢獻營收。

 

 

 

英濟主要產品為精密模具開發、精密塑膠零組件設計與射出成型,終端產品多為電腦周邊如滑鼠、鍵盤、耳機、音箱等消費性電子用品,第1季受疫情停工影響,英濟營收及獲利表現不佳,但第2季客戶積極拉貨,營運已見回穩,英濟第2季合併營收為11.39億元,季增85.6%,營業毛利為2.14億元,年成長38.96%,單季合併毛利率為18.8%,年增5.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3914萬元,年成長1.5倍,單季每股盈餘為0.3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7.53億元,營業毛利為2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1.41%,稅後虧損為1.16億元,每股淨損為0.88元。

 

英濟表示,各國防疫隔離政策影響,在家辦公與自主隔離需求攀升,帶動辦公用電腦周邊、遠端視訊設備、與「宅娛樂」等影音視聽設備需求大幅提升,加上5G新機種需求發酵,促使客戶拉貨以提升產能,目前營運狀況呈現V型反轉強彈回升。

 

雖然歐美疫情尚未趨緩,終端消費市場復甦力道尚待觀察,但英濟7月合併營收5.1億元,較6月增長22.8%;產能部分,目前大陸廠區在防疫前提下滿載運轉,設備稼動率持續創高,新設馬來西亞、嘉義民雄新廠已陸續進行試模與送樣,將加速量產並在下半年貢獻營收;墨西哥廠亦已於第2季達成單月獲利,區域布局效益持續顯現。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英濟與客戶共同開發消費後回收(Post-Consumer Recycled,PCR)塑料成型技術,預計於第3季導入量產;英濟表示,PCR塑料因為品質管控不易、物理性質降減而難以使用於電子產品,此次技術突破搭上環保材產品開發浪潮,相關需求前景可期,而英濟亦正導入水性噴塗製程,預計年底正式導入。

 

此外,英濟與策略夥伴CEREC Asia共同開發的牙醫用口內隔離裝置採取醫療等級矽膠,可讓病患自然咬合消除張口的不適感,也有助於吸唾與降低牙科治療造成之飛沫,進一步在疫情蔓延時減少飛沫傳染可能,目前已銷售至大陸、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多國,尤其深受泰國牙醫青睞成為當地熱門防疫醫材,近期訂單量顯著上升,雖然佔整體營收貢獻尚偏低,但醫材產品高毛利的特性亦有望逐步優化產品組合,提升營業利益。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9-09-03 11:59: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切入AR市場,英濟(3294)將整合推出適用商用與消費市場不同的解決方案,期望明年推出商用模組,上半年陸續參展,並盡速應用在終端客戶產品上;而公司第二季在既有滑鼠及音箱等機構件訂單增加,與成本控管有成下,單季轉盈,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營運可更勝上半年,全年順利轉盈有望。

 

英濟過往在雷射微投影技術耕耘已久,過去是從光學機構的技術延伸,並發展出市面上尚未普及的雷射掃描投影,相對於現有的LCOS方案,優點在於體積小、低功耗,更適用於消費市場。

 

 

為提供消費與商用市場完整的解決方案,英濟此次也延攬日籍海外光電老將增田麻言擔任研發長,負責雷射掃描技術(LBS)商用化並切入AR解決方案的開發,預計2020年初正式推出商用模組,並整合該研發長與其團隊過去在LCOS相關技術於AR應用的經驗,推出分別適用消費與商用市場的雙向解決方案。

 

英濟表示,相關解決方案預計明年上半年陸續參加全球展覽,並同步接觸終端設備的客戶中,期望盡速能有導入該技術的產品問世。

 

除了發展新技術外,英濟在既有產品線也有突破,第二季因滑鼠、音箱等機構件訂單暢旺,營收規模帶動固定攤銷成本降低,有助毛利率,加上費用控管有成,上季營益率轉正,較去年同期與首季都出現轉虧為盈,但上半年每股稅後淨損還有0.48元。

 

不過,英濟認為,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目前訂單看來,本季營收表現會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營收也有機會較去年微幅衰退到持平間,但以過往營收規模看來,旺季應有機會繳出獲利成績,全年順利轉盈。

 

公司也指出,雖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仍高,但公司也有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已量產的墨西哥廠,主要是承接歐美系小件機構件大客戶外的其它訂單,未來也不排除有配合大客戶全球生產配置的可能,提高生產彈性

(圖說:英濟董事長徐文麟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