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4-16 12:34:0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繼去年第四季,東和鋼鐵(2006)第一季營收再度創高,優於市場預期,法人看好第一季獲利也可望有亮眼表現。展望今年,東鋼受惠鋼市需求、行情佳,加上減資效益顯現,東鋼營收、獲利有望再優於去年,續造新猷。

 

東鋼第一季營收128.68億元,延續去年第四季表現,再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東鋼第一季鋼筋型鋼等產品均有不同幅度上漲,有助利差維持高檔,鋼構事業因供不應求、擇優出貨,也有助毛利率獲撐,加上越南廠營運穩定,東鋼第一季獲利挑戰再優於去年第四季。

 

 

展望第二季,東鋼指出,依過往經驗來看,因有梅雨季影響施工、公司出貨進度,屬傳統淡季。不過,法人表示,4月以來國際廢鋼價格回歸上漲軌道,且在需求強勁支撐下欲跌不易,如東鋼的同業豐興(2015),已連續3週調漲鋼筋價格,每噸累計漲價1300元,單價較高的型鋼基價也每噸上漲500元。法人認為,東鋼在成本壓力增強下,第二季鋼品報價也有望走揚。

 

展望全年,公司看好公共工程、企業建廠等需求持續暢旺,部分訂單已看到年底,甚至明年首季;法人預估,東鋼今年出貨量有望再優於去年,且隨國際原料行情重拾漲勢及需求支撐,東鋼產品價格也有望持續走高,再加上越南廠接單、出貨穩健,以及減資33%效益顯現,全年營收優於去年、EPS突破5元,改寫新高紀錄可期。

 

MoneyDJ新聞 2020-09-16 11:55:07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東和鋼鐵(2006)受惠營建需求熱絡,鋼筋型鋼在手訂單預計執行到2021年第二季,不過董事長侯傑騰指出,第三季以來不少出貨遞延,主要因嚴重缺工,望第四季在天氣好轉、政策加持下能緩解。展望今年營運,法人預估,東鋼桃園及越南廠生產規模提升,且公司積極控管利差,加上第四季為傳統出貨旺季等,下半年獲利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推升全年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

東鋼指出,今年台灣前瞻基礎建設、台商回流建廠辦商辦、公共工程案及民間住宅案等營建需求相當暢旺,公司在手訂單預計執行到明年第二季,大多簽長約及固定價格,並在接單後就事先備料,盡力將利差控制在一定水準。

不過,侯傑騰指出,第三季以來出現不少出貨遞延情形,多少影響營收、獲利認列,主要因營建案量攀高,對人力需求顯著攀升,加上夏季天氣炎熱,工地嚴重缺工,並認為未來一年恐都將面臨相同問題,目前僅保守希望第四季隨天候轉佳,及政府祭出營造業就業獎勵津貼等政策加持,能讓缺工情況自第四季起緩解。

轉投資廠方面,今年受惠半導體客戶擴廠訂單挹注,持股約97%的東鋼構上半年貢獻獲利約1.6億元,年增109%,預期下半年營運持穩;100%持股的越南廠部分,侯傑騰表示,去年底最差狀況時月產量約5~6千噸,目前已回升到3萬噸,虧損逐漸收斂。該廠損平點約為3.5~4萬噸,公司表示,要轉虧為盈還需一段時間,但公司相當看好越南後市鋼筋、型鋼需求。

法人表示,東鋼桃園廠軋鋼一線、二線及越南廠區今年以來生產規模提升,加上利差持穩,下半年單季毛利率可望維持在第二季逾13%的高檔水準;獲利方面,預估第三季與第二季的逾7億元相當,而第四季進入施工高峰期,鋼筋、型鋼出貨情況應可略優於第三季。

整體來看,法人預估東鋼今年稅後淨利有望上看25億元,年增逾60%,EPS約2.5元。參考公司過往股利政策,以配發現金為主,且配息率至少8成,因此推估今年可望配發現金股利約2元。

東鋼第二季營收101.12億元,季增5.33%、年減13.75%,毛利率13.89%,季增0.78個百分點、年增5.21個百分點;營益率9.02%,季增0.85個百分點、年增4.7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7.07億元,季增46.74%、年增92.50%,EPS 0.7元,為2011年第二季以來新高。

累計上半年營收197.12億元,年減15.03%;毛利率13.51%,年增5.17個百分點;營益率8.61%,年增4.6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1.73億元,年增63.63%,EPS 1.18元。

MoneyDJ新聞 2019-09-06 13:33:00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走向低迷,台灣鋼鐵股今年營運表現普遍較弱,不過電爐廠東和鋼鐵(2006)受惠於國內營建工程建案增加,以及越南廠站穩腳步,今年上半年營收獲利都較去年成長。東和鋼鐵表示,下半年隨政府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建案,另有捷運等公共工程建案增加,且台灣房市升溫,加上越南廠高價廢鋼庫存逐漸去化,回復正常,下半年營運持穩樂觀。

東和鋼鐵因在國內營建工程建案持續增加下,今年營收維持成長態勢,累計1-7月營收267.56億元,年增近兩成。根據內政部統計的核發建築物建造執照面積今年上半年年增7.36%,支撐鋼材需求,東和鋼鐵今年上半年鋼材銷售量約較去年同期增加6%-7%。而在政府持續推動公共工程建設下,法人看好東和鋼鐵今年下半年的營收表現。

而東和另一營收成長動能則來自越南廠,越南廠去年因變壓器故障而造成產線停工,影響營收表現,今年在產線回復正常下,加上越南內需市場強勁,越南廠今年上半年營收24.37億元,年增高達99.45%。不過越南營收雖有大幅成長,但目前獲利仍未轉盈,今年上半年獲利虧損4.47億元,與去年全年虧損4.61億元相當。

越南廠今年獲利虧損主要原因在於越南海關去年底對進口廢鋼加強查緝雜質及走私,廢鋼進口通關時間拉長,導致滯留碼頭產生鉅額費用。東和鋼鐵表示,雖2月進口廢鋼通關已回復正常,不過仍有先前滯留碼頭的高價廢鋼庫存影響,預估隨高價庫存逐漸去化,越南廠下半年虧損幅度可望降低。

東和鋼鐵越南廠目前仍以鋼胚銷售為主,去年擴建軋鋼產線今年1月投產營運,目前也有少量鋼筋出貨,東和鋼鐵表示,因進入越南市場時間短,目前仍在通路布局以及拓展品牌的階段,主要營運成長動能還是來自台灣市場。

觀察東和鋼鐵第3季的營運,雖第3季為傳統淡季,不過因國內營建需求持續成長,且房市也有升溫跡象,加上越南內需市場強勁,東和鋼鐵第3季出貨仍維持動能,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可望維持年增態勢,而第4季在傳統旺季加持下,出貨動能有撐。

而獲利表現上,因越南廠高價庫存逐漸去化,另外,為提升越南廠生產效率,東和鋼鐵也與義大利原廠訂製變壓器,預計十月可更換完成,隨生產效率提升以及高價庫存去化,而台灣市場則維持穩定成長,東和鋼鐵下半年營運表現將較上半年成長,整體來看,全年獲利可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