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07 10:38: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生產基地順利復工,零組件大廠正崴(2392)初估,3營收將回升至元月水準,第一季營收雖因停工因素,呈現年減,但成本費用結構還有改善空間,第二季接單看來還算穩定,下半年旺季則須觀察主要客戶新機計畫而定。

 

受到新冠肺炎停工影響,正崴3月初大陸生產基地的復工率約七成多,月底則已達九成水準,但3月整個月的產出還不算完全恢復正常;不過在復工率逐步拉高下,加上也有產品線搭上宅經濟熱潮,如耳機、遊戲機iPad零組件/觸控筆及筆電零組件等,都獲得客戶加碼訂單,帶動3月營收回溫。

 

 

內部初估,3月營收應可與元月相當,回升至60餘億元,第一季營收雖仍會年減15%以上,但因成本費用結構有機會較去年同期持續優化,能否抵銷營收規模下滑造成的損益平衡點衝擊,值得觀察。

 

展望各產品線,正崴坦言,此波疫情下來,產品線受惠受害都有,但因公司產品應用多元,多少有風險分散效果;以宅經濟相關的耳機、遊戲機、平板與筆電相關零組件與配件看來,客戶下單熱度優於預期,且能見度到第二季無虞。

 

至於手機方面,目前還是在舊機種的銷售,淡季表現持穩,只是內部坦言,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活動下滑,是否會影響主要客戶新機上市的速度或機款數,眾說紛紜,變數仍大,這是下半年旺季較不確定的因素。

 

而佔比還不高的車用市場,因全球汽車銷售看衰,短期表現相對疲弱,包括電動車也較無新動能。另去年一度成為正崴營運成長很重要推手的滑板車,因歐洲各國封城頻傳,買氣也受影響。

 

至於通路銷售上,正崴則說,經濟活動的暫停,多少會影響實體店面的銷售,通路也持續轉型,期望帶動質的提升。

 

正崴認為,第二季營收應可恢復相對正常水準,重回200億元以上,但下半年大環境變數較多,能見度還不高,不過仍期望透過產品的分散與客戶滲透率的提升,讓今年營運仍能優於去年。

 

正崴也評估,受到各國封城影響,印度廠的投資進度將放緩,但全年資本支出應該還是與去年相當,落在35億元左右,主要還是自動化設備的持續投入。

 

正崴去年營運繳出佳績,全年每股稅後盈餘4.1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2.5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超過7%

 

 

MoneyDJ新聞 2019-12-20 10:29:3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遊戲機搖桿與滑板車等新應用超乎預期,零組件大廠正崴(2392)今年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明年來自真無線藍牙TWS5G應用與滑板車,將是三大成長動能,目標仍以維持今年兩位數營收增長的動能;而因應中美貿易戰,公司緬甸一期工程現已投產,二期工程預計明年第二季跟進,印度自有廠房則期待明年第三季投產,未來將生產印度市場所需的零組件。

 

正崴今年營運超標,前11月營收年增12.38%,是近年同期成長新高,主要動能包括遊戲機搖桿、滑板車、蘋果新手機等,而因產品結構與費用控管改善,獲利增長更勝營收,第三季除本業營益率走高外,業外認列1.5億元的匯兌收益,帶動單季每股稅後盈餘達2.2元,創下2013年來單季新高。

 

 

而第四季因有蘋果新機效應,正崴10月通路營收佔比拉高到15-20%11月佔比又回落至13%左右,但相較去年同期,通路營業額相當,法人估計,12月營收通路貢獻持穩、製造下滑,營收可能不如11月,但整體第四季營收季增率將持平或略低,毛利率與營益率將是今年次高水準,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超過4元,是近年高峰。

 

展望明年,正崴最大的成長動能將來自TWS5G應用與滑板車,其中TWS方面,公司有3家以上的客戶訂單,客戶群來自專業級耳機客戶為多;另5G應用,公司目前交貨國內代工客戶,開發的美系客戶已在試產中,明年第二季有機會正式量產;滑板車雖今年成長已高,但因公司出貨的品項從零件整合至整車組裝,單車營業額貢獻大,明年包含滑板車、電動車電動自行車等成長力將延續。

 

而因應中美貿易戰,正崴也積極擴建非陸產能,包括緬甸廠第一棟樓已經量產,第一階段生產以人工成本佔比較高的線材為主,第二棟樓也興建中,明年第二季可望量產,屆時電源相關也將轉進生產;另印度廠現已有租用廠房予陸系特定品牌商,自有廠房也在建廠中,明年第三季力拼量產。

 

法人估計,正崴明年營收仍將力拼維持兩位數成長,獲利也將同步墊高,而明年配發今年現金股利配發率將不低於五成,明年首季營收可望維持年增趨勢。

 

MoneyDJ新聞 2019-09-09 10:31: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客戶提前拉貨,正崴(2392)8營收逆勢月減,但法人預期,第三季營收季增兩成以上,單季營益率也將挑戰近年高點,第四季隨通路銷售加溫,營收力拼全年高峰,今年營收衝刺兩位數成長,每股盈餘重回3元的四年高點;正崴也證實,因應客戶需求,已啟動台灣生產基地的擴產,爭取非陸產能規模的提升。

 

正崴8月營收90.38億元,月減4.8%,主要是上月如耳機、遊戲機客戶提前拉貨所致,加上通路因應蘋果新機即將上市的觀望,營收貢獻降到7億元今年低點。根據法人預估,9月營收應可重回月增成長,最快下月營收可以挑戰重回百億大關,第三季營收季增率將超過35%,創下七季高峰。

 

 

不過,先前客戶高度預期的AR應用,其中一個美系遊戲軟體廠商跨足硬體的裝置,因上市時程較預期延後,整體出貨量可能不如先前預估的450億元,雖78月已有小量出貨,但全年出貨貢獻可能下修至30億元。

 

而美系3C大廠的AR應用,根據供應鏈的訊息,目前都還處於產品測試階段,對供應商今年的挹注有限,明年則視客戶新品研發與商業化進度而定。

 

法人預期,正崴今年營收將衝刺兩位數成長,下半年隨旺季營收規模提升,毛利率可望優於上半年,若營收有如預期拉升,第三季營益率有機會挑戰3%的近年最佳水準,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重回3元以上的四年高點。

 

值得留意的是,中美貿易戰仍混沌不明,終端品牌客戶對爭取非陸產能積極,正崴原來在中國大陸以外,主要是擴建緬甸廠,現階段確定移轉的產品線包括人工成本佔比較高的線材廠、伺服器應用相關電源等,而也有客戶期望將訂單轉至台灣,因而正崴近期也積極擴建台灣土城廠區產能,陸續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