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15:08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回到故鄉屏東視察交通建設,正式宣佈高鐵南延屏東。蘇揆雖未拍板採用哪條路線,但在簡述四大方案時,提及「左營案」已和屏東縣府討論比較多次,不經意流露出偏好可行性較高的左營方案,屏東縣政府與民進黨立委也傾向成本較低的「左營案」;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則公開發文支持有經過高雄市區的「高雄案」。

依據鐵道局簡報,燕巢案長度13.2公里 ,行車時間8分鐘,經費約需561億元;左營案長度17.5公里,行車時間20分鐘,經費約需554億元;高雄案長度24.9公里,行車時間為22分鐘,經費高達1,217億元;小港潮州案長度36公里,行車時間為25分鐘,初估經費超過1,500億元。

 

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圖/交通部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分析, 左營案經費低、工程可行性高,但左營站容量與站區門功能須配合重新檢討規劃;針對高雄案,則認為有經過高雄火車站設站,可帶動舊市區發展,不過經費高,且鐵路地下化的後續工程,都需要配合調整。

至於燕巢案,鐵道局分析現有主線軌道並未預留出分岔,工程不確定性高,且施工期間至少會影響高鐵營運五個月;對於小港潮州案,鐵道局分析此案經費高,且市區路段涉及大量拆遷。

曾任屏東縣長的蘇揆,與交通部長林佳龍今日特地南下屏東,宣布高鐵將南延屏東的好消息。蘇揆指出,這個是為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以快速鐵路網提升台灣競爭力,讓每位國民都有快速安全回家的路,並指示交通部要考量施工難易度;

針對高鐵難延的財務議題,蘇揆強調建設不是只看眼前,而應考慮整個社會成本,明年起國家預算歲入及歲出首度出現平衡,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此外,他也指示交通部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規劃高捷紅線延伸屏東林園,最好可延伸至東港,大大改善屏東平原的交通。

 

行政院長蘇揆用撞球桿講解高鐵方案。 記者劉學聖/攝影
行政院長蘇揆用撞球桿講解高鐵方案。 記者劉學聖/攝影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這是為交通平權跨出歷史一刻,屏東人盼了14年的高鐵南延確定,為百年發展立下好契機。屏東縣政府也曾指出,鐵道局評估高鐵路廊自左營岔出並於屏東市六塊厝設站的左營案,因土地取得容易、腹地大,未來路線可向南及向東再持續延伸,除鄰近屏東市區,也可整合現有鐵道系統,及引進周邊土地開發以提升經濟效益。

據了解,民進黨籍的屏東在地立委,多支持左營案。有立委舉例,若採用燕巢方案,恐讓南延到屏東成為支線,而採用高雄或小港潮州方案,則會讓高雄市就有三個高鐵站,需要重新評估可行性,且興建費用太高,其實不太可行。

國民黨籍的高雄在地立委黃昭順,則表示她一項支持高鐵南延,但既然要南延,就應站在大高屏發展的角度去思考,目前討論的四方案中,她一直主張以「經過高雄車站至屏東」的深入高雄市區的高雄方案,讓高雄車站多鐵共構,充分發揮串連南台灣生活圈、提升高雄交通運輸效益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