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橡認列治療龐貝氏症權利金卻未收到款 股價重挫

2020/02/13 11:46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0年2月13日電)台泥集團旗下碳黑廠國際中橡 (2104) 財報認列子公司治療龐貝氏症歐洲專利權新台幣13.9億元權利金收入,若2月底到期仍無法收到款項,將全數提列減損,今天盤中股價逼近跌停。

國際中橡盤中來到26.6元,大跌8.9%,逼近跌停價26.3元。

國際中橡總經理黃柏松昨天在台灣證券交易所重大訊息記者會表示,子公司Synpac VentureCapital,L.P.擁有「治療龐貝氏症之方法」專利,因Genzyme Corporation不願按照合約支付這項專利的歐洲權利金,並向美國仲裁協會提請仲裁,迄今未按合約支付去年第2、3、4季歐洲地區權利金帳款共13.9億元。

黃柏松解釋,認列子公司「治療龐貝氏症之方法」歐洲專利權新台幣13.9億元權利金收入,去年第3季財報已累計提列減損金額7.5億元,剩下未提列減損部分,有些已經到期必須再提減損,但有些依約在今年2月底才到期,若屆時仍無法收到權利金,也需提列減損。

國際中橡解釋,除非未來Genzyme Corporation願意依合約支付上述歐洲權利金,財報這次將已認列的權利金收入再提列「減損」扣除部分,才有可能回沖,重新列為收入。

 

 

MoneyDJ新聞 2019-09-11 12:20:4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橡(2104)8月營收衝高來到24.15億元、年增2%,同時也創下單月營收新高紀錄,中橡表示,8月創高主因在於去年10月轉型成為投控以後,相關股利收入將從原先的業外轉變成為營收,推高了中橡8月營收水準,不過中橡指出此為一次性因素,9月估計將回歸正常,而近期碳黑中國市況仍低迷,後續車市旺季「金九十」能否提振報價,則仍需觀察。

中橡2018年轉型為控股公司,旗下有碳黑、生技與鋰電池三大事業群,以2018年全年營收比重來看,碳黑事業群約佔69%、生技事業群佔約17%、電池事業群相關產品則佔14%。

今年以來持續受到中國地區碳黑價格回檔,也壓抑了中橡今年的營運表現,鋰電池方面雖然完成擴產,但P42A產品還未如預期到位,擴產效益也仍未顯現,今年前8月營收來到168.06億元、年增約4.6%;8月部分雖然創高,但主要係因2018年10月轉型投控以後,中橡在股利收入上從過去認列在業外項目改變為認列在營收,因此推高中橡8月營收表現,單月營收24.15億元、年增2%。

展望後續,今年中國車市疲軟,今年前7月累積銷量來到1,413萬輛、年減約11%,連帶中國輪胎需求也相對減少,然而碳黑最大宗應用仍在輪胎,也是碳黑今年報價低迷主因;近期中國碳黑報價雖小有反彈,但價格仍落在每噸6,500至6,600人民幣左右,較去年同期相比年減約1成,後續能否持續見到反彈表現,則需持續關注中國車市「金九銀十」旺季銷售是否有好轉。

至於生技事業方面,中橡公告已於8月20日回收客戶Genzyme的爭議款項1,600萬美元,不過中橡指出與客戶還在仲裁階段,未來是否會在第三季財報當中認列款項,或是回部分提列呆帳,則還要與會計師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