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16 11:55:2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國內資安服務大廠安碁資訊(6690)Q1合併營收年增36.19%,主要係受惠去年新接政府專案挹注;安碁資訊昨(15)日舉行線上法說,看好今年營運持續成長,主要動能仍來自政府、金融與大型企業,而安碁資訊約有65%~70%營收來自SOC(資安監控中心)服務,屬於月租費制,營運相對穩,為提升服務含金量,公司積極發展威脅情資平台,也看好隨著數位經濟帶動越來越多企業透過網路與APP提供服務,將提升企業對資安需求。

安碁資訊為宏碁(2353)持股64.53%的子公司,也是國內SOC服務領導廠商,政府機關與金融為主要客群,政府佔營收65~75%、金融近20%,其他為中大型企業。

安碁資訊Q1合併營收1.65億元,年增36.19%,主要係受惠政府新專案挹注,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見附圖右三)指出,疫情對於資安市場沒有影響,反而有激勵作用,今年公司還是希望維持成長。

安碁資訊是國內市占率第一的SOC廠,第二名、第三名市占率合計仍遠低於安碁資訊,目前主要對手則為電信轉投資公司;安碁資訊的競爭優勢在於累積客戶數多、日常資料收集量相對大,客戶續約率超過8成,而資安服務涉及機密,需要與客戶長期互信。安碁資訊營收有65%~70%來自SOC服務,屬於月租費制,通常一次簽1~3年,也成為穩定營運的動能。

SOC需要技術能力與基礎人力門檻高,為提升服務含金量,公司希望能從基本的維運服務,進一步發展到威脅情資服務,也將開發5G、IoT等產業服務。

在海外市場方面,安碁資訊去年已跨足泰國,與當地系統整合大廠Datapro ComputerSystem合作,將透過協助當地業者建置SOC與提供技術服務,分享合理利潤。

安碁資訊2019年合併營收為6.42億元,年增25.88%;毛利率42.21%,較2018年的40.44%提升;EPS為5.11元,較2018年的4.72元增加。

 

 

MoneyDJ新聞 2019-09-11 09:38:0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宏碁(2353)旗下小金雞安碁資訊(6690)將成為國內第一家上櫃掛牌的專業資安服務廠,資安意識抬頭、加上法規推升相關服務需求,帶動安碁資訊近年資安服務營收持續二位數增長,安碁資訊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則年增25%,不受貿易戰干擾;展望未來營運動能,安碁資訊除持續深耕政府部門,也延伸觸角至金融與製造業OT(維運科技)領域,並自2017年跨入東南亞市場,今年泰國將有成果顯現。安碁資訊預計10月下旬掛牌,因應上櫃將現增371萬股,每股暫定55元。

安碁資訊目前資本額為,宏碁持股87.09%,公司成立於2000年,一開始主要提供機房服務,不過成立不久就碰上網路泡沫,遂轉型發展資安整合服務,並從2005年開始提供SOC(資安監控中心)建置與維運服務,是國內最大的SOC服務廠商,也是少數的SOC服務商,安碁資訊服務客戶超過130家,超過第二與第三大的SOC廠總和,目前並以每月約 400億筆的速度累積自客戶端蒐集的實務作業資料,而第二大SOC廠每月則僅100億筆資料,為公司重要的營運利基。

安碁資訊並具備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BS10012個人資訊管理認 證、數位鑑識中心 ISO 17025實驗室認證等國際級認證,可出具國際認證資安鑑識與調查報告。

安碁資訊業務包括資安整合性監控及防護服務、資安專業顧問服務及資安平台建置服務,上半年各佔營收75%、13%與12%;以服務對象來看,政府佔7成多,其餘主要為金融與製造業,而政府部門案件則涵蓋能源水資源、交通與金融領域。

根據IDC,全球資安市場2016~2021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0%,而IEK則預估,台灣資安市場2019年與2020年的年增率都逾12%,安碁資訊近幾年資安服務增幅都超過產業平均,主要係因政府部門資安需求明顯成長,以及大者恆大的效應。

安碁資訊因應掛牌進行事業分割,將機房及雲端維運管理、商業軟體事業分割出去,僅保留資安事業,因此2018年的合併營收規模降至5億多元,與先前的10億元以上的營收有落差,不過因原先三個事業就獨立運作與訓練人員,對於公司營運並無影響。

若單獨看資安事業營收,安碁資訊2016年資安服務營收為3.26億元、2017年為4.17億元、2018年則為5.1億元,年增幅都超過2成,而安碁資訊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為3.65億元,年增25.26%,也維持強勁成長。

安碁資訊總經理吳乙南(見圖右三)指出,資安形同國安,在資安越來越受重視的情況下,公司並不受貿易戰影響,反而還有看到機會,因應台商回台發展高端製造業,對於IT需求提升,也會衍生相關資安需求。

展望未來營運動能,安碁資訊除持續深耕國內市場,包括政府、金融與製造業等領域,也期望透過拓展東南亞市場放大營運規模,在東南亞市場則將採技術、平台與流程授權移轉模式,今年已輸出泰國,預計10月會有更明朗的訊息。

安碁資訊2017、2018年合併營收為12.14億元與5.1億元,主要係因事業分割導致營收有較大波動;2017年、2018年毛利率為28.03%與40.44%,由於資安服務毛利率較高,帶動2018年毛利率顯著提升;2017、2018年EPS為-0.05元、4.72元,分割效益已反映在2018年獲利表現。

安碁資訊上半年合併營收為2.72億元,年增25%;上半年EPS為2.64元,較去年同期的2.35元提升。法人則看好,安基今年資安服務營收可望持續走高,獲利也有機會改寫新高。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依序為技術副總黃瓊瑩,財務長譚百良,董事長施宣輝,總經理吳乙南,資安長顧寶裕,業務副總楊旭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